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運用新媒體打造“勤廉新華”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探索與實踐

王寧平
2019年08月23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運用新媒體打造“勤廉新華”

移動互聯時代,如何讓紀檢監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傳媒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中?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針對攤子大、戰線長、人員多不易集中的特點,開發了“勤廉新華”客戶端。集團近3000名干部員工可以全方位、全時段地以其為載體進行學習交流活動,使集團反腐倡廉教育、構建廉潔文化建設向“互聯網+”模式邁出新的步伐。

“勤廉新華” 反腐倡廉教育 紀檢監察工作

融合發展中的媒體廉政建設

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隻有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我們黨才能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是黨的新聞輿論宣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基礎性工作。新聞媒體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在提升內容上下功夫,在改進文風上下功夫,在創新手段上下功夫,才能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宣傳教育的水平和效果。在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輿論支持的同時,新聞媒體也要加強政治建設和其它各方面建設,“打鐵也要自身硬”,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遵紀守法、清正廉潔,傳承黨報基因,弘揚光榮傳統,努力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創新載體形式,開發“勤廉新華”客戶端

反腐倡廉教育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處於基礎性地位,也是一項系統工程,要使黨風廉政教育富有成效,必須構筑教育工作大格局。既堅持行之有效的老傳統,又不斷探索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和方法。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於黨風廉政建設已然形成高度共識,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但也毋庸諱言,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面臨權力或金錢的誘惑,甚至會在不知不覺中誤入歧途。因而,如何使日常廉政教育更加走心、入耳?如何避免工作流於形式、走過場?尤其是在當下移動互聯時代,如何讓紀檢監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到當前現代傳媒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中?無疑,這是一個必須認真探討的課題。

近年來,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針對攤子大、戰線長、人員多不易集中的特點,重點打造構建了以“一網一台兩群一例會”為載體的反腐倡廉教育平台,不斷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時效性和針對性。但隨著全媒體時代的來臨,人們閱讀習慣的改變,智能手機端APP的運用已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方式。有鑒於此,新華日報社紀委聯合單位技術部門,於2018年初開發了涵蓋要聞、採編、廉政、黨建、快報、人事、家園、制度、視頻、建議等十個頻道,各有特色、內容多元的勤廉新華客戶端。為使客戶端及時更新,高效運行,由集團各職能部門負責相應欄目。其中報社紀委在做好牽頭協調的同時,主要負責《廉政》《建議》兩個欄目。《廉政》欄目發布的主要內容有:一是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最新精神。二是中央紀委和省紀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部署。三是報社黨委落實集團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重要舉措。四是報社紀檢監察、巡察工作情況。五是發布典型案例,以案說法。六是展示集團各單位、各部門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的情況。七是黨紀國法等重要法規和集團的規章制度。八是在重要時點、節點推送廉政提醒。《建議》欄目主要是實時收集黨風廉政建設和集團各類工作建議意見,並及時公布相關單位、部門對建議意見的解決措施和辦理結果等。其初衷就是建設新華大家庭的一塊思想陣地和一方精神家園,意在讓集團黨員干部職工把勤政、廉政的意識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看、聽、學中促思考、促實干、促提升。

手機端APP新媒體平台具有直觀、快捷、感染力強等優勢,能使集團干部員工在第一時間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知曉集團動態,也能運用碎片化的時間快速學習到各類廉政知識。客戶端推出后廣受歡迎,不少新入職員工主動找到紀委要求安裝。集團業務工作和紀檢工作公開、透明,使廣大干部員工關心集團、支持集團的發展,理解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為集團發展出謀劃策。現在,私下議論傳播小道消息的少了,比學趕超、干事創業的氛圍濃了。

“勤廉新華”APP覆蓋集團近3000名干部員工,大家可以全方位、全時段地進行學習交流活動。這也使集團反腐倡廉教育、構建廉潔文化建設向“互聯網+”模式邁出新的步伐。

以廉政教育實效性贏得信賴

客戶端在推廣初期,個別同志不以為然,認為勤廉離普通黨員職工還很遠。但隨著客戶端的發展,大家發現,“勤廉新華”不僅內容豐富,貼近普通員工的日常,還有以案說法,注重對大家容易忽略的問題及時予以教育、提醒。如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頒布后,“勤廉新華”第一時間將其發布在制度欄目中,並提供了一份《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前后的對照表,可以說是一目了然,便於大家及時對照學習。據集團各部門反饋來的消息,通過正面教育引導、正面典型激勵、反面典型警醒,干部員工的黨性修養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大家認識到處處事事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慎權、慎欲、慎獨、慎微。這些更具貼近性、更富針對性的監督提醒,進一步增強了員工的政治意識和廉政觀念,尤其對“廉政無小事,勤政更須行”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集團員工對於客戶端發布大事要事的公開透明以及對員工建議和訴求的認真、詳細回復,更是由衷點贊。如今,客戶端的人氣越來越旺,發布的很多內容都能引發大家的積極互動和深入交流,並出現了從最初的“要我裝”到主動打電話或上門來“我要裝”的可喜變化。截至目前,“勤廉新華”下載基本實現了全覆蓋,總點擊數323528次,回應員工各方面關切126條。在今年初新華報業傳媒集團2018年創業創新項目申報評比中,“勤廉新華”客戶端經過員工初選、部門路演以及集團和外聘專家的終評,一路過關闖將強勢奪取管理類項目一等獎,獲得了集團的重獎。

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在這種情況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特別是媒體的紀檢監察機構要主動適應全媒體時代的新形勢,搭建交流平台,動員群眾有序參與,大力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及時回應干部職工關切。

營造良好的勤廉風氣,並非一日之功。但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不忘初心,不懈前行,“勤廉新華”客戶端必會為員工樹立“以勤為業”“以廉立身”的精神追求,從而為集團的高質量發展帶來更為澎湃強大的內生動力。

(作者單位:新華日報社紀委)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