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梳理辦刊路 續寫報人事

劉昱君
2019年08月14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梳理辦刊路 續寫報人事

  翻開8月1日《河北日報》創刊70周年特刊,大大的“7”如同翻開的報紙一角,與右下角的“〇”,一同勾勒出鮮明的“70”。在全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歡慶時刻,《河北日報》也迎來了其創刊70周年。

  該特刊共由4個整版組成,版面設計上,《河北日報》迎合了70年的主題,以紅色為版面色彩基調,象征著對70周年到來的喜慶氣氛。每一個版面都被如翻開報紙的“7”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由《難忘的印跡》,搭配資料圖片組成﹔另一部分《我是黨報人》,則由在《河北日報》奮戰幾十年的老報人以及目前在職報人的言論組成。

  作為與新中國一起走過70年歲月的《河北日報》,此次特刊既可以說是對該報創刊70年以來的回顧與總結,也可以說是《河北日報》在70周年之際,對人民與黨所呈現出的一個70年工作報告。

  “黨報永遠要信黨”,作為一份黨報,《河北日報》在其特刊《70年,我們薪火相傳,一腔忠誠,與黨同心同向——砥礪前行 不忘來時路》中,挖掘《河北日報》創刊史,向人們展示出其自誕生以來就流淌在身體裡的紅色血液,表明了其從一而終,作為黨和人民發聲工具的角色。在該版《難忘的印跡》部分,版面刊登了其創刊號報紙的圖片,雖然圖片中報紙的部分字跡已然模糊,但我們仍能清楚看到,在其頭條的位置赫然刊發著《為進一步統一地建設新民主主義的河北省而奮斗》的長篇社論,彰顯了其黨報創刊時的意識與覺悟。

  “時代在變,但我們辦報的初心不能變,堅持黨的領導、黨報姓黨不能變。”在特刊封面的《我是黨報人》中,1945年便從事新聞工作、曾任《河北日報》總編輯的老報人林放如此說道,而通過林放的觀點,我們也可以看出《河北日報》所強調的發展方向。

  回顧完創刊歷史,在特刊《70年,我們記錄改革,見証發展,與共和國同頻共振——使命在肩,與時代同行》《70年,我們行走大地,初心不改,與人民同呼吸——腳下有泥,深情在沃土》主題中,《河北日報》也顯示出其宗旨和方向並非一句空談。70年來,《河北日報》始終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理念,過往報紙上圍繞改革開放報道的《正定縣為有志之士敞開大門》,以及迎接冬奧會的報道,和一張張泛黃的奔赴抗洪現場、地震災區的老舊照片,都在向黨和國家報告——“《河北日報》關注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向人民宣示——“《河北日報》與人民始終在一起”。

  “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為人民服務是黨報的一貫宗旨。”主筆《河北日報》之《楊柳青》專欄幾十年的儲瑞耕在《我是黨報人》中這樣寫道。讓讀者看到,無論是儲瑞耕的觀點,還是林放所言,在特刊中,《河北日報》所刊載的老報人的觀點,實際上都是《河北日報》想要傳達的其70年來辦報的態度。

  盡管有著70年歷史,但《河北日報》卻並未變得固守常態,相反,在特刊的最后一版,《70年,我們守正創新,風雨兼程,與未來相約——從新出發,逐夢新時代》中,通過報紙微博、公眾號等截圖,《河北日報》展現出了其聚焦新時代媒體變化,除了內容,在形式上也緊跟時代、保持活力的舉措。開通微信公眾號、玩轉微博、建立“中央廚房”,這些不僅是《河北日報》70年成績單上的成績,也是《河北日報》不斷進取風貌的體現。

  透過《河北日報》70周年特刊,我們可以看到,在70年的發展歷程中,黨和人民始終是《河北日報》的主題,而更重要的是,在《我是黨報人》專欄中,《河北日報》一位位老報人、新報人的經歷、經驗、想法,讓人們了解到,《河北日報》一直在繼承前人之志,不忘初心,並不斷地隨著時代變化去探索報紙的未來之路,續寫屬於《河北日報》的時代篇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