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關於"言論自由" 推特臉書又一次教育了我們

周沖
2019年08月23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言論自由”,推特臉書又一次教育了我們

近日,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和臉書突然封禁了近千個在中國內地創建的賬號,理由是這些賬號“散布關於香港的假新聞”,且有“政府背景”。但實際上,這些賬號只是擺事實、講道理,把西方媒體選擇性報道之外的真相說出來罷了。

新聞一出,很快沖上熱搜。大家都在諷刺,西方所謂的“言論自由”就是個笑話。因為大家發現,在這些賬號被大肆封禁之時,大量抹黑香港警察、歪曲內地和香港關系,以及大量由反華勢力炮制的妖魔化中國的謠言信息,卻在推特和臉書上“大行其道”——哪怕這些信息的背后明顯有西方政府、國會或政客等政治勢力在推波助瀾,有著明顯的傳銷式傳播鏈條。

說實話,“言論自由”一直都是西方媒體最愛標榜的口號。當下世界關於網絡信息的傳播與規制,事實上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法律規則。特別是直接刪除賬號,都需要有嚴格的前提條件,比如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煽動仇恨或者種族歧視等。但上述被封的賬號又觸犯了哪條法律?在價值取向上它們只是和香港示威者對立,所謂的“政府背景”更是無稽之談。推特和臉書的所做所為讓世人清晰看到:他們口中的“自由”是定向的。平台可以公然歧視所謂“政治不正確”的言論,直至對它們消聲處理。

西方媒體在“言論自由”上耍弄雙標不是一天兩天了。去年,這倆巨頭就曾以“伊朗利用這些假賬戶試圖控制全球政治局勢”為由,刪除了一批來自伊朗國內的個人賬戶,卻對一批反伊朗政府的賬號格外開恩。而這次對我國內地賬號下手的同時,推特還聲稱為了保護合理的探討及開放的對話,今后不再接受由政府控制的媒體提出的廣告業務,但又強調英國BBC、美國PBS等採編獨立的公營媒體除外。這種自我矛盾的詭異操作,究其原因,除了固有的偏執和歧視之外,恐怕更多還是利益所致——怕被自家政府“找麻煩”。

這次封號事件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關於香港局勢,境外反華勢力已經在輿論操控上走向窮途末路,只是不甘心失敗,才不得不撕下“自由”的偽裝。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是不是戳中了他們的某些短處”的反諷,就是最好的回應。另一方面,這也再次說明了網絡主權的重要意義。我國要提升國際話語權,對外講好中國故事,除了利用推特、臉書等國外平台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建設好自己的網絡輿論平台,掌握主動權。

近些年來,新興國家快速崛起,世界格局劇烈變化,西方社會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已呈衰弱之勢。伴隨著偏執、自負與恐懼,西方媒體的“雙標”症狀也愈發嚴重。尤其是針對中國的抹黑報道,更逐漸從政治、軍事拓展到生活、文化乃至體育等各個領域。在可預見的未來,“西方輿論霸權的高牆”必然還會越筑越高,這沒什麼。只是,西方民眾乃至被西方輿論“裹挾”的其他國家的民眾,恐怕就難以看到真實的世界了。

(作者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任編輯,法律顧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