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盧溝橋事變”報道第一人 戰地記者方大曾系列圖書英文版首發

2019年08月2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昨日,第二十六屆BIBF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新世界出版社主辦了方大曾系列圖書英文版首發暨多語種圖書版權簽約儀式,隨后舉行了“尋找方大曾20周年”對談會。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新世界出版社社長李春凱,韓國耕智出版社社長金勝一,印度通用圖書公司首席執行官考沙爾·高崖,阿拉伯科學出版社社長巴薩姆·謝巴魯,土耳其卡努出版集團董事長詹姆·克齊澤,方大曾系列圖書作者、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高級編輯馮雪鬆,中華讀書報副總編輯紅娟,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聞系主任,全國新聞學研究會副會長呂藝出席了活動。活動由新世界出版社副總編輯解琛主持。

《方大曾:消失與重現》英文版、《方大曾:遺落與重拾》英文版在現場舉行了首發儀式。隨后,新世界出版社與韓國耕智出版社、印度通用圖書公司、阿拉伯科學出版社、土耳其卡努出版集團就《方大曾:消失與重現》阿文版、印地文版,《方大曾:遺落與重拾》韓文版,《珍藏方大曾》土耳其文版簽訂了版權輸出協議。以此為開端,新世界出版社將持續推進方大曾系列圖書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將中國戰地記者小方的故事傳播至海外。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發言中提到,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尋找方大曾20周年”,在20年后的今天,在BIBF國際平台上,同海外合作伙伴一道追思和回憶這位用生命記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戰地記者——方大曾,並見証方大曾系列圖書的版權輸出成果,具有特殊意義。方大曾的故事和他所留下的影像資料將以多語種形式走向國際,成為海外讀者了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真實情況的媒介,警醒人們直面歷史,珍視和平。

方大曾是報道盧溝橋事變第一人,戰地記者的先驅、杰出的攝影家。他在抗戰前線完成了《前線憶北平》《保定以南》《保定以北》等多篇報道,並向外傳遞了大量拍自前線的照片。這些中國軍民頑強抗戰的消息,鼓舞了士氣,振奮了民族精神,引起了當時國際社會的關注,為中國攝影史和戰地報道譜寫了重要篇章,因此,他被后輩稱為中國的羅伯特·卡帕。1937年9月18日,他在保定寫完戰地通訊《平漢線北段的變化》后,由蠡縣寄出,此后再無消息。

1999年,央視記者馮雪鬆開啟了尋找方大曾之旅——他通過在保定等地的尋訪,拍攝了紀錄片《尋找方大曾》,又進行多年資料考証、尋訪研究和田野調查。20年來,他先后拍攝了紀錄片《尋找方大曾》,並出版了多部著作。中國新聞史學界泰斗方漢奇先生評價,(馮雪鬆的尋找)把湮沒了八十多年的一位杰出的新聞工作者和攝影記者方大曾推到了歷史的前台,讓他的名字開始為公眾所知曉,這是對中國新聞事業史人物研究和中國戰地新聞攝影史研究的一大貢獻。(實習生王楊)

(責編:張旭、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