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個人信息擴容,為保護"加碼"

子名
2019年08月23日07: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信息擴容,為保護“加碼”

  8月22日,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審。鑒於個人的電子郵箱地址、行蹤信息同樣具有識別特定自然人的功能,草案三審稿將其納入個人信息范圍。這意味著在法律層面,我們對個人信息的理解和界定,或將得到進一步細化。

  近年來,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因個人信息不當收集、濫用、泄露,導致公民權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時有發生。原因之一在於,越來越多的互聯網應用走向線下,從打車到外賣、從網購到旅行……盡管生活體驗更加便捷,但在海量數據中,信息保護的難度也大大增加。在這方面,技術手段要跟上,進一步夯實法治基礎,刻不容緩。

  把電子郵箱地址、行蹤信息納入法定個人信息,正是出於這種考慮。當前,個人信息的范圍在一步步擴大,相比傳統的電話、住址、身份証號等個人信息,網絡環境下的電郵地址、行蹤信息等更易獲取,也更易泄露。從法律層面上加以明確,一方面有警示之效,使每個人對此高度重視、提高防范。另一方面還有懲惡之能,通過完善法律法規,為打擊這類違法犯罪明確標准,使不法者難逃制裁。

  加強個人信息保護,越細致越見成效。因為個人信息很多時候就表現為一串數字、一個地址,看上去都是小事,造成的后果卻一點不小,可能是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的不勝其擾﹔可能是網絡詐騙、電信詐騙造成的巨大損失﹔更可能是互聯網這個公共空間的失序失和。把個人信息的保護網織牢織密,就是要從這些細節處、隱患處著手,查找短板、堵住漏洞,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讓網絡空間成為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