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成高質量發展重要支撐 "頭雁效應"日益顯著

潘旭濤
2019年08月19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成高質量發展重要支撐

  中國互聯網協會與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中心近日聯合發布了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和《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發展報告》。阿裡巴巴(中國)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百度公司、京東集團、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網易集團、美團點評、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公司位列榜單前10名。

  “頭雁效應”日益顯著

  《報告》顯示,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整體規模跨越式提升,互聯網業務收入高達2.75萬億元,同比增長59.9%,比2018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增長超過1萬億元,佔中國數字經濟的比重達8.8%,對數字經濟的貢獻率達14%,成為帶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其中,排名前兩名的阿裡巴巴和騰訊公司互聯網業務收入共計6895.38億元,佔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總收入25%,中國互聯網企業“頭雁效應”日益顯著。

  《報告》指出,在新舊動能轉換的新時期,互聯網百強企業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從互聯網業務收入增長率分布看,有86家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實現增長,有9家企業實現了100%以上的超高增長。“中國互聯網行業整體市場規模同比增速17.9%,整體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企業競爭力不斷提升。”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說。

  研發人員佔比近四成

  《報告》顯示,互聯網百強企業不斷加大科研投入,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的研發投入達到1538.7億元,同比增長45.1%,平均研發強度突破10%。《報告》指出,互聯網百強企業研發人員達到了28.75萬人,研發人員佔比37.67%,有力帶動高新技術人才的培養和就業,為企業搶佔新一輪技術創新制高點創造了良好條件。

  《報告》還指出,互聯網百強企業部分技術已處於國際領先水平。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及下屬企業有7家企業的創新成果入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中國人工智能企業總數居全球第二,在總體水平和應用方面也處於國際前列。

  產業互聯網數量創新高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市場已成為全球電子商務滲透率最高的市場,互聯網百強企業積極拓展社交電商、內容電商、社區團購等新模式,支撐中國電子商務保持中高速增長。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中從事電子商務的共18家,互聯網業務收入達1.84萬億元,同比增長近30%。

  《報告》顯示,互聯網百強企業通過不斷向各行各業“滲透”和“賦能”,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根據相關測算,2019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將達到4800億元。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產業互聯網數量再創新高,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的產業互聯網領域企業數量達到60家,累計服務近4000萬家企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