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餐廳3》黃曉明引爭議 "霸道總裁式語錄"遭吐槽

2019年08月23日07:2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我的,《中餐廳3》真的不能沒有黃曉明

▲“大堂經理”王俊凱分析起問題來邏輯清晰、條理分明,而且為人處事也顯出暖心一面,受到網友好評。

▲林述巍有著將近三十年的廚師生涯,在五星級酒店任職行政總廚,擅長川菜。《中餐廳3》播出后,不少網友都表示“心疼林大廚”。

▲作為中餐廳的大姐姐,秦海璐習慣把裡裡外外的活兒都往自己身上攬,楊紫、高天鶴、仝卓則任勞任怨兼貢獻“笑果”。

“我要我覺得”“我不管有幾套”“所以我的錯,好不好”等霸道總裁式語錄,讓黃曉明備受爭議。

有網友提問:《中餐廳》第三季(以下簡稱《中餐廳3》)能不能辭退黃曉明,讓秦海璐當店長,領著王俊凱和楊紫以及兩位實習生高天鶴與仝卓,可能會更好看?幸好這只是假設,否則拍到第三季的《中餐廳》怎麼可能憑著3.8的豆瓣低分,喜提收視雙網第一、微博綜藝話題榜、熱播榜雙榜第一等等佳績。這一切都是黃曉明和他的“明學”的功勞。

評論認為,明明去年底才因為《琅琊榜2》和《無問西東》的“去油”表演圈了一波好感的黃曉明,很有可能因為這個節目被全網“黑”到無法翻身,但他自己挺看得開,在最新採訪時直言做的是娛樂行業,“大家要覺得開心,玩一玩挺好的”。事實上,黃曉明在《中餐廳3》裡的爭議言行之所以達到破圈效應,是無數觀眾在這個“霸道店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職場經歷,由此引發了感同身受的一場集體吐槽狂歡大會。

搶佔話題重要一步,從第三期節目開始

受到韓國節目《尹食堂》“啟發”,芒果TV在2017年啟動制作了自制慢綜藝《中餐廳》,到今年為止已經發展了三季。和前兩季節目最大不同時,今年在意大利西西裡島營業的“中餐廳”,兩季老員工黃曉明取代趙薇成為店長,地位不言而喻。截至記者發稿,《中餐廳3》播出四期,豆瓣評分3.8,與前兩季的6.3分、6.7分對比,口碑可以說幾乎是打了對折。與之相反的是,《中餐廳3》播了四期喜報頻傳,官微上能看到芒果TV慶祝海報,內容是“全國收視率雙網第一,微博九大熱搜上榜跨圈層全民熱議,微博綜藝話題榜、熱播榜雙榜第一”,這屆網友到底怎麼了,怎麼一邊罵著黃曉明一邊追看節目呢?大概跟全網都在學“明言明語”有關吧。

所謂“明言明語”,簡單說是以黃曉明在《中餐廳3》的一系列言行為主要內容,好學者可以往前追溯他早期“鬧太套”語錄。而要輕鬆掌握要點,熟練使用相關表情包,第三期是重中之重。這期節目中,黃曉明明明是關心楊紫受傷的手指,卻說出了讓全網沸騰的一句話“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其次是在眾人討論菜單時自主打開了“霸道總裁”劇本,說出了讓在場明星不想反駁的幾句話,分別是“我不管,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這是你的問題,你必須要解決”,以及“聽我的”“這個事情不需要討論”“我不管幾個,我要全部搞定”。第四集還追加了這些語錄,“你好倔強啊”“要不你別干了”。

據說有網友看完這期節目,在群組裡徹夜討論直至凌晨四五點,好多人都氣得不行,節目剛播完就送上兩個熱搜:“心疼林大廚”和“黃曉明 霸道總裁范”,就連黃曉明當天發布的廣告微博達到了4.7萬條評論,多數網友都在勸他退出“中餐廳”,甚至有人跟他掰扯為什麼單人套餐是個不合理的存在。就連舊店長趙薇莫名其妙也收獲熱搜“趙薇當店長的中餐廳”,更多人則是到趙薇微博下請求她“快回中餐廳”。

黃曉明“霸總范”勾起了網友的職場不好回憶

僅憑幾句話上熱搜,在娛樂圈並不少見,黃曉明自然也有過別的案例。但這次引發的破圈層討論,表面看是他把“霸總”語錄搬進真人秀讓人不適,實際是無數“社畜”在他身上看到了腦中最不想記得卻又揮之不去的那個剛愎自用,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卻很會制造問題的領導。

雖然節目中不乏黃曉明主動住最小房間、自掏腰包購買冰箱、主動給獨自操持廚房的林大廚放假,但是他頻頻出現的種種“領導迷惑行為”,實在讓網友忍無可忍。知乎上有個“如何評價《中餐廳3》黃曉明的表現”,有網友從公司管理角度分享看法,認為黃曉明根本是這一領域的“負面教科書”,獲得4千多人贊同。

比如在產生矛盾的兩個部門之間,店長隻會“和稀泥”不會解決問題,具體案例是擔心錢不夠花的秦海璐與追求食材品質的林大廚之間的矛盾,黃曉明是兩邊都說好,一方面認同秦海璐控管支出的做法,另一方面卻在超市鼓勵林大廚“買買買”。最后兩人矛盾怎麼緩解的呢?鏡頭展現的是林大廚在秦海璐為大家准備午飯時陪在廚房打下手,“能屈能伸”的舉動換來了秦海璐的笑臉。

此外作為管理層,黃曉明不清楚各部門職責,沒有做合理崗位劃分,甚至沒有清晰的發展規劃,讓“中餐廳”西西裡島開業頭兩天就問題不斷。首先是菜單制定上,林大廚中肯指出來吃飯的人都是結伴同行,做雙人套餐更合理。黃店長則堅持要單人套餐,無視走進餐廳最大客戶群體並非獨行客這種小概率客人一面。其次盡管他跟林大廚一起採買食材,卻在開業后無節制攬客導致食材短缺的局面。

但最讓網友憤怒的是黃曉明的“一言堂”行為,也是他經典語錄誕生之地。有網友倒回去看本季第一集節目並指出,從到西西裡第一天,黃曉明就把“聽我的”挂在嘴邊。分配房間聽他的算是好事,但三番兩次打著“傾聽意見”之名要大家開會時,“聽我的”就太刺耳。例子還是詳見要不要制定單人套餐那一幕,從林大廚到王俊凱、秦海璐都提出反對意見,黃曉明把手一抬:“這個事情不需要討論,聽我的。”

等忙完午餐眾人又坐在一起復盤討論,回到做套餐這個事,明明一起經歷了現場上菜慢、食材缺失等等問題的黃曉明,依舊無視大家對“套餐設置不合理、主廚工作量過大”這一突出問題的擔憂,強調“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有網友調侃這就是自己的老板,所謂開會只是走過場,他要怎麼樣從一開始就決定了,就算問題百出也不會承認錯誤。

總導演否認惡意剪輯 但觀眾還是不滿

本周三,在外間熱議黃曉明在《中餐廳》中的表現時,總導演王恬否認節目惡意剪輯的回應上了熱搜。王恬在回應中,一方面強調節目裡每個人物在鏡頭前都是真實的,節目組沒有移花接木和顛倒黑白,另一方面又說:“但故事的戲劇張力和情節的走向推動肯定需要有后期的剪輯、梳理、取舍,不然就是給觀眾看原始素材了。”

但從第一集開始,節目組一系列環節設置和情節剪輯就非常讓人不解。有人以韓國節目《尹食堂》和《姜食堂》對標,一一指出《中餐廳》辦到第三季還是不得慢綜藝治愈要領。比如第一回上真人秀的秦海璐因為管賬被罵上熱搜,這味道熟悉得有如著名的《花少》系列。熟悉《姜食堂》的觀眾會發現,羅英錫pd主導的這個節目從來不會放大藝人之間的分歧,而是會用吉祥物出鏡配合輕快樂曲輕輕帶過,如此處理隻會讓觀眾會心一笑,而不是跟著秦海璐一起皺眉頭一起黑臉。

此外身為做飯節目,《中餐廳》頭兩集花費不少分量在無關事件上,比如黃曉明和楊紫無來由的減肥pk,讓觀眾邊看邊吐槽,為什麼要把稱體重這麼無聊的畫面剪出這麼長的時間來佔用正片呢?作為美食節目,卻硬生生的變成了減肥養生欄目?有觀眾提議,稱體重這個環節完全可以放在花絮或者會員版節目中。此外,前后矛盾的台詞暴露節目組審片不走心,明明林大廚剛跟黃曉明說“沒買蝦”,大廳立刻跟客人解釋要換菜,但后面進到后廚幫忙的王俊凱卻被囑咐“幫忙做那個香辣甜蝦好嗎?”看得人一頭霧水。

還有就是第三集結束時,故意放出黃曉明“勸退”林大廚的畫面,包括“要不你別干了”這種言論,事實証明不過是店長勸大廚休息半天。有評論認為靠剪輯制造矛盾熱點,在觀眾普遍明白真人秀都有劇本的今天,實在是手法不高級。另一個讓觀眾不滿的剪輯點就是,名氣不大不配有畫面?說的是實習生高天鶴明明為了搬冰箱累趴了,節目組最終呈現的卻是黃曉明親力親為搬冰箱,讓不少人質疑節目組刻意炒作。

幸好還有他們給這季節目圈好感

在豆瓣《中餐廳3》的點評頁面裡,對黃曉明吐槽不絕於耳,唯有他們為節目挽留了一些面子。網友首推的是西西裡的美景,畢竟就像節目組在鏡頭裡透露的那樣,依山傍海的這個小鎮是眾多經典電影的取景地,最新一部作品是去年在內地收獲20億票房的《海王》。

另一個閃光點,就是新任大堂經理王俊凱的表現。說他是本季最可靠的店員並不為過。不管鏡頭是否對准自己,他除了完成本職工作還會給同伴搭把手,比如說默默洗了三小時的碗。在餐廳運營遇到問題時,他會給出中肯意見,指出單人套餐的不合理性,提醒店長要買海鮮得早點出門(當然店長並沒有聽他的)。在應付超負荷工作時,跟楊紫的幾次互動好玩有趣,增加了節目的可看性。

至於第一集開始就讓觀眾心疼的林大廚,已經收到了真正工作的酒店“應援”,前幾天酒店宣布推出特惠套餐,餐單一看就是按照林大廚在《中餐廳》提出的套餐來設定,有單人餐、雙人餐以及四人餐,酒店甚至調低了套餐價格,平均一個人花費百元出頭,呼喚粉絲來“偶遇”林大廚。有網友更爆料,林大廚自從參加完《中餐廳》后,性情溫和了不少,簡直就像是參加《變形記》回來一樣。(記者 陳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