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6期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的轉型與升級

李 芮
2019年08月15日14:0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6期

【摘要】全媒體時代,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處在新聞傳播一線的播音員主持人面臨傳播能力的新挑戰,播音員主持人需要在豐富語言表達方式、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掌握前沿知識上下功夫,要在從“台”到“場”、從“一元”到“多元”、從“備稿”到“即興”、從“播”到“說”的轉變中,主動進行身份轉型與業務升級,從傳播者轉型為引領者,提升即興直播的能力,增強運營活動的能力,讓主流媒體更好地抵達受眾。

【關鍵詞】全媒體傳播格局﹔播音員主持人﹔身份轉型﹔業務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月25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這一主題,深刻闡明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大勢,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的明確要求。新形勢下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已經發生深刻變化,以“四全”(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為要素的全媒體時代到來,為媒體發展提出了新課題,也為從業者注入了新動力。

播音員主持人是廣播電視的窗口崗位,同時也是黨的宣傳事業的排頭兵和生力軍,是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的引領者和傳播者。播音員主持人在電波裡、屏幕上的形象不僅代表著媒體,從某種意義上也代表著黨和政府。無論是國家大政方針還是基層民意民生,在很多情況下都是通過廣播電視得到廣泛傳播。在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必須順勢而變、應時而為,積極探索身份轉型與業務升級,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答卷。

筆者結合自己的從業經驗和近年來廣播電視的傳播案例,對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的身份轉型與業務升級做一些探討。

一、全媒體傳播格局對播音員主持人傳播能力的新挑戰

全媒體是媒體發展的大趨勢,媒體融合發展更是從業人員要做的大文章。“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1]全媒體傳播格局需要打通渠道,讓主流媒體能更好地抵達受眾,讓主流聲音能擲地有聲地傳播主流價值,處在新聞傳播一線的播音員主持人更是面臨傳播能力的新挑戰。

播音員主持人是有播音主持、採訪、編輯等多種業務能力,在廣播電視中作為主導,出場為受眾主持節目的新聞工作者,主持人的工作語言為有聲語言和副語言,主要是運用漢語普通話穿針引線。播音員主持人是廣播電視的品牌資源、稀缺資源,自帶流量,是廣播電視的“門面”,是媒體內容呈現的最后一環。但是,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媒介生活呈現諸多新特點,個性化、分眾化、場景化、體驗化。演播活動呈現新的特點,移動化、視頻化、直播化,媒體生態也產生了諸多轉變,固定變移動、大屏變小屏、話筒端變客戶端、隨身聽變隨時看,不進入掌心就很難抓住人心,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播音員主持人。

目前我國網民達到8.02億,其中手機網民佔比98.3%。移動互聯的發展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信息接收習慣,“使傳統媒體話語的優勢,即‘自上而下’的‘垂直性’關系被改變,‘話語權’變得充分開放和自由”[2],這也促使主流媒體融合發展不斷走出概念,落地生根。比如新華社的“現場雲”,它以在線生產的方式為全媒體轉型提供了技術融合方案﹔“《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這樣的新媒體產品,則為主流敘事的生動言說開辟了新思路﹔而縣級融媒體中心陸續建立,更表明融合發展的更大格局正在被打開”[3]。播音員主持人隻有從源與流兩個方面發力媒體融合,才能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要在豐富語言表達方式上下功夫。面對稍縱即逝的受眾,為吸引受眾眼球、抓住受眾的好奇心,選取好有用、有趣的新聞之后,播音員主持人需要對內容進行二次編輯、重新進行故事化的解構,提煉出金句,增強可聽性、趣味性,不斷發問、解答,使節目跌宕起伏、抽絲剝繭,不斷揪住受眾的心,讓他們欲罷不能。同時,還需要在技術表達上進一步創新和拓展,在講述中充分運用圖表、數字、故事、評論等形態,引入圖片、音頻、視頻、VR、AI、H5等多種技術形式,讓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內容有效傳播、直抵人心,從而提升點擊率、閱讀率、點贊率和轉發率。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要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上下功夫。近年來,媒體融合發展已取得長足進步,但要真正邁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真正深度融合,還需要不斷深入思考和實踐。播音員主持人需要運用互聯網思維,運用掌握的所有手段:圖片、文字、錄音、抖音、視頻直播,廣播媒體要特別重視大幅度提高短視頻的創作和應用能力,更好地使主流輿論和正面聲音在網絡傳播陣地成為引領力量。播音員主持人還要始終保持技術敏感,經常與技術部門進行緊密合作,及時將VR、AI等新技術融入播音員主持人傳播全過程,提升全媒體傳播效率,充分發揮新技術的推動作用。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要在掌握前沿知識上下功夫。新聞媒體必須走在時代前沿,作為處在主流媒體傳播第一線的播音員主持人,對新語匯、新技術、新理念的理解是捕捉時代節奏的基本能力。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媒體融合的進程中,播音員主持人應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與時代同頻共振。對播音員主持人來說,重要的是要有一雙能洞察時代風雲變幻的慧眼。大千世界,世事紛繁,各種信息每時每刻鋪天蓋地而來,令人眼花繚亂、真偽難辨。作為時代的記錄者,播音員主持人隻有以撥雲霧見青天的眼光,才能真實、客觀、全面、公正地傳播信息,才能幫助人們正確地認知世界。

二、全媒體傳播格局對播音員主持人傳播方式的新要求

對於每一個播音員主持人而言,媒體融合發展帶來的巨大挑戰,也將時間的進程大大壓縮。時代的加速度不等人,媒體融合發展的進程會越來越快,處在傳播最前沿的播音員主持人必須以融合的心態擁抱變化的技術,以融合的姿態傳遞不變的價值,積極參與到全媒體傳播格局中,主動適應全媒體傳播格局對播音員主持人傳播方式的新要求。

一是從“台”到“場”的轉變。傳統媒體的傳播是依托電視台、廣播電台的線性傳播,是“台”的概念,從A到B的單向傳播,播音員主持人站在“台”上,觀眾端坐“台”下。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是“場”的概念,是非線性傳播,而且是環形系統傳播,傳播者和受眾都在一個傳播場景裡,雙向互動性強,時刻強調共鳴、互動、體驗,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面,如在其中。從“台”到“場”,不僅是傳播物理空間的變化,更是傳播思維方式的改變,要求播音員主持人要時刻有在現場的狀態,與看得見的受眾和看不見的受眾實時互動,要充分照顧到受眾情緒和行為的變化,但又不能沒有底線地“迎合”受眾,要發揮主流媒體的引領和引導作用,形成主流媒體的輿論場。

二是從“一元”到“多元”的轉變。傳統媒體的傳播是一元化傳播,你是廣播主持人、他是電視主持人,你是文藝節目主持人、他是新聞節目主持人,我是網絡主持人。全媒體傳播格局下,要求播音員主持人既能主持文藝節目又能播報新聞,既能現場直播,又能成為幕后英雄,還能在客戶端、社交媒體上成為意見領袖。

三是從“備稿”到“即興”的轉變。傳統媒體傳播,播音員主持人都是寫好稿子,講究層次、主題、背景、目的、重點、基調等備稿六步。全媒體傳播格局下,從六步備稿到無稿主持,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快速反應、即刻播出。這需要的是即興組織語言的能力,出口成章、張口即來。播音員主持人需要在節目給定的極短的時間內,對有聲語言進行組織、進行適當評論分析、控制整個節目的進程,從而把握節目的尺度,做到用詞得當、言簡意賅、邏輯清晰、意思清楚。孫楠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時突然退賽讓全場愕然,主持人汪涵臨危不亂,在大家還沒緩過神時,他就已經想好救場的串詞,話語間沒有任何個人情緒,不卑不亢,既尊重了孫楠的選擇,也維護了整個節目的完整度。

四是從“播”到“說”的轉變。全媒體時代,播音變成了說話,播音重在規范,字正腔圓、抑揚頓挫,說話重在內容,注意交流、講究平等。這種從播到說的轉變,還要找到說的方法,說的內容必須是真材實料,不能是虛妄的﹔與對象的交流必須有真情實感,要有情感有溫度﹔講的道理、理解態度必須有真知灼見、獨到的見解。中央廣播電視台主持人董卿在《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詞堪稱典范,“如被一個孩子唱著《春夜喜雨》的一幕感動時,她脫口而出葉賽寧的《我記得》:‘當時的我是何等溫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4]。這些自然流露和情感揮洒,基於主持人較強的文學素養和對古典詩詞的深入理解,這些詩詞韻律從董卿的嘴裡說出來,語氣和表情上的外在呈現才如此准確到位,達到入耳入心入腦的效果。

三、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的身份轉型與業務升級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5]“增強‘四力’,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隊伍建設提出的總要求,集中反映了黨中央對新聞工作隊伍政治素質、理論水平、業務能力、作風面貌的高標准和嚴要求”[6]。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對播音員主持人來說,“‘腳力’不僅僅是‘走基層’,還要了解網上民聲、掌握網絡輿情,而‘筆力’也不僅僅只是妙筆生花,還要學會拍視頻,甚至當導演,不斷嘗試探索為新時代的網絡受眾喜聞樂見的新形式、新內容,練好‘十八般武藝’”[7]。努力成為全媒型新聞工作者,使播音員主持人的傳播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8]

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誰能順應大勢引領全媒體時代,誰就有把握佔領主動。播音員主持人要善於在浪潮中勇立潮頭,勇於在變革中創新發展,按照全媒體傳播格局對播音員主持人傳播能力和傳播方式的新要求,積極探索身份轉型與業務升級,展現新風貌和新氣象,贏得新發展和新未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媒體人的貢獻,形成濃厚的輿論氛圍和耀眼的精神高地,讓黨的聲音傳得更快、傳得更遠、傳得更深入。

一是從傳播者到引領者。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的工作空間從平台變成場景,受眾變成用戶,播音員主持人不再是簡單的傳播者、傳聲筒,必須是全媒體輿論場的引領者,要成為主流媒體在互聯網上的“意見領袖”,善於與用戶互動、溝通,會交流還要會交心。全媒體傳播格局下,媒體用戶是需要服務的,服務是要跟蹤的,服務要及時、快速、充分、主動,播音員主持人要有和用戶互動的能力,要發現用戶、培養用戶、激活用戶、變現用戶,使用戶最終成為主流媒體的流量和粉絲。當前,新媒體和社交媒體背后有許多看不見的利益集團,有許多“陷阱”和“水軍”,情況復雜,魚龍混雜,播音員主持人不要被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的輿論場“綁架”,不能被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牽著鼻子走”,不能沾沾自喜於粉絲量和網上的評論,要保持清醒,時常冷靜,要把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真正作為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和引導力的工具,為我所用、融合有道、有所作為。河南交通廣播品牌節目《南方談交通》,先后開通了以“南方談交通”為名稱的官方微博、微信、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新媒體賬號,每天上傳節目的相關信息,不斷吸引和擴大粉絲群,建立了10個500人微信群,開啟了《南方談交通》的“圈層時代”。制作的1000多期交通安全單元節目通過“蜻蜓FM”“荔枝FM”“喜馬拉雅FM”等音頻聚合平台推送,傳播交通法規,化解聽眾怨氣。

二是從六步備稿到即興直播。從選題到寫稿再到備稿要准備良久、從容不迫、長篇大論的時代已成為過去,遇到突發事件、重大新聞隨時能出鏡、隨時能發聲的時代已經到來,這就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必須有即興直播的能力。要練好筆頭子、嘴皮子,練出現場感,時刻保持直播狀態。一分鐘能講清一個故事,兩分鐘講明一個道理,三分鐘形成一個邏輯話語單元,這就叫即興播報。這就需要播音員主持人有廣博的文化知識,需要“讀萬卷書,行萬裡路”。讀書要博覽群書,多讀書、讀好書,誦讀經典,讀百科全書,行萬裡路可以開闊視野格局,見多識廣。“腹有詩書氣自華”,深厚的知識底蘊可以讓主持人更自信地在節目中發揮。

三是創作節目到節目+活動。廣播電視已經過了“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年代,播音員主持人需要“線上做節目,線下搞活動”,善於將自己的節目推介開來,在不同的場合都能組織起線下活動。主持人把節目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傳播,自己包裝節目,自己推介產品,運用自媒體,把人脈調動起來,找出流量窪地。全媒體傳播格局下,主持人播報、主持完節目是新的開始,工作日根據受眾和節目特點設計活動並在線上招募觀眾周末現場執行,不忘老朋友,結識新朋友,擴大節目影響力,增強美譽度。河南交通廣播《陽光美食團》欄目,除每天線上一個半小時直播外,三位主持人創意策劃了春季養生、夏季燒烤、秋季龍蝦、冬季火鍋品鑒活動,還有元宵節、端午節、臘八節,復古派對、圍爐大PARTY等霸王餐系列活動,打造吃貨的美食狂歡盛宴,提升用戶黏性。線上產品和線下活動遙相呼應,擴充朋友圈並將之抓緊、變現,有效帶動了受眾和市場。

四、結語

全媒體傳播格局下,播音員主持人要在增強“四力”中著力提升業務本領。既有善於發現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頭腦,練就透過現象看本質、廓清迷霧辨是非的能力,掌握全媒體傳播技術,提高全媒體採編能力,成為全媒型人才、專家型人才、工匠型人才。做到以有意思的方式來演播有意義的內容、以有態度的方式來傳播有熱度的新聞、以有品位的狀態來表達有趣味的事件,堅持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多使用用戶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讓節目和產品更加吸引人、打動人,傳得開、傳得遠。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J].求是,2019(6):4.

[2]於晴.對網絡脫口秀走紅原因的思考[J].新聞愛好者,2016(4):80—82.

[3]何鼎鼎.融合發展做大價值增量[N].人民日報,2018-09-11.

[4]段曉華.全媒體時代主持人如何實現欄目品牌再造:試以《朗讀者》為例[J].新聞愛好者,2017(5):69—71.

[5]新華網.習近平: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8/22/c_1123310844.html,2018-8-22.

[6]人民網.王一彪:不斷增強“四力” 妙筆書寫新時代﹝EB�OL﹞.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9/0116/c1001-30559273.html,2019-01-16.

[7]新華社.中國記協號召全國新聞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N].人民日報,2019-01-17.

[8]習近平.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J].求是,2019(6):4.

(作者為河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總監助理、主任播音員)

(責編:陳原原、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