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6期

沃爾特·威廉的新聞理念與“密蘇裡模式”的確立

楊唯汀
2019年08月15日10:49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6期

【摘要】1908年,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成立,沃爾特·威廉(Walter Williams)被任命為首任院長。這所全世界最先成立的新聞教育機構貫徹了威廉的許多新聞理念,形成了獨特的辦學方針和課程設置,建立了以“實踐與理論教育並重”為核心的“密蘇裡模式”。這一模式也成為后來世界新聞教育的樣板。

【關鍵詞】沃爾特·威廉﹔新聞理念﹔“密蘇裡模式”﹔新聞教育

1908年,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成立。這所學院成立的初衷是促進新聞專業化﹝1﹞,這被認為是世界近代新聞教育的開端﹝2﹞。建院伊始,首任院長沃爾特·威廉將自己在多年新聞實踐中形成的獨特理念,貫徹於學院的課程設置和教學方法中,為學院明確了教育理念和發展目標,這些內容被人們總結為“密蘇裡大學新聞教育模式”(Missouri University journalism education model)﹝3﹞,簡稱“密蘇裡模式”(Missouri model),其核心內涵是要發展一種“實踐與理論並重”的新聞教育。密蘇裡新聞學院的成立是多種因素匯聚產生的結果,既因為當時密蘇裡州媒體的繁榮發展和州報業協會的推動,也與美國進步主義精神推動改革者提高新聞業社會地位的信念有關﹝4﹞,在很大程度上也有賴於沃爾特·威廉的努力。本文試圖結合威廉早期的新聞實踐,全面揭示他的新聞理念及形成的原因,並分析這些思想是如何構建“密蘇裡模式”的。這不僅能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密蘇裡模式”的內涵,也對我們今天探索新聞教育改革有所啟示。

一、沃爾特•威廉的新聞實踐

在創辦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之前,威廉有將近30年的新聞實踐,他既參與和主持了很多報刊活動,也在各級新聞行業協會中擔任要職,在密蘇裡地區乃至全美國都有較大的影響力。1864年,沃爾特·威廉出生於美國密蘇裡州庫珀縣(Cooper County)的朋維(Boonville),他早期的報刊活動都是在家鄉進行的。1879年,15歲的威廉進入《朋維新聞報》(Boonville Topic)成為學徒,擔任印刷助理,開啟了自己的新聞職業生涯。4年后,《朋維新聞報》被收購,合並成為《朋維廣告報》(Boonville Advertiser),威廉成為該報的編輯,負責新聞和評論的寫作。為了擴大信息源,《朋維廣告報》建立了面向邊遠地區的通信系統,不僅僅局限於當地新聞﹔這一系統當時在密蘇裡地區是獨創的,領先於其他報紙。1886年,威廉正式成為《朋維廣告報》的合伙人兼主編,開始寫作每周社論,設立記者的職業標准,擴大報紙在本地和整個州的政治影響力。

1889年,威廉來到密蘇裡州中部布恩縣(Boone County)哥倫比亞地區的《先鋒報》(Herald)擔任編輯。《先鋒報》是美國西部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之一,是一份地方性的周報,硬件條件良好,但是發展規模比《朋維新聞報》《朋維廣告報》要小一些,受眾人數也略少。在《先鋒報》工作期間,威廉嘗試為報紙發展建立一種能夠普及的模式,他在版面、內容、印刷等方面對報紙進行了調整,使得《先鋒報》成為當時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報紙。1905年,威廉成為《先鋒報》的合伙人,並擔任董事長,直到1908年報紙易主。

除了報刊活動,威廉還在新聞行業協會中擔任重要職務。1886年,他成為密蘇裡新聞協會的成員,並於次年作為密蘇裡的代表,在丹佛舉辦的美國編輯協會大會上成為助理秘書。1888年,威廉就職密蘇裡新聞協會會長,1893年當選美國報業協會主席,他是這兩個職位最年輕的當選者。自此,威廉迎來了職業發展的黃金期,創辦新聞教育的想法越來越強烈,並為此積極奔走。在經歷了艱難的斡旋之后,密蘇裡大學於1908年創辦新聞學院,威廉根據自己的新聞理念為學院制定了基本章程,“密蘇裡模式”由此萌芽和發展。

二、沃爾特·威廉的新聞理念

從沃爾特·威廉早期的這些新聞實踐中,可以看出他的基本新聞理念。19世紀末的美國,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新聞界完成了從“政黨報刊”到“大眾報刊”的轉變。順應時代的大潮,威廉積極對報紙進行改革,始終堅持大眾化報刊服務公眾的理念,關注新聞行業的道德和倫理問題,致力於探索一種普遍適用的報刊模式,通過追求報刊的專業化來促進新聞行業的整體發展。

(一)倡導新聞服務公眾:促進報刊的專業化

沃爾特·威廉在父親的影響下,關注政治、社會問題,從小就具有強烈的政治意識。但他認為,盡管記者個人是有政治立場的,但新聞是服務公眾的,應該是客觀的,不應帶有政治偏見。他的這一做法,受到了密蘇裡州早期報人的很大影響,納撒尼爾·帕滕(Nathaniel Patten)就是其中之一。威廉寫作的《報人守則》在語言和思維上,與帕滕的觀點有相似之處。帕滕曾寫道:“啟示、完善公民的思想,使公民具有高尚的品格,這是一名編輯最重要的職責。編輯應該要保護輿論的形成,報人要擁有寬廣的胸懷和友善的態度。”﹝5﹞《報人守則》的第二條是這樣闡述的:“公眾信賴報紙上所刊載的文章,凡與報紙所刊載文章有關的人,就其全部職責而言,均為公眾所信賴的人。”﹝6﹞威廉特別強調報刊的專業化,他認為新聞從業者要始終站在讀者的角度開展工作,保証新聞的客觀與公正,“《朋維廣告報》的編輯無論做什麼,都不能故意誹謗和欺騙他人”﹝7﹞。《朋維廣告報》是民主黨的支持者,但卻並不是一味鼓吹自己支持的政黨,威廉對國會議員、參議員、法院院長等密蘇裡州官員進行了分析,並且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他在寫作政治性新聞時,對當地不同黨派政見的官員都是一視同仁地進行評價。﹝8﹞朋維是一個民主黨人佔多數的地區,民主黨候選人格羅弗·克利夫蘭(Stephen Cleveland)在1884年當選美國總統后,使該地民眾空前歡欣。威廉雖然是民主黨的支持者,但他用朴實的語言報道了人民慶祝的場景,並沒有帶有特別的政治立場。﹝9﹞這篇報道大獲成功,他也開始嶄露頭角。

威廉把新聞與政治分開作為自己堅守的職業道德底線,他認為不能把報紙看作是謀利的手段或者政治的“發聲器”,而是社會事業和公共服務的一部分。1898年,威廉拒絕成為州議會議員,他曾說過,“新聞事業應該是姿態高貴的淑女,不能是政治的女仆。為公眾服務是報人的主要職責,他們不能再從事那些會干擾他們思維、影響他們的判斷和佔用太多時間的職業。尤其是,他們必須避免受到政治的影響”﹝10﹞。

(二)重視報紙的規范管理

威廉在對報紙進行管理和改革的過程中,制定了規范的管理模式和辦報方針。1884年,威廉來到《朋維廣告報》后,與同事們一起對這份報紙開始進行革新:(1)將版數由4版增加到8版﹔(2)內容上的改革,擴大獲取信息的渠道,增加原創新聞,提高新聞的准確率,減少轉載其他報紙的內容﹔(3)重新設計報紙版面,提高印刷的整體質量﹔(4)確定辦報和服務的宗旨,處理好與社區的關系,重視讀者福利,關注社會公共利益。基於這些新標准,《朋維廣告報》成為當時廣受歡迎的報紙。《先鋒報》改版后,在印刷排版和新聞報道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調整,在當時是比較有代表性的。

(三)堅守新聞職業道德

威廉堅持對新聞專業化的追求,他認為報紙必須堅守新聞職業道德。進入《朋維廣告報》工作后,由於威廉的政治立場,他的一些觀點受到其他報紙的批評,他對此做出了許多回應和反擊。當時,《朋維廣告報》與當地其他報紙展開了激烈的論戰,不過威廉在新聞職業倫理上對社內記者的言論作出了一些規定:(1)報紙的內容應該是原創的,而不能抄襲和剽竊他人﹔報紙的語言不應該貶謫他人,更不能有低俗、淫穢的內容出現。(2)可以與同行產生分歧,但要實事求是地進行分析,不帶有個人偏見。(3)報紙不應盲目跟風和屈從,不能通過一些偏激的文章來嘩眾取寵,比如對無神論或異教徒的評價等。(4)報紙的立場應該是公正的,新聞工作者要誠實正直,勇於承擔報道中的意外錯誤。﹝11﹞這四個方面的規定,在職業道德上對《朋維廣告報》的記者進行了約束,也為后來威廉寫作《報人守則》打下了基礎,其中的很多內容都成為《報人守則》的組成部分。

(四)探索大眾報刊新模式

在威廉看來,報紙既要展現重大事件,也要滿足讀者需求,他對報紙不同的版面內容進行了清晰的定位,並且經常寫文章評論讀者關心的問題。《先鋒報》在改版中確立了基本宗旨、主要內容、版面分布和印刷方式,同時威廉開始了對“小型化報紙”和“新聞周報”模式的探索,並積極拓展報紙的專題策劃,不斷尋找符合公眾需求的大眾報刊新模式。

《先鋒報》的改革首先是版面的增加,其次對報道內容作出了幾點要求:(1)獲取不同正規來源的信息﹔(2)對新近發生事件的報道,既關注每日的最新事件,同時也重視突發事件﹔(3)周期性事件報道,例如節日、紀念日等﹔(4)根據不同的新聞內容,將報道進行分類,包括國家事件、農業、文學、招聘、社會事務等各種不同類型。﹝12﹞報紙還為讀者開辟了回復專欄,有時候互動性的爭論會持續幾周。1898年,威廉開始探索一種報刊發表的新模式——“小型化報紙”,並率先在《先鋒報》推行。這種模式採用“周刊化”形式,與雜志規模相似,縮小篇幅且增加版面,提高版面、內容和印刷的質量。《先鋒報》共分8頁,分別報道不同的內容:(1)以當地的一周新聞為主,還有一些本州和全國的信息﹔(2)“密蘇裡新聞”,是對當地各家報刊內容的轉載﹔(3)女性主題,各類詩歌﹔(4)社論﹔(5)當地大學的新聞﹔(6)綜合新聞的一周總結﹔(7)為農民提供他們所關注的信息﹔(8)刊登招聘廣告。﹝13﹞《先鋒報》使用了中間色調版來進行印刷,這在當時的小報中是比較領先的,推動了這項技術的發展。此外,該報注重標題的運用,巧妙、吸引讀者卻不夸張﹔在廣告寫作中運用了“倒金字塔”模式,獲得了廣告商的好感,得到大量的資金投入。

此外,威廉非常重視新聞專題策劃。1885年,《朋維廣告報》第一次發布聖誕特別版,這種獨創的模式廣受好評。《先鋒報》也採用了這一模式,並且更頻繁地推出特刊,在許多重大紀念日都進行了優秀的策劃,比如聖路易斯世博會開幕式等重大活動,以及每年的州紀念日、重要節日。1889年,《先鋒報》聖誕特刊甚至達到了60頁的規模,取得了巨大成功。﹝14﹞

三、踐行新聞理念:“密蘇裡模式”的確立

在多年的新聞實踐中,沃爾特·威廉積累了很多的經驗,也對如何發展新聞事業有了自己的認識。同很多當時的新聞人士一樣,他看到了社會對新聞教育的迫切需求,因而逐漸投身於建立專門的新聞教育機構。1908年,在威廉和密蘇裡大學的共同努力下,新聞學院成立,威廉被委任為院長。綜合辦報活動中形成的理念和當時普遍流行的對新聞教育的認識,威廉為密蘇裡新聞學院的教育模式和發展目標注入了基本內涵。

(一)確立“密蘇裡模式”的核心——實踐與理論教育並重

密蘇裡新聞學院創建后,威廉總結了自己對於新聞教育的看法,提出了兩個理念:一是“實踐是學習新聞的最佳方法”,二是“新聞是一種世界化的職業”。﹝15﹞1909年,威廉為密蘇裡新聞學院設置了“新聞歷史和基本原理、新聞倫理、報業管理、新聞採訪、報道、編輯與寫作、通訊、報紙法理、誹謗法、解說藝術、比較新聞學以及報紙制作等課程”﹝16﹞。這一系列課程構成了密蘇裡新聞學院的基本課程設置,成為20世紀初典型的新聞教育內容,后來被很多學校採用。威廉看到了實踐對於學生能力培養的必要性,指導密蘇裡新聞學院的學生自主創辦了一份報紙——《密蘇裡人報》,為學生們實踐提供了平台。這份報紙的運營和出版由老師和學生們負責,依靠廣告和讀者訂閱進行發展,面向哥倫比亞及周邊地區公開發行。自此,“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方法成為“密蘇裡模式”最核心的內涵,后來此方法也被認為是新聞職業教育的代表性方法。密蘇裡新聞學院建立在對實踐的追求之上,摒棄了過去學徒教育那種隨性的教學模式,使學生能夠系統、規范地接受新聞教育。

1897年,在威廉的提議下,哥倫比亞教育委員會就教員資格問題進行商議,將大學老師的聘用條件設定為州公立大學或是專門的師范大學的畢業生,或者是在自己所教授課程的相關領域曾有過4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密蘇裡新聞學院最初招募了許多來自該校社會學、法學、史學、經濟學、語言文學等專業的老師,由他們教授學生基礎知識。

(二)兼顧專業培養和職業道德教育

威廉在擔任院長后,為了保証學生的質量,對學院的基本理念和課程安排進行了精心設計。首先,設立了學院的基本課程內容和教學規范。1925年,在美國新聞編輯協會的某次會議中,他對密蘇裡新聞學院建立以來新聞課程的設置發展進行了總結:“第一類是文化的、通識的學術課程﹔第二類是輔助於新聞工作的、帶有特殊教學作用的課程,比如歷史、經濟、社會學、哲學、政治學、心理學、語言學等﹔第三類是涉及新聞專門技能的課程,既包括新聞的歷史、倫理、基本原理的教育,也有針對新聞工作的具體操作訓練。”﹝17﹞除課程的設置外,威廉還規定了入學的基本條件:就讀的學生需要高中畢業,或者是在專門考試中通過﹔入學后,前兩年時間要完成心理學、數學等課程的學習,總學分在120分以上才可以畢業,其中科學、藝術類課程需要60學分,新聞類的專業課程30學分,其他學院相關選修課20學分,其他選修課或實踐10學分。﹝18﹞這些規定從制度上保証了學生的專業水平和畢業生的質量,為新聞行業輸送基礎扎實、技能專業的人才。

在威廉的整個職業生涯中,從早期的辦報活動,到后來發展新聞教育,他始終重視新聞的職業道德與倫理。1908年,威廉完成《報人守則》的寫作,這是世界范圍內第一個系統的新聞職業道德規范,對密蘇裡新聞倫理教育作出了早期的質的規定。﹝19﹞這一守則也很好地體現了新聞業“服務公眾”的理念,指出社會發展需要專業化的新聞事業,而新聞業的發展也需要通過這種專業性來避免個人偏見和對權力的控制,進而獲得公眾的信賴。《報人守則》對當時新聞職業道德問題進行了總結,對新聞記者的責任、服務意識進行了規定,也給當時新聞行業倫理問題的解決提供了參考。這也反映出,到了20世紀初,新聞業開始看重責任意識和職業理想,這跟過去“工匠”式的新聞工作者有所區別,媒體承擔的功能也不再是簡單的信息傳遞。威廉跟當時的許多有識之士一樣,認識到了新聞業的這一變化,所以說新聞職業規范的確立是應對新聞媒體新的發展狀況所提出的,而新聞學院作為新聞人才的輸送機構,勢必要進行新聞職業道德教育。

(三)建設國際化的新聞學院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開始大范圍對外擴張,國內工業的發展也對海外信息有了很大的需求。在這一背景下,威廉認識到新聞記者的視野不應局限於地區和國內,新聞教育應該輸送更多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接班人”,學院將比較新聞學確立為必修課。威廉曾走訪多個國家,對這些國家的情況都比較了解,這也成為比較新聞學課程的重要素材。他重視培養學生的世界意識,關注不同地區的發展情況,重視國際交流,密蘇裡新聞學院也始終重視培養學生報道國際新聞的能力。此外,威廉也希望通過具體的國際交流來開闊學生的眼界,由此學院承辦了許多國際會議和全國新聞協會年會,並且創辦了一個“新聞周”活動。這些會議和活動,為學院的學生提供了很好的學習交流的平台。

事實証明,這種國際化的開放發展思路,使得后來很多國家和地區的新聞教育發展都深受“密蘇裡模式”的影響。

四、沃爾特·威廉的新聞理念與“密蘇裡模式”的關系

19世紀中后期到20世紀初,美國報業開始朝著大眾化方向發展,專業性和客觀性成為新聞界的普遍追求。現代意義上大眾報刊時代的來臨,使得報紙擺脫了過去的贏利方式和作為政客權力斗爭武器的角色,開始成為服務公眾的重要社會力量。沃爾特·威廉的新聞實踐和教育事業就是在這一大背景下展開的,他對促進新聞事業發展、建立新聞教育標准和加強國際新聞合作都產生了影響,特別是對以“密蘇裡模式”為代表的美國新聞教育的確立和推廣起到了很大作用。威廉在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新聞理念貫徹在了密蘇裡新聞學院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方針中,確立了以“實踐與理論教育並重”為核心的“密蘇裡模式”。

威廉作為新聞教育的先驅之一,推動了新聞學的獨立、成型與發展,他的教育理念是結合他所處的社會背景和個人經歷形成的,反映了那個時代社會和新聞人對新聞行業的態度。雖然今天我們的媒介形態、傳播內容、媒體認知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威廉為“密蘇裡模式”提出的這些核心理念仍然是值得我們借鑒的,“實踐與理論教育並重”的教育模式也不會隨著社會的變化而失去其在新聞教育中的地位。

參考文獻:

﹝1﹞武志勇,李由.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J﹞.新聞大學,2009(4):12-21.

﹝2﹞林牧茵.移植與流變:密蘇裡大學新聞教育模式在中國(1921—1952)﹝D﹞.復旦大學,2012:2.

﹝3﹞林牧茵.移植與流變:密蘇裡大學新聞教育模式在中國(1921—1952)﹝D﹞.復旦大學,2012:2.

﹝4﹞沈薈.折衷人文主義新聞教育:對密蘇裡方法歷史緣起的探尋及思考﹝J﹞.新聞與傳播研究,2009(2):41-49.

﹝5﹞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206.

﹝6﹞Walter Williams.The journalist's Creed.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urnalist%27s_Creed.

﹝7﹞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40-41.

﹝8﹞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46.

﹝9﹞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31.

﹝10﹞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91.

﹝11﹞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40-41.

﹝12﹞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54-55.

﹝13﹞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53.

﹝14﹞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56.

﹝15﹞武志勇,李由.密蘇裡大學新聞學院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J﹞.新聞大學,2009(4):12-21.

﹝16﹞William David Sloan.Lisa Mullikin Parcell Eds.American Journalism,History,principles,practices.McFarland & Company,2002:80.轉引自林牧茵.移植與流變:密蘇裡大學新聞教育模式在中國(1921—1952)﹝D﹞.復旦大學,2012:43.

﹝17﹞Walter Williams.Are Schools of Journalism Getting Anywhere?﹝Z﹞.Address Before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wspaper Editors at Washington,D.C.,1925-01-17.

﹝18﹞Frank W.Rucker.Walter Williams﹝M﹞.Missourian Publishing.1964:143.

﹝19﹞李建新.密蘇裡新聞倫理教育的內涵及借鑒﹝J﹞.新聞大學,2012(5):129-132.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