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小歡喜》裡的中年斷層線

韓哲
2019年08月23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歡喜》裡的中年斷層線

  電視劇《小歡喜》持續熱播,給好評的人都說“過於真實”,以及陶虹奉獻了神一般的演技。

  “過於真實”言過其實,倒不如說是過猶不及。

  這部劇集中了太多的社會G點,仿佛是用大數據篩過一樣,粗略統計,就有原生家庭、早戀、藝考、性騷擾、抑郁症、二胎、中產危機、中年危機、傳銷、學區房,全讓劇中的三個家庭趕上了,被編劇像面團一樣揉來揉去。難怪有人驚呼,《小歡喜》怎麼變成了《大悲咒》。

  話題也是流量。把這麼多國民話題打包梭哈,蘿卜白菜,各取所需。於是,年輕人被分配了早戀、抑郁症,老年人被安排跌入傳銷陷阱,中年人則成為最后的買單者,左支右絀。愈往后,台詞愈是蒼白的,劇情主要靠眼淚推動。

  我們已經習慣了這樣一種套路或話術,故事裡的中年人,要麼家道中落,要麼淪為韭菜,最后不是有貴人相助,就是自己開挂,強行小團圓。

  此次,中年人又被狠狠消費了一把。中年得病,中年失業,中年養娃,單拎哪個,都讓人吃不消,在劇中卻化成雞湯。《小歡喜》裡的主人公遇山開路、逢水搭橋,滿滿的正能量。但現實不是詩。現實中,開挂少,被開水燙的概率大。

  樁樁件件,都是中年維特之煩惱。中年危機和中產危機,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都是不上不下的夾層危機。一方面擔心財富貶值、階層退化,另一方面擔心“老之將至”,患得患失,開始迷信一些過往從不相信的東西。

  自保溫杯問世,經無數爽文反復販賣,一條中年危機的斷層線呼之欲出。地質學裡講到,當地殼岩石承受的壓力超過其本身的強度后,就會發生斷裂,出現斷層。而地震往往是沿著斷層線發生的。中年人的斷層線,簡言之,沒錢。房子、票子、孩子,階層、職場、圈子,層層疊疊,中年人隻能努力轉圜,《小歡喜》隻不過是用力最狠的。

  在斷層線上,中年人如履薄冰。“90后”的女作家,可以傲嬌地發泄對馬桶之上TOP 5生活的不滿﹔“80后”的女主持人,則一句話說不對,就要被人貼上卑微的標簽。人到中年賣保險,成為時下最犀利的段子,任由旁人表述。

  中年危機和中產危機,各國皆然。國人情緒之所以被放大,與過去40年的飛速增長和現在的快速轉型不無關系。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嬰兒潮”和4億中產,見証了這個國家最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尚待越過“中等收入陷阱”,不免有些忐忑。期間的焦慮,便來源於此。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情緒和焦慮,不用大驚小怪。中年人和中產家庭在輿論場上的這種白描,更多是一種“劇場真實”,而非“歷史真實”。中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都別把自己對號入座到一種建構出來的鏡像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