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高質量是全媒化之魂

計永超
2019年08月19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是全媒化之魂

內容質量的高低,決定傳播的力度與廣度,決定傳播的引導力與影響力。“內容為王”就是要追求高質量作品。評論是黨報的核心競爭產品。進入新時代,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進入全媒體時代,黨報評論也要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這一重要論述,尤其是強調“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對黨報評論工作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應該成為黨報評論工作的重要遵循。

評論是黨報的旗幟

融合發展時代,人們常說“內容為王”。內容質量的高低,決定傳播的力度與廣度,決定傳播的引導力與影響力,“內容為王”就是要追求高質量作品。評論是黨報的核心競爭產品,進入新時代,經濟要高質量發展﹔進入全媒體時代,黨報評論也要高質量發展。黨報評論隻有“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創作出更多高質量作品,才能“以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有效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因此,可以作出一個結論,那就是“高質量是全媒化之魂”。

評論是黨報的旗幟,是黨報傳播主流聲音、弘揚主流價值最有力的武器。當今時代,社會思潮風雲激蕩,思想觀念日趨活躍。面對網絡技術迅猛發展帶來傳播格局的深刻調整,面對紛繁復雜的輿論環境,面對多元多變的“觀點市場”,壯大主流輿論陣地的要求更加迫切,提升黨報評論引導力的任務更加繁重。因此,媒體融合發展中必須“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著力創作更多高質量評論作品,努力在眾聲喧嘩中發出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引領輿論走向。

2018年以來,人民日報多次刊發署名“宣言”的重磅評論,從闡述歷史機遇期到勉勵艱苦奮斗再創業、辨析改革源頭活水,再到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砥礪奮進將改革進行到底。這一系列重磅評論,堪稱高質量的“聚魂”之作,既有針對性,又有思想性,更有引領性,每一次發表總能引發輿論場的熱切關注。黨的十九大一閉幕,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中,2017年11月7日,安徽日報評論部以原評論專版《焦點時評》改為《思想周刊·時評》版契機,策劃推出“接續奮斗邁入新時代”系列評論,圍繞“從哪裡來”“到了哪裡”“到哪裡去”,連續在頭條刊發3篇評論,兼具思想性與引領性,既有力推動了《思想周刊》的成功改版,更有效宣傳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

推動評論高質量發展

輿論越是嘈雜,意見越是多元,越需要強化黨報評論的思想引領,越需要推動評論工作邁向高質量。現實的問題不是內容沒有市場,而是內容“供給側”沒能滿足需求﹔不是沒有內容讀者,而是沒有更多高質量產品吸引和打動讀者。全媒體時代,黨報評論“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至少要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高質量策劃選題。無論是大主題,還是小視角,評論質量的高低首先取決於選題的策劃與優化。輿論場風雲變幻,誰能先聲奪人、首發定調,誰就能在交流交融交鋒中贏得話語權﹔誰的觀點更准確權威、視角更新穎獨到,誰就能迅速佔領制高點,產生更廣泛更深遠的影響。高質量策劃要充分掌握新聞事實,精准研判各種輿情,重大主題要立足於早、著眼於快,熱點難點和突發事件引導要貼近群眾、注重實效。近4年來,安徽日報評論部不斷嘗試,著力加強評論選題的高質量策劃。2015年,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重大主題宣傳中,我們緊緊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主題,精心策劃一組5篇系列時評,產生良好反響,其中系列之五被人民日報評論版《縱橫》專欄以《用“文化的軍隊”匯聚民族力量》為題轉發﹔中宣部《新聞閱評》充分肯定這組系列評論強化了宣傳主題,弘揚了抗戰精神,引領了時代精神﹔省委宣傳部《輿情信息專報》表揚這組系列評論,語言生動,思想深刻,以史為鏡,深刻闡述弘揚抗戰精神對於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時代意義,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和引導作用。2016年,安徽日報評論部精心策劃的小視角選題評論如《精准扶貧當精准選人》《微信“刷量”,刷不出生命力》《精神溫度展現職業高度》,均被人民日報評論版轉發。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一周年之際,安徽日報評論部與人民日報評論部《連線評論員》專欄合作策劃,以“創新安徽”為主題,在人民日報刊發評論《引領創新,從“盆景”變“風景”》,在安徽引起強烈反響,人民網、新華網、今日頭條等20多家媒體轉發,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充分肯定這個策劃。網友紛紛評論“這是安徽日報評論部與人民日報評論部的首次精彩對話”“這是安徽創新站在人民日報平台上的精彩展示”“安徽好聲音,借人民日報制高點傳播得更加有力”。2018年5月,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合肥召開前夕,安徽日報評論部精心策劃“外籍人士十評”系列時評,連續推出10位在皖外國專家撰寫的評論,以“第三方觀察”的視角縱論科技創新、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視角獨特、觀點新穎、金句閃光。省委宣傳部《新聞閱評》稱,“是黨報評論策劃的成功創新、評論視野的成功拓展”。全國新聞核心期刊、人民日報社主辦的《新聞戰線》2018年10月刊發論文《外籍人士十評:獨特的“第三方觀察”》,充分肯定這個獨家策劃的創新與借鑒意義。

高質量評析表達。評論的思想高度、評析深度與實踐厚度決定著評論的質量。提升思想高度,既要胸懷大局,從黨和國家發展的全局看待問題,又要把握大勢,順應時代潮流思考問題,還要著眼大事,抓住根本問題和主要矛盾。提升評析深度,不僅要透析事件過程,挖掘事件原因,找准問題症結,而且要多想解決問題的思路、對策,推動問題朝有利於解決的方向發展。提升實踐厚度,要主動“沉下去”,深入基層調研。無論是提升評論的思想高度、還是評析深度與實踐厚度,評論語言都要生動活潑、通俗易懂、質朴清新。2018年3月,圍繞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安徽日報評論部遴選省內治理創新三個不同類型的社區,全體評論員首次走出辦公室,深入社區開展一線調研,以社區發展視角、以社區裡巷表達方式,生動“探問”自治共治如何“交響”融合、智慧社區如何“智惠”居民、社區文化如何“滋養”和諧,著力評析社會治理創新的實踐經驗,一次性整版刊發,在全省讀者中產生較大反響。

高質量全媒傳播。全媒體時代,評論作品也必須改變紙質單一傳播方式,依靠傳播矩陣,通過全媒體傳播,才能實現全方位傳播、全視域傳播,精准抵達受眾。由於客觀原因,安徽日報的融合發展落后於兄弟省市區黨報。2017年8月以前,安徽日報評論隻有紙質、網站、微博三種傳播方式。作為后來者,我們正在加倍努力,目前,安徽日報評論已初步實現紙質、網站、微博、微信公號專欄“聲度”、客戶端專欄“聲度”和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六種常態化傳播方式,大大提升了傳播效率。2017年底《思想周刊》改版后,我們重磅推出兩個整版評論特稿,借助“報、網、微、端”全媒體傳播,兩天內34家媒體進行了轉發。2018年5月的“外籍人士十評”系列時評,在六種常態化傳播的同時,還吸引國家外專局網站引智中國《媒體之聲》專欄、安徽省人社廳網站首頁飄窗專欄全文轉發,有效提升了傳播力、影響力。

高質量擁抱生活。過上美好生活,是人們奮斗的最大願望,當然也是我們報人的追求。什麼是美好生活呢?物質化佔比越來越小、精神化佔比越來越大,理想高遠、信念執著、道德高尚、精神富有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就是高質量的生活。擁有高質量的生活,有助於創作高質量的評論。

推動評論工作高質量發展,需要評論工作者全視野關注、全身心投入、全媒體傳播,以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在眾聲喧嘩中引導輿論,在媒體競爭中引領發展,舉好旗幟、不負“旗手”之職,凝聚民心、不負“喉舌”之責。

(作者系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