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合閱讀"帶來全新體驗 大咖齊聚講好中國故事

2019年08月18日07: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閱讀”帶來全新體驗

  南國書香節現場

  一位小女孩在用VR設備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

  羊城書展展區內的電子閱讀大屏

  羊城書展展區內的“3D全景農講所”

  8月16日,2019年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在琶洲展館拉開帷幕。此次書展緊密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等主題,推出了一系列主題展覽、閱讀活動、文化交流、數字體驗和便民服務。在為期5天的書展上,4大主題區域、12萬余種精品圖書和50余場文化活動,亮點紛呈,將為廣大市民奉上一場多平台、多渠道和多觸覺的繽紛文化盛宴。

  獻禮祖國: 四大主題區域打造“書香學海”

  走進羊城書展主會場,讀者第一眼便能看到“慶祝建國70周年”特色圖書造型,這就是“共享·時代”專區。今年,一批書寫新時代、禮贊新中國的主題精品圖書也在羊城書展中集結展出。該專區場景搭設大氣美觀,通過薦讀給予市民高質量的圖書導向。

  主辦方介紹,除“共享·時代”專區外,本次書展還設置有“品讀·歷史”“探索·未來”“書香·你我”三大主題區域,分別展銷歷史類、兒童類和數字圖書,共同營造“書香學海”,引領閱讀回歸本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羊城書展為讀者打造了安靜的閱讀場所,將文化活動區搬到后場。場館前區設讀者閱讀區,營造安靜的閱讀氛圍為主﹔后區則以“文化+活動”的形式,為市民獻上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有現場市民評價,今年羊城書展給人的體驗很“舒服”,場館內的分類指引做得很好,分區清晰,圖書品種也很豐富。

  便民措施: 市民享“送書到家”服務

  線上下單、“送書到家”在今年羊城書展也能實現!2019羊城書展期間,借助新技術手段,推出了多項便民措施,打造線上線下便捷互動,讓讀者查書更方便、購書更快捷、逛展更省心。

  查書更容易了。針對場館面積大、圖書種類多、找書查書難的問題,此次書展全面開通微信查詢功能,支持微信查詢圖書和場館地圖,查書找書更加便捷。讀者進入場館后,現場掃碼查詢書名,即可快速找到想要的書籍。同時,本次書展強化了展區標識、促銷宣傳標識和活動指引的設置,在展館入口設置場館分布圖,具體顯示各個展區的位置,市民可根據需求便捷前往各版塊。

  買書更快。為了讓購書過程更加方便省心,此次羊城書展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Apple Pay等多種支付方式,現場購書達到一定標准的讀者,還可享受廣州市內免費郵寄服務。此外,借助雲會場,讀者也可以在廣購網上書城現場下單,體驗“足不出戶送書到家”的便捷服務。

  逛書展更舒服了。為了進一步提升群眾觀展體驗,此次書展在各大展區內均設置了導購員。市民逛展累了,還可以到“品讀·歷史”專區品茶,欣賞嶺南名家字畫,感受茶香、書香與墨香的雅韻交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羊城書展聯合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共同開展“你悅讀,我採購”讀者借書活動,在書展期間為廣大市民送上閱讀的便利。市民持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有效讀者卡,即可參與廣州購書中心現場借閱圖書活動。

  大咖齊聚: 講好中國故事、廣州故事

  今年,羊城書展邀請名人作家帥建翔、侯磊、打眼、張五毛、獨腳潘、林東林、沈石溪、楊紅櫻、伍美珍、汪波、何建明等,推出一系列閱讀活動,與廣大市民共享閱讀生活的美好。

  昨日,由廣州出版社和中州古籍出版社聯合出版的長篇報告文學《虹起伶仃——逐夢港珠澳大橋》在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舉行了讀者分享會。該書從港珠澳大橋的籌備起筆,宏觀展現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歷程。該書作者周強是一名新華社記者,曾親歷港珠澳大橋各個重大節點的重要階段,在會上他分享了港珠澳大橋建設背后那些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位觀眾也感嘆,“能生活在見証奇跡的時代,我為祖國驕傲!”

  此外,本次書展還策劃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如:開展“奮進新時代,學習再出發”學習強國知識活動。中小學生可以在羊城書展的親子互動區參加學習強國“中小學暑期課堂”,邊學習知識邊玩游戲﹔開展“追夢新時代 悅讀大灣區”暨“未來精英”全民經典朗讀匯報演出活動等。

  融合閱讀: 數字閱讀與紙書相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羊城書展主會場在“書香 你我”板塊中還設立了融媒體文化長廊,向市民展示一種新型的閱讀方式——無界閱讀。主辦方介紹,當前,融合式的閱讀已經不再局限於眼睛對文字的閱覽,借助新科技、新媒介,閱讀可以是全方位的情景體驗,“讀者”與“觀者”“聽者”已沒有界限。

  記者也親身體驗“無界閱讀”,在現場可以看到,展區裡錯落有致地陳列著2011至2019年的書香羊城十大好書。讀者可以在這裡翻看過去幾年間涌現出的優秀本土作品,沉浸在這個獨特的閱讀空間。除了傳統紙質書,在展區的另一邊,多屏多終端的數字化閱讀方式的展示也讓許多讀者領略到新科技帶來閱讀便利。讀者們輕點屏幕,就能在這裡博覽精選文章、閱讀優質內容。有不少讀者在現場大屏體驗了數字閱讀后,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紛紛下載“歲閱灣”數字閱讀App,把便捷的閱讀方式帶進自己的日常生活。另外,展區內更利用了多媒體方式向讀者提供全方位的閱讀體驗,如3D全景“廣州農講所”、朗讀亭和港珠澳大橋沙盤展示區等。

  “閱讀已步入新時代,出版的融合打破了讀者的閱讀界限,使閱讀變得多姿多彩、充滿趣味,讓讀者樂於閱讀、享受閱讀。”現場工作人員說。(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姝泓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姝泓 通訊員劉美婷、謝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