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上海堡壘》,反面好教材

曾念群
2019年08月16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堡壘》:反面好教材

  《上海堡壘》上映三天,導演滕華濤公開發文致歉,開啟了導演檔期內致歉的先河。上一輪電影導演因為風評不佳公開致歉,是去年春《青年電影手冊》“金掃帚獎”頒獎禮,《大鬧天竺》導演王寶強現身領獎,並公開向觀眾說對不起。王寶強的致歉終歸是被動而為,上一次電影人在檔期內主動道歉,要追溯到2010年的《嘻游記》,主演徐崢在影片上映期自評“超級大爛片”,並向因他而進影院的觀眾致歉。

  滕華濤公開致歉后,《上海堡壘》一邊倒的批評之聲,開始被對導演態度的贊譽分流。同樣的效應,在去年王寶強領取“金掃帚獎”時更強勁,王寶強現身領獎非但不辱聲譽,反倒因為勇氣可嘉盤踞各大媒體頭條多日。從滕華濤道歉的用語可見,他的致歉理由與徐崢當年類如,都是出於對這個行業的愛和自我反省,皆由心而發。

  就電影而言,《上海堡壘》是一個難度系數和起評分都比較高的故事,可惜完成度太低,陷入了假、大、空大片慣常的窠臼,沒能接力春節檔的《流浪地球》,實現中國硬科幻的二連發。就拿影片前期宣傳引以為豪的戰斗和視覺來說,碼在預告片裡可以驚天動地,散落在107分鐘的故事裡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影片結構類如漢堡包裡的“巨無霸”,四段戰斗場面夾點男女曖昧,說是“巨無霸”,其實內容和個頭都沒多大點。

  前兩場戰斗戲先是無人機退敵,后是大炮發威,兩戰都沒能構建起如臨大敵的壓迫感,視覺上我方人員的投入規模,還不如表彰大會在座的人數多。轉身指揮中心被一個小捕食者攻陷,如入無人之境,防御力之弱,顯然不僅僅是制作上偷工減料那麼簡單,駕馭能力和制作理念均留下了太多可詬病之處。終極之戰的大炮也是如此,視覺呈現並沒有太強的防御力,就那麼赤裸裸地暴露在黃浦江面,敵人摧枯拉朽地輕取指揮中心和地下基地,對直接威脅母艦的大炮卻遲遲不曾發力,邏輯上多有不通。戰斗中主角來回救場,就像是足球場滿場飛的球員,不僅顯得戰術紊亂,且兵力極其有限。

  片中武器類型相當單調,有點防御力的,除了泡防御和上海大炮,就數遠程駕駛的無人機和幾個載人機,剩下的所謂坦克、自由艦和手持武裝簡直就是小米加步槍,與科幻時代的想象力並不匹配。敵方的裝備也高明不到哪裡,除了幾款球形可變身機甲,隻見一艘西方大片裡似曾相識的所謂母艦,說好的對外星人的絕地反擊,最后成了一幫裝備有限的地球人與鋼鐵機甲的打怪。外星人連臉都不露,倒是又省了一大筆設計費和創意腦細胞。

  戰斗的高潮,鹿晗飾演的江洋高喊“向我開炮”,很容易讓人想起經典影片《英雄兒女》,可惜故事並沒有營造出《英雄兒女》那種自我犧牲的悲壯和代入感。而此段激光制導最終摧毀敵艦的橋段設計,與好萊塢科幻片《獨立日》如出一轍。一個情節同時致敬兩部電影,很難說這是編劇和導演的情懷所致,還是創作力不足。影片從故事創意到細節,留下了太多類似科幻大片的痕跡,然而影片的世界觀、敘事力和特效等方面都落人一截,像是低配版或幼稚版的《獨立日》。

  原著在感情線上大做文章,文中有些文辭和意境耐人尋味,是個科幻背景的末世言情故事,可惜到了電影裡,一味追求硬科幻的“大”,結果做出來“假”又“空”,原著的核心魅力,也就是人物之間的曖昧情愫,反而成了雞肋。滕華濤此前作品《情牽一線》《心中有鬼》《失戀33天》和《等風來》投資規模都不大,善於調和小資情調的情感料理,這一次舍本逐末夠了回硬科幻的天花板,吃力不說,還把自己的長項給弄丟了。當然,故事拍成這樣,原著兼編劇江南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導演也許未能理解這個故事的精髓,但原著兼編劇應該明白自己故事的核心價值。

  表演的調度也是問題之一。“90后”鹿晗與“70后”舒淇的搭配並無不可,賈樟柯的《山河故人》裡,比鹿晗小三歲的董子健和“50后”張艾嘉還有過一段悱惻的情感糾葛,關鍵看劇情的鋪排和表演狀態的調度,很可惜,這次鹿晗和舒淇並沒有拿出令人惋嘆的CP悲情。鹿晗線上線下的表現和此前同階梯的所謂流量明星類似,依舊隻會演自己,所謂六千萬粉絲也沒有如投資方所願變現成票房。

  影片也不是全無是處,它至少是一個警鐘,給我們潑了一瓢冰水,讓我們快速丟掉了《流浪地球》后的自以為是和小自滿,把我們對硬科幻創作的摸索打回原形。從某種意義上看,《上海堡壘》邁出了中國科幻電影史的重要一步,它從劇本改編到世界觀,從敘事力到完成度,從視覺到表演等方面,皆為我們的后來者提供反面教參。硬科幻是電影大國必須攻克的工業大關,也是一個民族未來哲思的燈塔,我們的硬科幻剛剛起步,必須允許試錯,然后從錯誤中快速成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