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歡喜》收視飆高 導演汪俊:教育沒有絕對答案

2019年08月17日08:4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汪俊:教育沒有絕對答案

  最近,教育話題劇《小歡喜》正在東方衛視熱播。劇中三個家庭,家長裡短又溫情脈脈的故事,每天牽動著無數觀眾的心。這部劇的收視率和評分,也跟著不間斷的熱搜話題水漲船高,成為暑期檔的又一檔“爆款劇”。黃磊、海清、陶虹、沙溢、詠梅、王硯輝等中生代演員貢獻了“教科書”式的表演,而周奇、李庚希、郭子凡、劉奇等小演員,也呈現了讓不少觀眾驚訝的炸裂表演。

  好劇背后,必然有個好導演。汪俊是去年爆款古裝劇《如懿傳》的導演,而此前,他執導的都市劇也是有口皆碑,《夫妻那些事》《我愛男閨蜜》《小別離》都是近年來引發社會話題的爆款都市劇。這次拍攝《小歡喜》,讓汪俊多了一份不一樣的感受。近日,他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我可能老了,更容易被打動,在監視器前經常又哭又笑,比拍《小別離》的時候更盡興,好多場戲都是流著淚拍完的。”

  A 三組典型家庭,利於主題表達

  《小歡喜》分別選擇了中產家庭、公務員家庭、單親家庭,作為劇中高考家庭的典型代表。

  “中產家庭”由心寬體胖的爸爸方圓、女強人媽媽童文潔、學渣兒子方一凡和學霸外甥林磊兒組成。為了讓家裡的兩個高三學生有更多休息時間,方圓和童文潔搬進月租過萬元的“高考小區”。公務員家庭由擔任副區長的爸爸季勝利、擔任天文館主任的媽媽劉靜和喜愛賽車的兒子季楊楊組成。兩夫妻在外省輾轉調動多年,季楊楊成了“留守兒童”。高三時,季勝利和劉靜“空降”回到兒子身邊,卻發現與兒子仿若陌路人。單親家庭中媽媽宋倩是補習老師,爸爸喬衛東是投資商,女兒喬英子是個學霸。宋倩對女兒寄予厚望,喬衛東疼愛女兒卻被宋倩敵視。喬英子承受學業壓力的同時,還夾在父母中間左右為難。

  汪俊表示,選擇這三組家庭作為典型有利於主題表達:“公務員家庭裡,父母的愛長期缺位,孩子就像留守兒童﹔單親家庭裡,父母的愛比正常家庭要炙熱。”

  B 老戲骨小演員,完成度都很高

  《小歡喜》的演員陣容十分強大。黃磊、海清此前在《小別離》中飾演夫妻檔“方圓”和“童文潔”,此次在《小歡喜》中,角色延續了前作的名字。表演上,汪俊肯定了兩人的突破:“黃磊演的是一個更底層的角色,海清的脾氣則更火爆了。”

  《我不是藥神》裡的“假藥販子”王硯輝,演起區長來有模有樣:背著手走路,時刻把是否“符合規定”挂在嘴邊……劇中,季區長盡力在公務員、嚴父和慈父幾個角色間尋找平衡。怒火中燒掌摑兒子后,他選擇鞠躬道歉的一幕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汪俊非常認可王硯輝的演繹:“你不會覺得他裝或令人討厭,反而很可愛。我們看到的是公務員回家的一面,演得非常好。”

  許久沒演電視劇的詠梅和陶虹也被請來了。詠梅的表演隱忍大氣、溫柔嫻靜,面對家中時常爆發爭吵的父子,她不偏不倚,巧妙調節兩人情緒,被網友贊為“別人家的媽媽”。陶虹則演活了一個“嚴母”,她不僅推倒了英子最愛的樂高玩具,還因逃課問題扇了女兒一巴掌……這場母女爭吵的戲份上了熱搜榜,一票觀眾夸贊陶虹演技炸裂。汪俊說:“她們倆刻畫人物的功力很深,我請她們演這個題材,她們非常樂意,一拍即合。”

  幾位“00后”小演員的演技也受到好評。林磊兒酒醉后模仿小姨童文潔在家打罵表哥方一凡,喬英子情緒崩潰和媽媽吵架,季楊楊吐露“留守兒童”心聲,方一凡控訴媽媽對她的壓迫……這些戲份都成了微博熱搜。汪俊評價:“我們挑小演員的標准首先是有靈氣,表現力強。雖然許多人是第一次演戲,但他們完成得非常好。”

  C 教育理念不同,需要因材施教

  《小歡喜》中的三個家庭著墨平均,呈現了不同的家庭教育理念。汪俊認為:“人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自由式教育、快樂教育很好,但家長也不能對孩子放任自流。有些孩子長大后會抱怨父母,你當時為什麼不嚴格要求我?教育是個特別寬泛的話題,沒有絕對答案,還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汪俊坦言,他不想給觀眾一個現成的答案,而是希望呈現出現實的面貌:“讓大家通過這部劇深入探討中國式的親子、代際關系。”整部劇更多體現的是孩子和家長雙向成長的過程。汪俊表示,這部劇的許多生動細節源於真實故事,“這個戲有很多素材來自於現實採訪,也有很多是演員的親身經歷,所以細節很生動。”

  “虎媽貓爸”是這部劇的顯著特點。童文潔和宋倩把孩子的學習成績放在生活的第一位,恨不得自己上考場替孩子博未來。父親往往扮演的是“老好人”的角色。方圓趁童文潔不在家,帶方一凡逛街﹔喬衛東為了給英子解壓,給她搭建“航天樂高秘密基地”。汪俊表示:“這是許多中國家庭的特色,母親對家庭教育分擔的責任和用的心力更多。”

  劇中,方圓有句話,“孩子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該他們走的彎路一條少不了,該他們撞的南牆挨個都得撞,咱們自己也是這樣跌跌撞撞一路走了過來,沒人能替代”。不少觀眾對此感同身受。汪俊表示,主演們私下也經常談論自己的孩子,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年代的父母都望子成龍,而‘獨生子女’現象可能是父母對孩子期望過高的原因之一。他們把所有精力、注意力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就形成了壓迫感。”(記者 龔衛鋒 實習生 梁嘉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