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用入眼入腦入心的理論評論引導輿論

侯增文
2019年08月19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用入眼入腦入心的理論評論引導輿論

吉林日報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犀利精悍的評論亮明黨報的立場和觀點,旗幟鮮明地捍衛主流價值,發揮了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引導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這個論斷,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指明了黨報理論評論工作所肩負的神聖使命,為互聯網時代黨報的理論宣傳指明了方向,是提高黨報理論宣傳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根本遵循。做好黨報理論評論工作,必須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使命和任務,用優秀的理論評論作品鼓舞士氣、凝聚力量,在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下功夫,在新時代黨報理論評論的融合發展上,遞交無愧於時代發展的、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從黨報評論融合發展的視角思考,結合吉林日報理論評論工作的實際,我體會到,做好新時代的報紙理論評論工作,必須以習近平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和新思想新論斷為指導,堅守理論宣傳陣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提高報紙理論評論質量上下功夫,用入眼入腦入心的理論評論作品引導社會輿論,佔領社會輿論的思想制高點。

舉旗幟是黨報理論評論工作的靈魂

黨報理論評論工作是黨的輿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播黨的重大理論方針政策的重要渠道,是引導社會輿論的重要方式之一。黨報理論評論工作,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吉林日報理論評論部始終緊密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通過評論文章的組織和撰寫,亮明黨報的立場和觀點,旗幟鮮明地捍衛主流價值,在全社會發揮了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輿論引導功能。近年來,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反腐倡廉、作風建設、振興東北、轉型創新等一系列重大時代主題以及黃大年精神、鄭德榮精神等重大宣傳主題,撰寫了大量犀利精悍的評論文章,在社會上引發良好反響,多次獲得中宣部《新聞閱評》表揚和省領導批示表揚,多篇評論被人民日報等重要媒體平台轉發。

聚民心是黨報理論評論工作的神聖使命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報紙理論評論,具有解疑釋惑、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輿論功能。吉林日報的理論宣傳,始終受到報社社委會的高度重視。省委宣傳部主要領導和相關部門,對黨報理論宣傳給予專門指導,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部署報紙理論宣傳工作。理論版的宣傳質量不斷提高,刊發的文章受到機關干部和黨員的肯定。有人在通訊員微信群中說,吉林日報的理論文章質量不斷提高,是歷史上的最好時期。

近年來,吉林日報適應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努力對黨報理論評論移動傳播進行嘗試和探索,先后在2016年2月和2017年11月創辦了“有理講理”和“好好學習”理論評論微信公號,定期精選理論評論版的文章進行推送。同時,進一步結合中央廚房生產、發布流程以及“彩練新聞”APP的採編需求,全面變革和改造評論創作的理念、文風和生產方式,爭取在融合發展中真正讓評論工作邁上新台階。

育新人是黨報理論評論工作的責任

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吉林日報堅守理論評論陣地,堅持黨報理論宣傳不動搖。無論機構如何變化,都保持理論評論部的設置,保持報紙理論版,做到有部門機構設置、有人員保障、有專門版面,保証出版質量。分別設立《理論》《評論》版,每周各出一期一塊整版,成為地方黨報重要的輿論陣地,成為干部黨員和廣大讀者理論學習的園地。

黨報理論評論工作的職責就是堅守輿論宣傳陣地的理論制高點。我們體會到,在傳承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按照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努力讓報紙理論評論作品入眼入腦入心,更加自覺地謀改革、抓創新。適應人們生產生活方式和信息技術新發展,適應內宣外宣融通一體的新形勢,不斷推動話語表達、傳播方式、表現形式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其中飽含著對廣大宣傳思想干部的殷切希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我們要注重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推出更多接地氣、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力作,用執著和汗水詮釋新聞工作者的使命和職責,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作者系吉林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