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VR沉浸式閱讀 新閱讀應用場景離我們越來越近

張君成
2019年08月22日13: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遠程全息互動、5G+4K遠程教學、5G+VR沉浸式閱讀……新閱讀應用場景離我們越來越近

  5G新閱讀展區,豐富立體的應用場景展示吸引觀眾駐足觀看。本報見習記者 楊志成 攝

  喜歡的作家在千裡之外怎麼辦?那就來一場全息投影直播,生動的形象仿佛就在身邊。感覺學習太枯燥怎麼辦?那就戴上VR設備,書法、古箏、英語等教程任你選,教室和老師就在家裡。感覺親子閱讀少了一點樂趣怎麼辦?那就借助投影設備,左點點、右點點,看著書中小虫子活動起來,吃了果子、吃了花蜜,最終破繭成蝶,飛舞在紙上。

  你是否覺得剛才描述的情景是科幻電影裡的畫面?但是你一旦參觀了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和中國聯通公司在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聯合打造的5G新閱讀展區,就會發現這不是鏡花水月,而是未來。可以說,在5G的背景下,“萬書互聯、人書互動、紙電融合、人人閱讀”的新閱讀應用場景離我們越來越近。

  5G提升的不只是帶寬

  在5G新閱讀展區,不少讀者被中圖·社區智慧書房內所營造的閱讀場景所吸引。專注於“一老一少”的中圖·社區智慧書房此次利用5G技術設計了更為豐富的閱讀體驗活動。來自朝陽區的張子晨小朋友就興致勃勃地借助投影設備,和媽媽玩起了繪本互動游戲。而陪同她過來的姥姥、退休教師趙海燕則饒有興趣地跟著互動屏幕做起了運動操。“真的很有意思,這種體驗很新穎,感覺很流暢,要是我身邊有這樣一個書屋就好了。”趙海燕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

  中圖·社區智慧書房項目經理趙蓉說,很多人以為5G帶來的只是帶寬的變化,但是在具體實踐中,5G帶來的卻是行業數據與管理上的革新,對於出版業也是如此。“5G可以實現萬物互聯,通過它的幫助,我們中圖·社區智慧書房可以統計出訪問人數、年齡、男女比例等整個閱讀數據,這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實現渠道規劃。”

  在趙蓉看來,5G技術在中圖·社區智慧書房的應用,還可以有效地解決其運營成本過高的問題:“按照以往的方式,如果我們要想將社區智慧書房推廣開來的話,就需要大量的專業人員進行運營。但利用5G技術,通過全息投影就可以用較低的人力成本實現較高的管理效率。而且請專家做活動也變成一件容易的事,他們也不用跑來跑去了。”

  除此以外,5G技術也幫助相關產業獲得了更好的發展機遇。本次中圖還展示了無人值守智能書店。中圖數科副總經理馮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場景的核心是將中圖世界領先的按需印刷技術與海量圖書資源結合,實現按需定制、先賣后印、一書一碼、紙電融合。

  對此,中圖就想通過物聯網技術將人與書、書與書、人與人打通,實現萬書互聯、人書互動。並且打造S2B2C(一種集合供貨商賦能於渠道商,並共同服務於顧客的全新電子商務營銷模式)的平台,通過數據運營為商業端客戶賦能,全面開啟用戶端市場智能化的服務。

  5G與閱讀融合火花四射

  在這次展會上,5G在閱讀應用場景上也有了更為豐富的展現形式。5G+遠程全息互動、5G+4K的遠程教學、5G+VR沉浸式閱讀等,都讓讀者看到5G在與閱讀融合中迸發出的火花。如在展區內,5G+遠程全息互動就展示了媒體記者通過5G連線上了《雲中記》作者阿來進行採訪的過程,實時傳輸的影像沒有任何延遲,身在外場的阿來仿佛就在現場。

  可以說,中圖是想通過這種高寬帶、低時延的5G網絡,把中國作家帶到世界各地去。以“萬物智聯”為主要特征的5G技術,將推動文化數字領域迎來新變革。

  萬物互聯將會讓閱讀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未來將是一個“萬書互聯、人書互動、紙電融合、人人閱讀”的新時代,閱讀將變得無處不在。出版業也亟須滿足新數字時代的閱讀需求,借助以全息影像、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混合現實等為代表的技術拓展書本文字之外的內容資源,創作出版更為豐富和立體的內容,滿足讀者全方位的知識獲取需求。

  中圖希望,通過這次展會向業界展示出完整的5G閱讀場景解決方案。5G信息網絡的變化,會讓很多應用都有所突破。如之前火爆的VR技術后來為何逐漸落寞?是由於傳輸速率不足,用戶就會有眩暈的感覺,但是5G的應用可以逐漸解決這一問題,VR的應用前景也會更為明朗。

  可以說,5G打開了一扇創意的門,越來越多的創意都會通過這扇門噴涌而出。隨著5G網絡如火如荼地建設,相應的5G閱讀應用場景將加速落地,未來可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