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年輕人鑄就的"長征"

2019年08月23日06: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人鑄就的“長征”

  “長征”是兒時就聽過的一個詞,對這段歷史也有所了解,但感覺很遙遠。我想這也是大部分當下年輕人對於“長征”的感覺。參加“記者再走長征路”的報道后,親眼看到當年留下來的革命文物、滿山的革命烈士紀念碑、望不到頭的英烈牆,親耳聽到革命后輩們講述當年的歷史,甚至有人不禁哽咽落淚,才感覺到自己離“長征”近了,也才真切地體會到當下的幸福生活是當年無數革命先輩的鮮血所鑄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長征”這本教科書是當時的年輕人寫就的。有史料記載,長征途中,紅軍師以上干部的年齡絕大部分都在二三十歲,紅軍將領的平均年齡僅25歲,戰士平均年齡不足20歲,14歲到18歲的戰士至少佔40%。這些曾經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們其實就是90后、00后。

  採訪中一位黨史專家說,長征精神其實是一種修養品格。長征時的中國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抉擇,大時代下的每一位年輕人當然也會有迷茫,除了人生道路的迷茫,還要面臨生死考驗、體膚折磨。長征精神就是在這樣的苦難中形成。當下的年輕人面臨的是不一樣的困難、壓力,何以解憂?或許可以從“長征”這本上世紀同齡人寫就的教科書中找到答案。

  如何把長征精神鮮活地講給當代年輕人聽?縱然我們嘗試了短視頻、直播、圖片、文字等多種形式的報道,但挂一漏萬,可能依舊沒有辦法引起更廣泛年輕人的共鳴。如何用當下年輕人喜歡的話語體系去講述這段庄嚴、沉重而又恢弘的歷史,對於記者來說,依舊是一個挑戰。

  6月的江西酷暑難耐,我的皮膚黑了好幾度,長征精神也在心裡烙下了更深的痕跡。(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