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關東街"系列報道 小切口鮮活事例反映大主題

朱建華
2019年08月21日06: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日報》“關東街”系列報道小切口鮮活事例反映大主題

  近日,《長江日報》在《壯麗70年 奮進新時代》專欄刊發的“關東街”系列報道,通過一個小切口,用典型事例,較好地呈現了中國活力,這對地方主流媒體如何做好主題宣傳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事例典型 角度獨特貼近實際

  街道是我國城市行政區劃體系中的最小單元。關東街,是我國眾多街道中的一個,其不同在於,這個面積不到50平方公裡的街道,聚集了2.5萬多家企業,人口達到了100萬人,是我國人口第一大街道。

  7月22日,《長江日報》頭版頭條刊發報道《一個街道人口百萬堪比中型城市》,由此拉開了“關東街”系列報道的序幕。新經濟企業吸引年輕人創新創業,過去8年平均5分鐘就有1人遷入關東街……作為反映成就的主題報道,以關東街切入,事例既非常典型,又貼近當地實際,在傳播上具有很強的新聞性。很多人之前不知道在湖北武漢有這樣一個人口達百萬的街道,報道在《長江日報》各平台推出后,引發了廣泛關注。

  層層推進 故事講述城市活力

  一個街道,為什麼能夠聚集百萬人口,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這是公眾關心的,也是媒體應該首先闡釋清楚的。

  《長江日報》在“關東街”系列報道的首篇報道中,就回答了這個問題——關東街蓬勃發展的背后,是擴大中國內生動力的一個縮影。35歲以下人口超過七成,是關東街的鮮明特點之一。系列報道層層推進,通過不同的人和人群的故事,展現出一個城市的發展活力,回答和解釋為什麼海內外眾多年輕人,願意來這裡就業與創業。

  《各有夢想挑戰又刺激》一文中,報道對象是從國內不同的地方聚集到關東街的7位年輕人﹔《“洋面孔”愛上這兒的煙火氣》一文中,報道對象是4位在關東街就業與創業的外國人﹔作為系列報道中的代表作,《闖“關東”》通訊呈現出的是一副朝氣蓬勃、熱氣騰騰和底氣十足的景象。

  評論點睛 專家觀點升華主題

  《長江日報》“關東街”系列報道,並沒有簡單地停留在就事論事層面上,而是通過專家觀點和評論,升華了主題,增加了報道內涵價值。系列報道正式啟動次日,《長江日報》就刊發了評論《關東街是中國社會活力的縮影》。評論中說:“關東街講述的是中國故事。一個街道的活力,印証著城市活力、中國活力……”這有助於受眾理解“中國人口第一街”背后的價值和意義。

  系列報道收尾篇中,提到“一個人口達百萬的街道,其街道辦僅有37人”,對此,專家指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大課題”,同樣值得關注和思考。可以說,這是“中國道路”在基層的鮮活體現。

  踐行“四力” 數易其稿最佳呈現

  “中國人口第一街”來源於記者一次走基層時的新聞發現,並在兩個月的時間裡,做了大量調查和採訪﹔上升為編輯部重點選題后,又發揮團隊作戰優勢,內部多次進行研討﹔后期成稿時,數易其稿,從標題到正文進行打磨,力求最佳呈現。

  《長江日報》“關東街”系列報道推出后,一些媒體同行既感到驚奇也感到意外。也有人很疑惑,新聞事實就在那裡,為何隻有《長江日報》抓住了呢?這是因為系列報道站在基層百姓的角度,以人民為中心,以時間為經,以故事為緯,講述出一個地方的好故事,踐行了記者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