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文化創意學術論壇”在杭州舉行

2019年08月1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8月16日至18日,由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台灣南華大學管理學院華文出版趨勢研究中心、北京大學現代出版研究所共同主辦,浙江傳媒學院多單位具體承辦的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文化創意學術論壇在浙江杭州舉行。此次論壇以“華文出版:產業轉型與融合發展”為主題,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以及美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的學者、出版業界專家和高校碩博研究生等一百余人與會。

論壇理事長白貴認為“華文出版和中華文化創意的探討,不僅有利於中華文化傳播過程中兩岸華人乃至世界華人增強文化認同與文化共識,而且有利於讓世界了解中國。同時作為一種國際傳播行為,也是未來華夏子孫共同續寫華夏文明新篇章的動力”。

美國佩斯大學練小川教授通過對2008年至2018年十年間數據的比較,指出美國每年出版的新書裡僅有3%是來自翻譯的書,而且從歷史上來看,這個數字沒有超過3%,其中中文圖書翻譯的數量就更少。練教授建議我國圖書出版在走出國門時要理解翻譯圖書在美國的出版難度,熟悉美國各家出版社的出書范圍,有的放矢,爭取把美國最大的中文圖書翻譯出版社Amazon Crossing(亞馬遜)作為圖書出版走出去的一個主要途徑。

分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們分別深入探討了非虛構與創意寫作、數字閱讀與知識付費、編輯出版反思與創新、中國出版與企業轉型、出版融合與教育、產業跨界與創新、文化創意與產業融合等議題。論壇還專設了業界與學界對話、學術期刊編輯與作者面對面環節及研究生專場

論壇白貴理事長高度贊揚本次論壇視野開闊、跨界探索明顯,認為論壇對“一帶一路”出版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命題都做出了積極回應,此外,論壇理事會成員進一步擴大,也對團結兩岸相關高校出版專業共同研討華文出版繼續提供了助力。白貴理事長希望論壇繼續攜手兩岸學界和業界,團結全球華人,推動華文出版傳播和文創產業相關研究深入發展。

該論壇創始於2005年,由北京大學、台灣南華大學和河北大學三校相關機構聯合發起,已在兩岸成功舉辦過十四屆,從第十三屆起,論壇正式更名為“海峽兩岸華文出版與文化創意學術論壇”。(金強)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