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技術熱仍需冷思考

付莎莎
2019年08月21日07: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技術熱仍需冷思考

  隨著5G手機試點城市的逐步開放,“5G技術”這一在學界熱議的話題也在實踐中引起廣泛關注。與5G技術的低時延、大流量、廣接入等特征相伴而生的,是對於萬物互聯、實時共享的全媒體的期待。傳媒業進入提質與提速雙效發展階段,眾多新改變帶來新挑戰,也迎來新機遇,抓住機遇無疑意味著推進傳媒業發展的大跨步,但是,在5G技術熱度持續攀升的當下,也同樣需要更多的冷思考為技術熱降溫,以此冷靜且准確地抓住行業發展關鍵點,促使傳媒業迎著5G技術發展的勢頭更進一步。

  “速度黑洞”即過於迷戀5G帶來的刺激性快感,忽略更深層次且多元化的發展需求。正如同大部分人對於5G的認知都在於其高速度,這種速度的差異打開了5G時代的大門。速度的提升固然極具代表性,然而,僅僅停留於速度層面的認知顯得淺薄且無知,極易陷入“速度黑洞”。媒體將新要求理解為提供實時性的新聞產品,用戶將新體驗認同為眼花繚亂的快餐消費。雙方認知的差異決定了其發展的邊界,這進一步阻礙了技術的發展腳步。因此,避免過於鼓吹速度而忽略5G更深層形態,注重其多元化的表達尤為重要。

  5G技術發展不應局限某一特定形態,還需注重多元方向的延伸。當前5G技術發展以移動手機端口為主力,發展勢頭良好。但是,一方面,目前手機制造商品牌單一,還沒有形成廣泛發展態勢,手機形態的選擇有限,這需要更多的激勵政策,鼓勵行業進行技術創新,同時推動市場良性競爭機制的運行,這其中,傳媒業是否能抓住機會參與其中,是未來傳媒業務延展的機遇之一。另一方面,5G技術不應局限於手機形態,其萬物互聯的特征可以在各個領域進行有效嘗試,例如VR、AR、人工智能、自動化汽車等領域,通過5G技術可以更好地打破各領域之間的壁壘,為進行融合交互提供更為全面的信息,形成多領域聯動效應。

  當下,內容生產明顯滯后於5G技術發展,因此,媒體還需著力5G內容生產。手機端口提供了5G技術的載體,但各類內容生產商還未形成相關產業鏈條,當前內容生產腳步仍需加快。如何利用好5G技術載體,是傳媒業發展的關鍵點。相較於4G時期的傳媒產品,5G內容的交互性、通感性則尤為重要,麥克盧漢提出“媒介是人的延伸”,5G便是感官延伸的平台和技術推動力。5G內容生產質的要求更為突出,以往囿於技術因素,在內容呈現上存在著局限性,5G顯然給了內容更直觀、具有強烈存在感的呈現方式。這需要生產者跳出原有生產模式,激發活力開發創造力,努力呈現多樣化的5G內容產品。

  5G技術熱潮涌來之時,傳媒業正經歷著深度的融合發展過程,媒體融合面臨著許多發展中的現實問題,5G技術帶來的新思考和新考驗具有突破性意義,它打破了原有的技術限制,為更多原本天馬行空的創意提供了技術支持。同時,也通過技術倒逼內容生產,以市場要求刺激傳媒業變革。傳媒業需要抓住5G帶來的機遇,以此推動轉型、融合進程,助推傳媒業發展進入新階段。這需要傳媒業對於5G技術的多元理解和運用,生產更多優質的適應5G環境下的內容產品,也需要警惕各種思想誤區,營造出互惠互利的市場環境。

  我們應認清,5G並非一時熱,還需更多冷思考,使這種熱度得以保溫並長遠發展,唯此,傳媒業才能進入真正的5G時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