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生一串》:年輕人的深夜食堂 今天你擼串了嗎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蔣肖斌
2019年08月20日06: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生一串》:年輕人的深夜食堂,今天你擼串了嗎

  豆瓣評分第一季9.0分,第二季8.6分,B站播放5800萬次。紀錄片《人生一串》帶著今夏最“罪惡”的鏡頭,繼續探尋那些發生在深夜、發生在街邊的擼串故事。

  不知不覺間,《人生一串》的團隊成員都胖了,以總導演陳英杰為首,胖了20斤。前期考察,不吃如何體驗﹔中期拍攝,順便解決伙食﹔后期剪輯,看一宿烤串滋滋作響的畫面,腸胃無意識蠕動,勞累全都化作食欲,越剪越餓——偏偏機房邊上還有一個烤串店。

  採訪陳英杰,一聊總覺得這位“大叔”似曾相識,原來他同時兼任《人生一串》解說。盡管顯得有些不正式,但陳英杰的煙嗓,和滿屏的烤串,還真配。

  本來嘛,吃烤串就不是一件很正式的事情。擼串之約往往發生在熟人之間,被視為一種正餐之外的調劑。就連開烤串店的老板請陳英杰吃飯,都不在自家店了,“覺得不是很尊重你”。

  也正是因為不正式,人生來一串,是一件放鬆的事。

  在陳英杰眼中,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人設”。比如,以沙拉為代表的輕食,缺油少肉,代表了都市白領的克制、自律,也是壓抑、苦悶﹔火鍋,把所有食材扔進一個鍋裡,和睦、混雜、親密無間,把中國人“和”的概念體現得淋漓盡致﹔而烤串,重油重辣,稍有放縱,一擼到底,打破所有儀式感,有著一種特殊的治愈功能。

  難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把烤串店作為“深夜食堂”。

  一家活在都市傳說中的烤串店(很多只是一個攤位),就餐環境通常不會太高端,越是隨意,就越能和白天的寫字樓氛圍劃清界限。年輕人工作壓力大,需要一個場所在滿足口腹之欲之外還能有那麼一點兒精神功能,喝喝酒、聊聊天,放鬆繃緊一整天的神經。而特別正式的餐廳,總是和工作場景相勾連。顯然,還是昏暗中火星四射的烤串,和年輕人的夜晚更配。

  拍了兩季《人生一串》,訪了600多家烤串店,陳英杰對店面裝修很有心得:光線既要有層次,又要劃分出獨立區域﹔最好是半敞開的空間,有一個方向沒有牆,這樣人多也不顯嘈雜……種種講究,都指向同一個目的——吃烤串,不是一個人的事。

  制霸揚州中學地界的“商老三燒烤”,在學校門口烤了13年,食客大多是揚州中學的學生。商老三的“肥大串”,在一屆又一屆學生中口口相傳,香飄萬裡。有人畢業多年后還來這兒重溫,商老板依然能叫出他們的名字。

  陳英杰說:“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溜出校門吃個串,從緊張的學習中鬆一口氣。而且學生時代,除了家就是學校,圈子比較固定。而在校門外的燒烤攤前,能認識其他年級的學生,像窺視一個外面的世界,悄悄撒了一把野。”

  西南交大峨眉校區的“月牙山燒烤”很特別,學校被峨眉山景區包圍,而店藏在更隱蔽的半山腰。除了學生,沒人知道這裡。小店開了20年,是學生們聚會打牙祭的重要場所,人稱“月牙山大飯店”。尤其到了大四,到了夜晚,打開“人間墮落指南”——外賣App,烤串就是畢業季的最佳拍檔。

  吃烤串,往往還得來點兒酒。這屆年輕人愛養生,“月牙山大飯店”專門配置了醪糟枸杞煮啤酒。人一喝酒,情緒就上來了,一句“以后就是工作上見了”,關於畢業的感慨就全涌上喉頭。

  陳英杰還去過城中村,那是外鄉年輕人的聚居地。一進城中村的烤串店,就像到了他們的家鄉,人們說的是家鄉話,吃的是家鄉菜,享受著“回家”的感覺。氣氛到位,連帶陳英杰這個“外人”都很享受。

  大型國企的生活區也是滋生烤串的沃土。湖南岳陽,一個重工業城市,也是燒烤版圖上的重鎮。當地有一個巴陵石化,下設洞庭湖氮肥廠,位於廠區內的“洞氮胖哥燒烤”名聲赫赫。曾經,國企收入穩定,還沒成家的年輕工人,消費烤串毫無壓力,這個店就成為他們成群結隊下工后的深夜食堂。

  發現了嗎,烤串集結地,無論學校還是工廠,目標人群往往不是家庭,吃烤串這項活動,甚至一定程度上是“反家庭”的,陳英杰把這種感覺描述為“江湖味”。什麼是“江湖味”,在現實中肯定不是打打殺殺,更多是一種反日常、反傳統。

  “在燒烤攤,吃肉喝酒,豪言壯語,和熟悉的環境不一樣,孩子能看到成年人的世界,有成長的感覺。”陳英杰說,而且燒烤界還有自己的規矩,比如,岳陽就規定烤串論“手”賣。至於一手是幾串,每家店10串或者15串的計數不一樣,就是絕不允許一樣點一串那麼磨嘰——但在泉州可以。關於烤串的地域差異,那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