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歡喜》導演汪俊:很多細節來源於演員身邊事

徐顥哲
2019年08月14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很多細節來源於演員身邊事

這段時間,圍繞三個高考家庭展開的現實題材劇《小歡喜》,引發了觀眾的海量討論。這部已經播出近半的作品,描繪了“家庭教育圖譜”,堪稱高考壓力下的中產家庭困惑“速寫”。黃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硯輝、詠梅飾演的三組爸媽,就是現實中考生爹媽的縮影﹔周奇、李庚希、劉家祎等年輕演員飾演的高三學生們,則讓不少經歷過高考的年輕觀眾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導演汪俊認為,這一組演員都很爭氣,大家完成得非常好。

飾演爸媽的三組演員,都是為人父母,接到《小歡喜》的劇本,大家二話不說都來了。汪俊透露,在拍攝現場,他們經常在私底下聊自己的孩子,沙溢和黃磊聊得最多,“我看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在汪俊看來,拍《小歡喜》對演員最根本的要求是真實,對體驗不到的東西有時候會來很多遍,“尤其是小演員,現場說戲時為了充分調動他們的情緒,常讓他們聯想自己和父母在一起的經歷。” 劇中,飾演方一凡的周奇和飾演童文潔的海清,長得極為相像,也因此被觀眾稱為神仙選角,汪俊直言,“小演員的選擇主要看是否有靈氣,幾位小演員好多都是第一次演,但表現力很強。”

這些年,跟高考有關的影視劇不少見,但“高考”經常簡單地淪為故事背景,其內核被替換成狗血的家長裡短。《小歡喜》則不只是“借殼”,而是用非常接地氣的方式,展現了三個高考家庭的生活場景。在創作《小歡喜》的過程中,汪俊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對度的把控,“我們經常會在表演上有一些夸張,甚至美術上都會有一些高於生活的東西,其實控制非常重要,你控制得好就是真,你控制得不好就容易懸浮。”他也認為,教育題材的電視劇確實比較多,但同樣的題材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戲劇形態,關鍵是故事、人物不一樣,“《小歡喜》裡有很多的細節都很生動,來源於前期採訪和演員身邊發生的事。”

劇中三組家庭的設置很有代表性,特別是父母長期缺位、親情疏離的季家和作為離異家庭的喬家,貢獻了該劇很多的矛盾沖突點。對於這樣的設置,汪俊解釋,官員家庭因為父母愛的缺位,孩子是另一種留守兒童﹔單親的媽媽對孩子相比一般家庭有更炙熱的愛。他也說,拍這部作品,不是為了要解決什麼問題,或者說提出一個什麼觀念,“我們把這三種不同的家庭形態擺出來,讓觀眾自己去體味,把現實呈現給觀眾,讓大家去討論。”

作為《小別離》和《小歡喜》的導演,汪俊對教育題材電視劇的創作可謂經驗豐富。他也指出從《小別離》到《小歡喜》創作過程中一以貫之想表達的教育理念,“沒有對和錯,自由式教育快樂教育是一種,但有時候孩子確實需要管教,不能放任自由,教育理念是特別寬泛的一個話題,沒有絕對,還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