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他是個真漢子!"——香港各界關切《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被圍毆凌辱

連錦添 陳 然
2019年08月15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他是個真漢子!”

  大批激進示威者8月13日再次佔據、癱瘓香港國際機場,暴徒圍毆、捆綁、侮辱內地旅客。當天約23時50分,《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拍攝照片時被暴徒發現,暴徒用索帶捆起他的雙手,野蠻地把他綁在行李車上進行凌辱。

  面對暴徒推撞、威嚇,付國豪高聲說:“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暴徒對他拳打腳踢,用膠板等打他。經過多方協調緊急救援,半個多小時后救護人員突破人群到場,為他剪去索帶,當擔架床把他送上救護車時,仍有追來的暴徒用雨傘擊打他的頭部。

  市民:“我們的心被狠狠地傷了!”

  14日上午,本報記者前往瑪嘉烈醫院見到付國豪時,他已勉強可以行走,精神不太好,額頭、臉頰、手腕及手指的傷痕、腫脹清晰可見。凌晨,救援人員先把他就近送到北大嶼山醫院,當時有黑衣人尾隨。由於醫院條件有限,凌晨5時多轉院至瑪嘉烈醫院檢查治療。

  付國豪告訴我們,他沒有受到致命傷,但頭和手仍然疼痛。“我的隨身物品全部被扯下、丟棄,包括証件、手機、採訪本、信用卡及現金等,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簡短交談時,有前來探望親屬的過路市民認出了他,立刻豎起拇指,用不太熟練的普通話說“加油,我們支持你!”付國豪向他們回以微笑。

  中午,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率十幾位理事前往醫院探望、慰問,多位香港新聞界知名人士放下手頭工作趕來,有的是上夜班的總編輯。對暴徒的惡行暴行,他們表示“震驚、痛心,非常憤怒”。

  臨近12時探視時間,大批市民自發來到醫院探望。他們贊揚道:“他是個真漢子!”許多人把“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這句話貼在胸前和后背上。有的市民手舉“嚴懲暴徒嚴懲凶手”的標語。有市民激動地表示:“我們的心被狠狠地傷了!暴徒連記者都打,行為恐怖,必須立即受到法律制裁。”

  當事人:“我依然愛香港”

  香港天津聯誼會30多名會員帶著水果籃在病房外等待,聯誼會代表告訴記者,“打人的暴徒必須受到嚴懲!”香港旅游促進會的代表也前來慰問,為付國豪加油。

  午后付國豪轉院時,與大批在場守候的記者作了簡要交談,他表示自己當時被圍后已按示威者的要求做,沒有做出任何違法或引起爭議的行為,不應受到暴力對待。他接過市民的花束說“我依然熱愛香港。”

  在一封親筆信中,付國豪表示醫生護士都對他很好,警方也在積極調查。“感謝熱心的香港市民,感謝內地來探望我的朋友,感謝全國關注事件的熱心朋友。也感謝我所有的同事們,他們為了我整夜不眠,我很感動。”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第一時間發微博,強烈譴責針對記者實施非法拘押和嚴重暴力的行徑。他代表報社向付國豪表達誠摯的敬意。胡錫進表示,在視頻中我們看到他沒有向暴徒屈服。他此次赴港除了報道,沒有任何其他任務。“他是一名善良、正直的記者,這種善良和正直支持了他面對暴徒時的英勇。”

  各方:暴徒惡行“遠超文明社會底線”

  有近千名會員的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致函《環球時報》,嚴厲譴責對記者進行毆打、禁錮、侮辱的行徑。他們向付國豪致敬,祝他早日康復。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聲明表示,暴徒手段之凶殘,已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希望警方依法懲治,呼吁社會各界切實保護記者的正常採訪權利和人身安全。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沈家燊說,非常憤慨地看到凌晨這一幕,一個年輕記者隻因為“我愛香港警察”這一正義良知的呼聲,就慘遭暴力,這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更是對香港城市文明的抹黑。

  14日凌晨,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暴徒在機場毆打旅客和記者予以嚴厲譴責。“這些暴力行為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發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香港中聯辦14日發表談話,對部分暴徒圍毆內地記者和游客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

  14日下午,受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托,副主任盧新寧在深圳看望了付國豪。盧新寧代表香港中聯辦向付國豪表示深切慰問,對他在面對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脅時仍喊出“支持香港警察”的強大勇氣和堅定立場表示崇高敬意。

  她說:“我們從電視直播畫面裡看到了付國豪在香港機場採訪時,被激進示威者捆綁雙手非法拘押並暴力毆打,當時非常憤怒也非常擔心。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聯系協調,全力開展緊急救援,最終香港警察協調救護人員將付國豪解救出來。”盧新寧希望付國豪盡快恢復,以專業精神繼續投身新聞報道工作,秉筆直書,守護正義。

  (本報香港8月14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