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氣象報社關注台風 超15億播放量盡顯融媒優勢

韓青
2019年08月21日06:5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氣象報社關注台風 超15億播放量盡顯融媒優勢

  中國氣象報社記者在中央氣象台直播。中國氣象報社 供圖

  在今年第9號台風“利奇馬”影響期間,中國氣象報社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綜合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論述要求,舉全社之力,提前謀劃,採取超常規措施,連續作戰,生產出一批充滿正能量的爆款產品,輿論引導力、社會影響力大大增強。截至8月13日上午,中國氣象報社運營的台風抖音話題播放量已超過15.5億次,微博話題閱讀量突破1.1億次,今日頭條彈窗推廣登陸消息單篇文章閱讀量達931萬,微信產品不足半日突破10萬+……

  攜手主流媒體

  擴大社會影響力

  在台風來臨前,中國氣象報社提前策劃,與“學習強國”、微博、抖音、今日頭條、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網等各大主流媒體平台開展針對性合作。其中,與抖音平台合作開設“台風利奇馬”話題,播放量達15.5億次,登上抖音熱搜榜第一﹔不間斷更新微博直播話題#台風利奇馬來了#,閱讀量短時間突破1.1億次。

  與新華網聯合策劃推出台風直播專題“台風‘利奇馬’來襲 警惕風雨影響加強防范”及數據新聞《扎堆出現!台風最愛在哪兒登陸?》,並在新華網首頁推廣。加大主流網站推送,《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中國氣象局黨組進一步部署台風防御工作》等文章被中國政府網、新華網等網站轉載。

  為提升公眾防災減災意識,中國氣象報社著力增強台風防御科普知識宣傳和氣象預報預警信息發布,有效擴大傳播覆蓋面與影響力。加強在“學習強國”平台稿件推送發布,合作設計台風防御科普知識問答,為台風專題提供及時的預警、資訊、科普稿件,相關消息被“學習強國”首頁推薦推廣。今日頭條彈窗推廣台風登陸消息,單篇文章閱讀量達931萬。與UC大魚號合作,設置開屏LOGO顯示,台風預警以及視頻《踐行初心使命︱超強台風登陸前的不眠之夜!》被專題置頂。

  深化媒體融合

  提升輿論引導力

  中國氣象報社堅持移動優先理念,把握“時、度、效”,牢牢抓住輿論引導主動權。台風預警、科普、登陸消息都以最快的速度通過微信及各新媒體平台發布,網友直呼:“好快!”“權威!”

  每天進行滾動融媒體策劃,推出台風北上致災風險分析、登陸點之最數據新聞、科技報道《馴馬記》等廣為傳播的新媒體產品。微信產品《特大暴雨持續!“利奇馬”將入海補充能量,今晚從山東再登陸》不到半天閱讀量突破10萬+。

  連夜策劃拍攝制作《踐行初心使命|超強台風登陸前的不眠之夜!》,與各地記者站聯動策劃《踐行初心使命|決戰“利奇馬”,我們眾志成城》等系列短視頻,把主題教育與台風防御氣象服務相結合,充分展現了氣象人的使命擔當,弘揚了正能量,刷爆了朋友圈。

  以“大考”錘煉隊伍

  踐行初心使命

  本次台風報道時間長、任務重,中國氣象報社各業務部門全員出動,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在策劃不斷調整、超負荷運行的情況下,經受住了考驗,增強了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踐行了身為新聞人的初心和使命。

  圍繞台風登陸這一新聞點,中國氣象報社臨時抽調數名骨干力量,拍攝凌晨時刻的中央氣象台、國家衛星氣象中心等中國氣象局業務單位的應急工作狀態。同時,聯合上海、浙江等地記者站共同策劃,經過一夜編輯和修改,終於在早晨完成短視頻《踐行初心使命|超強台風登陸前的不眠之夜!》。視頻正能量滿滿,在關鍵時刻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得到廣泛轉載和好評。

  在台風路徑基本確定要北上且更易致災的當天傍晚,面對已經做好即將送往印廠的版面,中國氣象報社領導果斷決定進行調整。新的版面內容要圍繞“利奇馬”的特征展開,臨時採編隊伍迅速組成,聯系專家、分工合作,一切有條不紊。

  本次台風影響全國多個省份,中國氣象報社加強策劃統籌,強化兩級通聯隊伍聯動,上海、浙江、山東等各省(市)記者站積極響應並調動力量深入參與,充分發揮全國氣象宣傳矩陣優勢。每天24小時,遠程投稿群、台風微信投稿群內,視頻、圖片等新聞素材源源不斷匯集,信息迅速共享,通過緊密的協同協作機制,形成強大宣傳合力,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