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世界第二大書展閱中國閱世界

——第二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開幕側記

陳雪
2019年08月22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世界第二大書展閱中國閱世界

  8月21日,剛剛獲得第十屆茅盾文學獎的作家梁曉聲又得到一個新“職務”,與學者周國平等人一同擔任“閱讀形象大使”。

  同一天,作家余華、葉兆言、蘇童、魯敏的8部文學作品的土耳其文版正式發布,實現了魯敏三年前的暢想——中國作家的作品“日夜兼程,跨越千山萬水,抵達鏈接歐亞大陸的十字路口土耳其”。

  21日,為期5天的第二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下簡稱圖博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順義)開幕。

  自1986年創辦以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出版界、文化界的知名企業和人士參與,已成為僅次於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的世界第二大書展。本屆圖博會在展覽面積、參展國家、展會規模等方面均再創歷史新高,以書為媒,到世界第二大書展,既是閱讀中國,也是閱讀世界。

  三大圖書盛會同時同地舉辦,展會規模創新高

  在圖博會現場,讀者與東歐國家羅馬尼亞隻有“一書之遙”。作為本屆圖博會的主賓國,羅馬尼亞文化部門帶來了眾多羅馬尼亞圖書。21日,羅馬尼亞藝術史研究的集大成著作《羅馬尼亞藝術通史》宣布正式啟動中譯出版工作。

  圖博會是對世界知識的一次集中展示。據了解,本屆圖博會海外展商達1600家,在施普林格·自然、牛津大學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等海外知名出版企業持續參展的基礎上,今年圖博會新增45家海外品牌出版企業,世界出版50強的日本集英社和世界三大動漫巨頭之一的DC首次亮相圖博會。

  本屆圖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學技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出版協會、中國作家協會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承辦。展覽總面積達10.68萬平方米,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家展商將參加書展,現場展出了30多萬種全球最新出版的圖書,將舉辦1000多場文化活動。

  “1+1+1>3”。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總經理為廣大讀者畫出觀展亮點:本屆圖博會首次與第17屆北京國際圖書節、第9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同時、同地舉辦。三大展會“合體”,有效地整合了出版業上下游各種資源,進一步提升圖博會的國際影響力。

  據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介紹,今年的圖博會將繼續沿著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精品化、規范化的方向發展,用圖博會活動折射中國出版業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搭建起中國出版業“走出去”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和新機制。

  5G新閱讀帶來新體驗

  5G來了,將對閱讀產生什麼影響?本屆圖博會在國內首次展示了5G新閱讀的場景:未來,讀者可以通過全息交互技術與作家進行“面對面”交流。戴上VR眼鏡,就能全身心沉浸於虛擬的書中世界。在無人值守的智能書店,在30平方米的社區智慧書房,閱讀將無處不在。據了解,“5G新閱讀”展區由中圖公司聯手中國聯通和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學院共同打造。

  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涌在20日舉辦的2019北京出版高峰會議中指出,5G新閱讀將為數字閱讀注入新的動能。5G時代的數字化閱讀有三個特征,首先是全連通。人人讀書、人書互動、萬書互聯、紙電融合﹔其次是新可視。移動雲閱讀帶來新體驗、極致互動閱讀服務、虛擬現實技術會給我們帶來新的閱讀視角。再次是大智能,智能閱讀設備按需聯動,對數字化閱讀帶來了一些新的前景。

  “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傳之心”。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說,雖然當今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為文化創作生產提供了極大便利,但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始終是出版人打造精品力作的保証,始終是出版業永續發展的“傳家寶”。我們要以傳世之心打造傳世之作,不斷提升作品的思想內涵、學術價值、格調品位、藝術境界,讓我們奉獻給社會的圖書,具有民族文化傳承的價值,具有全人類文化積澱的價值,經得起讀者的檢驗、歷史的檢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