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情令》成暑假最火仙俠劇 知己情的正確打開方式

龔衛鋒
2019年08月20日07:2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兄弟CP”催熱《陳情令》

  上周,知名編劇汪海林炮轟《陳情令》的事件引發網友關注。然而,正是這部《陳情令》,成了這個暑假最火的仙俠劇,“雙男主”肖戰、王一博更是極速躥紅。截至記者發稿時,該劇豆瓣評分人數多達48萬人,分數從開播時的4.8分,躍升至如今的7.9分。

  除了高度還原小說原著《魔道祖師》,《陳情令》最成功之處是打造了一對“兄弟CP”。這對兄弟間有情、有義、有愛的互動,令一票劇粉心曠神怡。《陳情令》能實現口碑逆襲,“兄弟CP梗”的恰當使用功不可沒。

  A

  《陳情令》有多火?

  24小時內,250萬人為大結局“超前付費”

  截至記者發稿時,《陳情令》的網絡播放量達到50億,位於網劇排行榜首位﹔微博超話閱讀量高達45.6億,位於電視劇超話榜首﹔該劇同名國風音樂專輯在QQ音樂上的銷量達到73萬張,也是多日佔據榜單首位。

  《陳情令》的火爆,讓播出平台騰訊視頻推出了一項“神操作”:全劇共50集,到8月7日,VIP用戶可以看到44集,還剩6集等待下周更新﹔而騰訊視頻竟然推出“超前付費點映”項目,讓VIP用戶交費提前看大結局,單集付費每集6元,6集“打包價”30元。此舉雖然遭到眾多網友指責,不過罵歸罵,“超前付費點映”項目開通24小時,就有超過250萬人提前付費解鎖了大結局,給騰訊視頻帶來了超過7500萬元的利潤。由此可見該劇的熱度。

  《陳情令》的高人氣,也帶火了兩位男主角肖戰和王一博。肖戰是X玖少年團的主唱,去年,他以學長身份參與錄制《創造101》,與孟美岐同台演繹《我就是這種女孩》。在出演《陳情令》之前,肖戰曾在《相愛穿梭千年2》《哦!我的皇帝陛下》《斗破蒼穹》等劇中擔任配角,但認知度不高。如今,《陳情令》終於讓肖戰人氣急升,上周他還宣布獲得與楊紫搭檔主演都市情感劇《余生,請多請教》的機會。

  王一博是UNIQ的舞蹈擔當和Rapper,曾經擔任《創造101》的舞蹈導師,還是湖南衛視王牌綜藝《天天向上》的主持團成員。在《陳情令》之前,王一博已經主演過多部電視劇,其中《陪你到世界之巔》在這個夏天正趕上了電競題材劇熱潮,王一博也與李現、胡一天、楊洋並稱為“四大熒屏電競男神”。《陳情令》播出后,王一博更是人氣大漲,目前微博粉絲數已有2369萬。

  B

  《陳情令》憑啥火?

  這對“兄弟CP”,找到了正確的打開方式

  在改編成影視劇之前,《魔道祖師》的小說、漫畫、動畫、廣播劇已經擁有上千萬粉絲。《陳情令》的改編,也最大限度地還原原著,包括還原雲夢江氏、姑蘇藍氏、蘭陵金氏、清河聶氏、岐山溫氏五大家族的設定。

  此外,《陳情令》最成功的地方是打造了一對“兄弟CP”。劇中,魏無羨(肖戰飾)是五大家族中雲夢江氏江宗主故人的遺孤,他洒脫不羈、喜歡捉弄人,看上去沒心沒肺,骨子裡卻是個行俠仗義之人﹔五大家族中姑蘇藍氏的二公子藍忘機(王一博飾),除了武功高強,還精通音律,性格清冷,能說一個字絕不說兩個字。這對雙男主以“一明一暗”的造型凸顯不同的性格,各自贏得了眾多擁躉。

  劇中,魏無羨與藍忘機的友誼經歷了一個建立和發展的過程:一開始,兩人在學堂進修的時候是互相嫌棄的。當魏無羨被罰抄書,由“好學生”藍忘機負責看管,結果魏無羨調皮搗亂,反而打擾藍忘機學習。直到兩人被妖獸追趕躲進山洞,生性樂天的魏無羨為了幫藍忘機療傷,故意氣他令他吐出淤血。之后,兩人關系開始好轉,當藍忘機陷入困境且身負重傷的時候,魏無羨輕鬆鎮靜地想辦法逗他開心……在真正體現兩人友誼升華的一場戲中,藍忘機為了証明魏無羨的清白,而被罰300道戒鞭。被打到血肉模糊的時候,他還忍著疼痛說:“敢問叔父,孰正孰邪,孰黑孰白。”那是魏無羨曾經問過他的問題。

  魏無羨和藍忘機一起許下了“鋤奸扶弱,無愧於心”的諾言,並始終踐行。即便魏無羨一度入了“詭道”,但藍忘機一直堅信這位好兄弟會信守諾言。有劇迷評論道:“殊途同歸心有靈犀,這是藍忘機和魏無羨知己情的正確打開方式。”

  鏈接

  仙俠劇裡的“兄弟CP”

  近幾年的熒屏每年都會出現爆款仙俠劇:除了今年的《陳情令》,還有2018年的《香蜜沉沉燼如霜》、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2015年的《花千骨》、2014年的《古劍奇譚》……而在大多數仙俠劇中,“兄弟CP”都是不可或缺的設置。

  《古劍奇譚》就憑借“兄弟CP”捧紅了一票流量小生。劇中,大師兄陵越(陳偉霆飾)是天墉城執劍長老紫胤真人的大弟子,對性格孤僻的師弟屠蘇(李易峰飾)一直悉心照料,每到危急之時,大師兄就會從空而降。

  在《香蜜沉沉燼如霜》中,旭鳳和潤玉也曾是性格迥異的“兄弟CP”。旭鳳(鄧倫飾)身為“火神”,對於江山社稷心懷理想,是“俠義”的化身﹔潤玉(羅雲熙飾)在造型上總是一襲白紗披身,性格溫潤如玉、心思細膩,充滿“仙氣”。在劇情發展的前期,兩人曾在床上一起療傷,也曾伴著一壺濁酒秉燭夜談﹔到中后期,兩人分崩離析,讓不少CP粉心碎一地。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中,折顏(張智堯飾)和白真(於朦朧飾)也是一對“兄弟CP”。折顏是開天辟地第一隻鳳凰,釀酒技術高超、善醫術,在四海八荒有極高的輩分。白真是青丘白淺(楊冪飾)的四哥,從小就愛和折顏玩耍,長大后也終日與折顏厮混,折顏更是對他頗為照顧……兩人在十裡桃花林漫步的唯美畫面,讓不少粉絲鎖死了這對逍遙的“神仙CP”。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