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黔西南日報社:用新形式講述 脫貧攻堅火熱實踐

許新曉
2019年08月21日07: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黔西南日報社: 用新形式講述 脫貧攻堅火熱實踐

  黔西南州是滇桂黔石漠化連片地區的核心區域,是貴州省最為貧困的地區。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貧困人口43.23萬,全州9縣(市、區)中,7個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貴州省4個同步小康最困難縣中,黔西南有3個。“十三五”期間,實施易地扶貧搬遷33.85萬人,約佔貴州全省搬遷計劃的18%,是貴州省搬遷任務最重的市(州),將近佔了全州總人口的1/10。

  脫貧攻堅,黔西南日報社在行動。 資料圖片

  在這一形勢下,黔西南日報社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使命、責任,積極踐行“四向四做”,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錘煉了一支政治過硬、工作過硬、作風過硬的新聞記者隊伍。同時,黔西南日報社積極推進媒體融合,通過融媒體建設和新聞傳播新形式講述黔西南州干部群眾脫貧攻堅的火熱實踐和感人故事,切實肩負起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

  脫貧攻堅 練就三個“過硬”

  政治過硬,以正確輿論導向凝聚力量。黔西南州是貴州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近年來,黔西南日報社先后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戰區行”“同步小康百村行”“脫貧故事”“脫貧攻堅群英譜”“大決戰中的黔西南”等多個主題報道活動,相繼開設了10多個與脫貧攻堅緊密聯系的欄目,著力抓好扶貧宣傳,深入挖掘總結脫貧典型,加強思想引導,唱響脫貧攻堅的最強音,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傳播好脫貧攻堅聲音,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工作過硬,講好決勝脫貧攻堅故事。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己任,增強新聞工作者踐行忠誠、擔當使命的真本領。持續推進媒體融合進程,構建起《黔西南日報》、“北緯25°的黔西南”手機客戶端、中國黔西南網、中國黔西南微信公眾號、中國黔西南微博、手機報等宣傳平台,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加強新聞記者業務能力建設,提高業務水平,改進新聞報道,讓主題宣傳出新出彩、彰顯影響力。黔西南日報社踐行“四向四做”、深化“走轉改”的經驗被各級媒體傳播后,受到普遍好評。

  作風過硬,在一線錘煉敢打硬仗的隊伍。全體採編人員胸懷群眾,扎根土地,眼往下看,腳往下跑,用真情和汗水寫出了真正反映社會實際、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推出了《黔西南10個脫貧故事》《精准扶貧的“泛亞模式”》《索道上的幸福》等一大批有深度、散發泥土芳香的報道。報社新聞工作者在服務脫貧攻堅主戰場中得到鍛煉成長,2018年就有10多人次獲貴州省委宣傳部和州委、州政府的嘉獎、表彰。黔西南日報社持續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育人,增強釆編人員做好黨的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積極、主動投身到全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偉大實踐中,錘煉出一批作風過硬、敢打硬仗的記者。

  媒體融合 打通多種渠道

  《黔西南日報》是中共黔西南州委機關報,於1984年10月1日創辦,原名《黔西南報》,1996年1月更名為《黔西南日報》,是黔西南州新聞宣傳覆蓋面最大、影響最大的主流媒體。

  近年來,黔西南日報社緊跟時代步伐,積極推進媒體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0年10月16日開通黔西南手機報﹔2011年9月22日,中國黔西南網上線,當月黔西南日報社注冊開通了官方認証微博——中國黔西南﹔2015年2月2日,黔西南日報社新媒體客戶端“掌上黔西南”以及中國黔西南微信公眾號、黔西南日報微報刊三大平台同時上線。目前,黔西南日報社已形成對外發布的“2+N”全媒體平台,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2017年,在貴州省新聞出版局大力支持下,初步建成民族文字數字出版項目,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打通各新媒體平台內部不同端口的傳播障礙,形成了一個整體平台化、開放式、互聯性的新興媒體平台融合架構。2017年,利用中央財政資金,重建黔西南日報社印刷廠,於當年2月正式運營,實現全彩印刷。2018年,在對口幫扶城市寧波市及寧波日報社的幫助下,黔西南日報社打造的“北緯25°的黔西南”手機客戶端,實現了時時跟蹤、直播報道,充分發揮了主流媒體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