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付國豪接受專訪講述遭圍毆細節:寧可挨打 不能還手

2019年08月1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3日晚,《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遭遇暴徒的圍毆和非法禁錮。面對暴徒推撞、威嚇,付國豪高聲說:“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據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公眾號“央視新聞”消息,15日,付國豪轉移到深圳某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並接受央視《面對面》專訪。

以下選自專訪內容:

跟媽媽視頻了嗎?

付國豪:目前還沒敢跟媽媽視頻,暫時不想讓她想太多,讓她先冷靜冷靜。

身體狀況如何?

付國豪:可能有輕微腦震蕩,但還沒有確診。左耳后面可能是骨折,也還在進一步檢查。頭部有淤血,碰的話會疼痛。

心理狀況如何?

付國豪:我自己當時是被嚇到了,現在感覺像做夢一樣。覺得他們的行為很可笑。對於一個男生來說,打都打完了,沒有必要回味來加深自己的恐怖感,過去就過去了。

什麼時候能出院?

付國豪:醫生建議把尿檢便檢等檢查做了之后再走。身體基本上沒有什麼嚴重問題,受的傷基本都在臉上。

付國豪還講述了當時的一些細節。

付國豪:我站著的時候是被圍住的、走不開,然后被打了很多下。當時有人用鈍器打我的頭,全身各處也零星被打。但是因為圍著的人太多,所以感覺打的力道不是很大。具體用到的鈍器,有雨傘和一些塑料制品,我感覺沒有鐵制品,那樣的話可能會立刻不省人事。

我自己感覺打我的人,有10個以上。他們全都戴口罩或者黑布,但能感覺到他們是15至30歲之間的年輕人,不排除有更年長的人。

從本能上講,我一是想還擊,二是想遠離這個是非之地。但作為一個記者,我覺得挨打和還手當中,我寧可選擇挨打。如果我伸手去打,一定會被其他的媒體拍到,然后起一個標題名叫“中國內地記者打人”。

延伸閱讀:

■事件回顧:

8月13日,《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付國豪在港執行採訪任務時遭遇暴徒圍困、禁錮、毆打! 面對暴徒,他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事件發生幾個小時后,環球網編輯部發布文章《對,這是我們的記者和英雄!》,確認了付國豪的記者身份,並披露了現場情況。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聲明中表示:“我要代表報社向付國豪表達誠摯的敬意。在視頻中,我們看到他沒有向暴徒屈服。 他此次赴港除了報道,沒有任何其他任務。他是一名善良、正直的記者,這種善良和正直支持了他面對暴徒時的英勇。”【詳細】

■記協回應:

8月14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就8月13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部分暴徒圍毆《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一事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圍毆與非法禁錮記者的嚴重暴力行徑。

聲明指出,中國記協對無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針對記者實施圍毆、非法禁錮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對在圍毆事件中受傷的記者表示深切慰問!對這名身陷危境仍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的記者表達崇高敬意!【詳細】

■媒體評論:

人民日報:透過暴行我們看到了什麼

香港反對派歷來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挂在嘴邊,但環球網記者的遭遇揭穿了他們的真面目:這種自由隻給“同聲同氣”的媒體,發出不同聲音的媒體是無福消受這種自由的,甚至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加。反修例風波以來,無理阻撓正常採訪、網絡“起底”記者資料、毆打立場不同的記者、甚至恐嚇“禍必及妻兒”【詳細】

中國青年報:暴力圍毆記者踐踏法治踐踏人性

保障新聞記者的採訪權是民主法治的基本要義。人格尊嚴和人身安全,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人權。相信每一個關心香港前途命運的人,當看到記者和游客被無辜圍毆的畫面,都會產生強烈的憤慨之情,都會為暴徒感到不齒。這種對民主法治制度的野蠻破壞,是對人類文明底線的公然逾越。【詳細】

人民網評:毆打記者,等待香港暴徒的是法律嚴懲

與暴徒的丑惡行徑相比,付國豪的一身正義讓人感佩。面對暴徒,他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坦蕩中有正氣,悲壯中有豪氣﹔當他被救出,在擔架上說的是“I love HK,謝謝,thank you”,時刻不忘愛港,體現了他的大度和格局。這是一名愛國愛港記者的真情表達,更是對暴徒的冷蔑鞭撻。【詳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