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破獲特大制售侵權盜版圖書案件

2019年08月13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破獲特大制售侵權盜版圖書案件

  記者近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獲悉:由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及最高檢四部門督辦的江蘇淮安“2·22”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告破。經查明,此案涉及印刷、銷售侵權盜版書籍100余萬冊,總碼洋9300余萬元,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被侵權盜版的出版社多達21家。

  今年2月20日,北京皮皮魯總動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致信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舉報北京欣盛建達圖書有限公司和北京宏瑞建興文化傳播公司通過網絡交易、物流發貨方式兜售盜版的《皮皮魯總動員》系列圖書,侵犯了其著作權。這一舉報線索受到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的高度重視,並轉給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

  隨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與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在淮安市召開案件推進會,要求迅速偵辦此案。淮安市公安局對此高度重視。淮陰公安分局迅速成立專案組,抽調精干警力參加,快速、全面啟動偵辦工作。

  經偵查,2月22日、27日,專案民警會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分別在江蘇省淮安市和北京市通州區搗毀涉案公司的兩處倉儲窩點,當場查扣《肚子裡有個火車站》《皮膚國的大麻煩》《幼兒園的一天》等75種侵權盜版書籍11萬余冊。

  經查,2017年4月以來,王某為了牟取更多利潤,以其實際經營,其母親及其本人擔任法人的北京欣盛建達圖書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為掩護,取得銷售圖書許可,從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處購買盜制的書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進行印刷,並貼上浙江省蒼南縣吳某某印制的“防偽標識”。盜版書籍印刷后,王某安排犯罪嫌疑人漆某某等5人通過網絡平台進行銷售,再從倉儲點通過物流發貨。專案組偵查發現,上述非法出版活動,完全按照正版書籍印制的全部環節,犯罪鏈條非常完整。

  今年2月下旬以來,在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江蘇省、市“掃黃打非”辦的指揮下,在江蘇省公安廳、市局治安部門的指導下,淮安市淮陰公安分局與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部門密切配合,循線追蹤、深挖徹查,輾轉7省市,行程5萬余公裡,成功破獲了這起四部門督辦的侵犯著作權案,全環節、整鏈條鏟除了以王某為首的侵犯著作權犯罪團伙,查處涉案單位5家,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目前,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即將偵查終結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記者張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