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職高手》IP首闖大銀幕 為什麼錯失"巔峰榮耀"

鄭蕊
2019年08月23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闖大銀幕 《全職高手》為什麼錯失“巔峰榮耀”

  如果要說當下哪個IP受到較高關注,《全職高手》無疑位列其中。正當由小說改編的真人版電視劇《全職高手》在視頻網站熱播時,國內各大院線的大銀幕上,一部同樣由該IP改編的動畫大電影《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也正式亮相,背后更是匯集了閱文、萬達、融創等多位大佬的身影。然而,盡管背靠大樹,《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仍面臨著票房、口碑不及預期的處境。

  背靠大樹難乘涼

  作為老IP《全職高手》系列的首部大銀幕作品,《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自定檔暑期檔以來,便是外界討論的熱門話題之一。該片背后的資本也不可小覷,閱文、萬達影視是影片的出品方,且值得注意的是,該片的聯合出品方一欄中,還出現融創未來文化娛樂(北京)有限公司的名字。

  終於在8月16日,《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正式在國內各大院線上映。據貓眼專業版顯示,上映首日,《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共實現3456.6萬元票房,位居當日票房排名的第三位,僅次於《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沉默的証人》,同時首日排片佔比也達到15%,但此后該片的票房增勢卻似乎出現了動力不足的情況。

  上映第二日,《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的單日排片佔比為12.5%,同時單日票房僅報收於1758.2萬元,較上映首日折半,並降至單日票房排名的第六位,不僅不及同日上映的《沉默的証人》和《憤怒的小鳥2》,也不及已上映半個月的《烈火英雄》和登上大銀幕近十天的《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

  上映第三天也就是8月18日,截至下午17時50分,《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的單日票房為1020萬元,排片佔比則進一步下滑至9.9%,不足10%。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獲得的累計票房為7775.3萬元,觀影人次則為216.8萬,尚未能實現此前人們期待的再現一個動畫電影票房黑馬的盛況。

  “講好”故事是關鍵

  自《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上映以來,各式各樣的議論便紛至沓來,在部分觀眾對影片畫面和特效給予認可的同時,也有不少觀眾針對該片的故事情節設計產生了質疑。

  在《全職高手》粉絲群體中,有聲音稱,影片調整內容后,使得劇情的矛盾點不溫不火,需要高潮的情節一筆帶過,而可以簡單略過的場景則增加了不少情節,很多角色都非常單薄,導致劇情節奏出現問題,觀眾的情緒很難被調動,反而像是看了一次《全職高手》的內容概要。

  而對於從未接觸過《全職高手》這一IP的觀眾而言,很多人在看完影片后反映不知所雲,尤其是那些對電競了解不深的觀眾,更是一頭霧水,不僅難以了解到每個角色的設定,劇情也給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懵懵懂懂地看完了一場將近100分鐘的電影,卻沒有感受到期待中的熱血。

  觀眾蔣女士表示,從小說開始更新以來,便一直是《全職高手》的粉絲,但此次動畫大電影的改編在劇情和人物角色設計上都讓人不太理解,“就好像編劇對於電競完全沒有了解,導致劇情經常會出現漏洞,出現邏輯上的硬傷,但講好故事才是真正的關鍵”。對於部分觀眾的反饋以及該片的相關籌備、發行情況,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該片的出品方,截至發稿尚未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豆瓣電影上,《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的評分為5.7分,近四成的評價者給予三星的評價,此外在貓眼和淘票票上,該片的評分則分別為8.7分和8.2分。而在部分觀眾認為影片達到自己預期的同時,也有另外一部分觀眾表達出自己的失望之情。

  老IP變現先變通

  此前的高度期待,與當下不溫不火的市場反響,《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究竟能實現何種票房成績也引得業內關注。而據貓眼專業版預測,該片最終票房預計為8588.9萬元左右。雖然這一票房成績並不算多麼亮眼,但不可否認的是,《全職高手》IP仍有著自身含金量。

  2011年,小說《全職高手》在起點中文網上開始更新,至今已獲得561.2萬總推薦和1.38萬周推薦,並在2017年發布的《2017貓片 胡潤原創文學IP價值榜》上排名第13位。受到眾多粉絲推崇的《全職高手》,此后也開始進入到全方位開發的路程。

  2015年,漫畫版《全職高手》開始連載,2016年,有聲書版《全職高手》也正式上線,隨后《全職高手》動畫第一季、動畫特別篇、真人版電視劇、電影也相繼亮相,其中動畫第一季曾在開播三小時后便實現全網播放量突破5000萬,再一次証明了該IP的市場價值。而在此后,圍繞《全職高手》開發的手游、廣播劇等其他形式的IP產品還將陸續與人們見面。

  “運營IP不難,但要想運營好一個IP卻不簡單。”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影視、游戲等文化公司選擇開發IP作品的路徑能夠挖掘內容的更大價值,但開發IP並不是左想一出,右想一出,而是需要進行全盤的有序規劃,並時刻關注著市場環境、受眾的變化,通過合理的開發為整個IP鍍金,並持續獲得更年輕受眾的青睞,延長生命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