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角色設計師:經歷百版折磨 哪吒變"叛逆丑"

李妍
2019年08月20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歷百版折磨,哪吒變“叛逆丑”

  哪吒和櫻木花道經典手插褲腰形象。

  各種版本“哪吒”設計圖。

  參與了哪吒、敖丙、太乙真人、申公豹、哪吒父母、龍王、結界獸等主要角色形象概念設計的設計師申威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主創團隊的重要成員之一。據說哪吒現在的個性設計,經歷過100多個版本的更迭,申威表示,這說法不夸張,“設計草圖說不定比一百多版還要多。”而僅僅是對哪吒形象定位的概念探索就總共歷時一年多的時間。新京報記者專訪申威,共同揭秘“哪吒”形象是如何從正常版進化成“叛逆,有點丑”。

  導演膽子大,哪吒反傳統

  申威回憶,其實當初設計的幾稿哪吒是走可愛萌的傳統路線,而當時導演餃子看到設計稿后給到的第一反饋是“沒有問題,卻是最大的問題”。餃子這次就是要打破常規,主角設計絕對不走平常路。申威開始在發型服飾等一些外在特征上尋找突破口,但發現設計出來的角色給人感覺不太舒服。直到餃子有一次和申威做了深入的溝通后,他們的創作理念才真的被“打通”。“我們要打破那些條條框框,做一些更大膽的嘗試,隻要貼合我們劇本對於哪吒的性格設計,隻要是最適合表達這個角色的,哪怕出來的設計不被大家接受,失敗了我們也認了。當時我聽了就非常興奮,做了這麼多年設計,終於有導演願意支持我去打破常規,又給了我這麼大的空間和舞台讓我自由發揮。”

  對於“哪吒”打破常規的形象設計,申威也曾一度擔心會有風險,當他與導演和眾多幕后工作者為形象確立付出各種溝通和努力后,反而刺激了創作靈感,這才與團隊逐漸確定了他設計的最終版的哪吒形象。對於導演餃子,申威直言:“導演不磨嘰、不猶豫、不糾結、膽子大,這份工作我做得很開心,很爽。”

  ■ 專訪

  拋開偏見,隻觀真心

  新京報:為什麼哪吒總喜歡將手插到褲腰裡走路呢?這個形象是在借著哪吒調侃《灌籃高手》中的櫻木嗎?

  申威:這個倒是跟櫻木沒有什麼關系,主要是考慮到哪吒這個習慣比較可愛,能拉近跟觀眾的距離。此外,這種走路方式非常痞氣,也比平常走路姿勢更符合哪吒“魔丸”的性格。設計時確實研究過歷史,中國古代的褲子根本沒有褲兜,小哪吒這種痞氣又很適合插著褲兜這一動作,所以才這樣設計。

  新京報:看到好多觀眾開玩笑說青年哪吒一定“整了容”,不然怎麼會從塌鼻子變成網紅鼻。為什麼要把青年后的哪吒設計得特別帥呢?

  申威:我相信很多觀眾第一眼看到我們的小哪吒都會覺得,怎麼這個哪吒有點丑呀?但是隨著電影中故事的鋪開,大家都被逐漸帶入到劇情中,這個痞氣、善良、不認命的小哪吒逐漸走進了觀者的內心。大家接受了這樣的哪吒,還真的覺得他“丑”嗎?我認為“拋開偏見,隻觀真心”,是電影所要表達的重要觀點。而且哪吒在影片中也是在成長的,最終他認清並堅定了信念,打破了所有人的誤解,從而完成了帥氣的蛻變。這是哪吒這個角色的設計思路。隻要這個角色有血有肉地走進觀者心中,這個角色的設計就成功了。至於是塌鼻子還是網紅鼻,其實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新京報:在哪吒服飾細節方面的設計,你是如何把握尺度的?

  申威:服飾方面,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也是參考了大量的資料,主要是借鑒了中國古人的一些服飾特征,並結合了一些現代人的審美習慣加以融合而成。同時,為了能更好地確立哪吒的形象,我也把之前影視作品中的各個版本的哪吒都做了研究,也就是把傳統大家認知當中的哪吒造型元素加入進來,比如哪吒的發型和服飾特征都做了保留,希望大家一眼能認出他就是哪吒,但又有所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