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重點網絡文學總營收342億元 保持穩步增長

李婧璇 王坤寧 張君成
2019年08月13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發布行業規模達342億元 保持穩步增長

  8月9日,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報告顯示,行業規模方面,2018年重點網絡文學總體營業收入342億元,其中網絡文學主營業務收入達159.3億元,同比增長23.3%,保持穩步增長。

  內容創作聚焦現實題材

  2018年,各類網絡文學作品累計達到2442萬部,較2017年新增795萬部,同比增長48.3%。其中,2018年新增簽約作品24萬部,目前簽約作品已達129.1萬部。伴隨作品規模日益壯大,精品力作也在不斷涌現。從作品題材的分布看,國內主流平台上的現實題材作品已超過六成,同比增長24%。在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推介中,現實題材佔比達到79.2%,一批反映創新創業、社區管理、精准扶貧、物流快遞、山村支教、大學生村官等眾多領域的現實題材作品脫穎而出,主題格調、內容質量以及社會效益均有明顯提升。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網絡文學作品的平均篇幅為65.8萬字,超過六成的完結作品創作周期均在6個月以上。

  伴隨國家文化走出去的政策不斷完善,網絡文學出海目前已經覆蓋日、韓、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向海外輸出中國網絡文學作品的數量已達11168部。數據統計,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作品新增紙質圖書出版1193部,新增改編電影203部、電視劇239部、動漫569部、游戲96款。

  創作隊伍年輕化

  2018年,國內網絡文學創作者已達1755萬,其中簽約作者61萬,在簽約作者中,兼職作者佔比61.9%,較2017年提升了6.9個百分點。由於具有嘗試寫作意願的人員持續增多,兼職寫作已漸成新趨勢。在網絡文學作者中,男性作者佔比56.6%,女性作者佔比43.4%。在年齡分布上,“90后”作者已達50.6%,表明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已投入寫作,創作隊伍年輕化的趨勢日益明顯。

  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3億,同比增長14.4%,在網絡文學讀者的地域分布上,37.7%分布在三線以下城市,數據表明,未來下沉市場有待深入挖掘。網絡文學讀者中高中及以下讀者佔比為53%,由於學生群體是網絡文學讀者的主力軍,決定了65.1%的網絡文學讀者人均收入水平偏低。從閱讀年齡上看,網絡文學讀者平均的閱讀時長(閱齡)7.9年,近半數讀者每次閱讀1—3個小時,這表明作品閱讀的黏性比較高。

  5G帶來新機遇

  未來,提升質量、打擊盜版、加強個性化推薦等,都是網絡文學改進的方向。在黨和國家相關政策指引下,網絡文學領域將更加突出導向引領、更加注重作品質量,將更加強化監督管理,建立完善的獎懲機制,將更加重視新技術的應用,促進網絡文學與新技術、新媒介的深度融合,從而推動整個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在出版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劃部署下,把推動網絡文學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要求落到實處,向傳統文化寶庫提取創作素材,尋求創作靈感和故事源泉,國風IP正在成為備受市場關注的IP衍生的新類型。此外,隻有攜帶著中華傳統文化基因的優秀網絡文學作品不斷贏得海外市場,才能切實提升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5G時代的開啟,勢必會給網絡文學領域帶來新機遇和新變化。萬物互聯能夠更加精准地向用戶推介個性化內容,技術賦能將實現網絡文學閱讀場景的多元化,閱讀行為可能會愈加生動立體,閱讀載體也將愈發智能,無隙切換將充分滿足隨時隨地的閱讀需求,網絡文學呈現形式將更加多彩多樣,沉浸式互動體驗未來可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