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聯酋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數據就是新的石油

本報駐埃及記者 景 玥
2019年08月13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就是新的石油”

  據阿聯酋通訊社近日報道,微軟和安永聯合發布的相關報告指出,阿聯酋過去10年在人工智能(AI)方面投資21.5億美元,位居中東和非洲地區前列。調查顯示,94%的阿聯酋公司管理層會關注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參與度,居中東非洲受訪國家之首。同時,阿聯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力也居於地區首位。

  近年來,阿聯酋大力推進人工智能發展。2017年,阿任命世界上首位“人工智能國務部長”奧馬爾·烏萊馬﹔2018年,阿內閣批准組建“人工智能委員會”。烏萊馬在去年的阿布扎比國際石油博覽會上表示:“數據就是新的石油,能以更低的成本實現更高的利潤。”他表示,阿聯酋的最終目標是建設“未來之城”,希望在2031年使阿聯酋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今年5月,阿聯酋在迪拜舉辦了人工智能全球峰會,吸引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家相關企業參會。迪拜警察局在峰會上舉行了一次機器學習競賽。事實上,從2017年開始,迪拜警方就推出了一款在街頭巡邏的人工智能機器人警察。這款機器人警察具備人臉識別功能,能夠甄別甚至跟蹤犯罪嫌疑人。通過機器人胸前的觸摸屏,人們可以報警、提交文件和繳納交通違章罰款,也能夠直接與迪拜警察呼叫中心對話。迪拜計劃在2030年前建立全球第一家機器人警察局,將機器人警察佔比提升至25%。

  交通領域,迪拜未來基金會與迪拜道路和交通管理局共同啟動了“迪拜自主交通戰略”,計劃到2030年,25%的迪拜交通系統將採用自動駕駛模式,使迪拜成為自動駕駛領域全球領先的范例。

  阿聯酋的人工智能布局吸引了各方投資。迪拜最近的一份外國直接投資報告稱,在2015年至2018年期間,迪拜吸引了逾21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用於AI和機器人項目。

  布局人工智能發展,人才培養是關鍵。今年早些時候,阿聯酋政府撥款4.08億美元建設一批中小學,這些學校將配備機器人實驗室和人工智能設施。迪拜英國大學也啟動了阿聯酋首個人工智能本科課程。該校副校長阿卜杜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課程是一門基於計算機科學與智能解決方案的集成學科。課程設置分兩個方向,一是利用計算機模型使學生理解人工智能,二是使學生能夠創新並開發構建具有決策和行動能力的系統。此外還設置有人工智能使用過程中涉及的社會、道德和法律的相關課程。“除了課堂教學,我們將積極為學生提供物聯網、雲計算和認知計算等領域的相關實習機會,幫助他們了解人工智能領域最前沿的技術與知識。”

  “人工智能的發展是影響未來國家實力的重要因素,同時也是該地區擺脫石油依賴,發展經濟多元化的關鍵驅動力。”阿卜杜勒說。普華永道的一項研究顯示,到2030年,採用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可以使阿聯酋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960億美元,通過將人工智能運用於教育、交通、能源、太空等領域,每年可以節省50%的成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