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從“新三樣”到“新三版”

——浙江日報全新改版推動內容供給側改革

阮蓓茜
2019年08月2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從“新三樣”到“新三版”

浙江日報連續推出《深讀》《人物》《親歷》三個版,通過實施新一輪改版,以轉變生產方式來推動內容供給側改革,爭做有情懷、有思想、有力量的黨報,做服務黨委政府的智庫型媒體,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

版面重置 內容重塑 生產重構

今年以來,每一期浙江日報出刊后,讀者都會特別留意“新三版”上報道了什麼,記者也都在討論什麼樣的稿子能上“新三版”。

何為“新三版”?

半年前,浙報要聞版推出《之江新事》《今日說》《一線調查》,這“新三樣”成為每日報紙上的吸睛點。今年以來,浙江日報再接再厲,全新改版,連續推出《深讀》《人物》《親歷》“新三版”,新年新風扑面,備受社會關注。

今年是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面對融媒體時代的挑戰與機遇,浙江日報以新一輪改版為抓手,把質量立報的理念貫穿到辦報全過程,以提升內容品質為核心,推動內容傳播由拼海量轉為拼質量,由聚流量轉為聚人心,由比廣度轉為比深度,把省委機關報的權威性、公信力做大做強,進一步把握話語權、重塑競爭力、覆蓋新群體、煥發新活力。

版面重置:打破條塊分割,根據新聞形態明確定位

創刊以來,浙江日報經歷過數次“採編合一”或是“採編分離”的改革,但在版面安排上,內版始終是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內容來分割。與之對應的,則是一個個相關的採訪部門。

這樣的版面設置,確實發揮了相對專業化的優勢。但在長期實踐中,我們發現,這些版面上的稿子與要聞版稿件高度同質化。

每一張報紙都是一個完整的產品。內版不應僅僅作為要聞版的延伸,而是共同構成報紙品牌和影響力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今年新一輪改版,浙江日報徹底打破原有的按條塊分割的版面架構,內版根據新聞形態來確定版面定位,與要聞版明顯差異化,把內版作為一個大有潛力可挖的獨立板塊,一體化謀劃,一體化生產。

周一至周五,浙報堅持每天出2個《深讀》版、1個《親歷》版或《人物》版。“新三版”堅持深度化、專題化原則,每個版面都重點謀劃與自身定位相對應,既符合辦報規律又順應互聯網傳播規律,既具有專業觀點又有鮮明個性特色的深度報道,並著力在版上打造重量級欄目。

除了原有全媒體政治、經濟、文化3個採訪部門承擔發稿任務外,組建全新的全媒體深度報道部以及專門負責經營“新三版”的欄目編輯部。根據“按形態集納稿件、按質量選擇稿件”的原則,“新三版”由各採訪部、各分社提供選題和稿件,競爭上版,倒逼精品內容生產能力的提升。

同時,進一步樹立品牌意識。翻開新一年的浙江日報,讀者會看到,從要聞版上的“新三樣”,到內版的“新三版”,均採用了具有高辨識度的設計。特別是“新三版”的稿子,在版面容量允許的情況下,在一版右下角相對固定位置推出了醒目導讀。

內容重塑:堅持問題導向,在深度報道上做文章

深度報道是黨媒的特質所在、優勢所在,是黨媒的核心競爭力。在今年的改版中,浙報要聞版進一步做強“新三樣”,展現“小鮮活深”特色,鮮活新聞、小言論、浙報觀察、輿論監督報道成為“標配”。而“新三版”作為一個專門的深度報道板塊,則堅持問題導向,主動設置議題,在發現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中,生產思想,滿足悅讀,增強針對性、指導性,提高權威性、公信力。

一版一主題,圍繞中心工作,解讀熱點難點。《深讀》版主要聚焦重大新聞事件,聚焦省委中心工作,聚焦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新現象、新問題,明辨謬誤、回應關切、權威發聲。

1月1日,浙報推出首個《深讀》版,首篇《最美高鐵的三道問答題》,是對杭黃鐵路運行一周的“總結報道”,也是百姓關注的熱點。文章對群眾普遍關心的“‘東強西弱’格局’能扭轉嗎?”“最美風景能留住更多游客嗎?”“長三角一體化會搭車西進嗎?”等問題進行深入解答。版面還以高鐵為線軸,對線路沿線景點做了標識,進一步增強了報道立體感和服務性。

深化走轉改,記者全程親歷,滴水折射陽光。《親歷》版主要以“走轉改”調研式、體驗式的報道,反映一線新人新事,反映各地在改革發展中的新氣象、新作為、新舉措、新成就。微觀視角、宏觀視野,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精神。推動記者在走近群眾、服務群眾的過程中轉變作風、改進文風、多出精品。

《親歷》版首批推出“我和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浙江日報百名記者基層行”特別報道。記者走進田間地頭,蹲點工廠港口,來到學校社區,聚焦70年來城市與鄉村發展的日新月異,聆聽基層干部群眾的願景心聲,記錄之江大地的強勁脈動。迄今,已先后走訪了龍泉紅旗渠、大陳島、杭州小河社區、杭氧車間等10多個地方。

人物立體化,凸顯以人為本,觀照時代進步。人是決定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關注人的生存狀態、命運變化、所思所盼,是黨媒“以人為本”核心理念的具體體現,是黨媒職責擔當的應有之義。這次改版專設《人物》版,形成規模效應,就是為了創新人物報道,以人物故事折射時代進步,賦予人物強烈的時代感和生機與活力。

《人物》版率先推出一組人物報道,聚焦入選改革先鋒的7位名人。首篇稿件《俠骨柔腸“風清揚”》,當事人細說馬雲創業20年中的4個片段,獨家報道,採訪扎實,非常“解渴”。

生產重構:主力軍深入主陣地,融合傳播風生水起

讀者在哪裡,我們的陣地就在哪裡。今年,浙江日報進一步推進全媒體轉型,疾蹄步穩,有聲有色。

在內容生產上,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按照平台化、專業化、細分化原則重構採編流程,推進採編適度分離,建立更加符合全媒體內容生產的全新運行機制,通過每日早會、午會、晚會“三會”,統一指揮、配置各端口採編資源。採編早會、午會匯總採訪進展,確定重點選題﹔晚會研判稿件質量,確定版面安排。尤其是充分發揮早會的提前策劃和協同溝通功能,在值班領導主持下,採訪部門與編輯部門分析研判當日新聞線索,摒棄一般性動態報道,及時整合資源,布置深度採訪選題。這樣的工作機制,既保証了指揮運行忙而不亂、高效有序,又使紙媒和數字端的含金量得以大大提升。

此次改版,不僅是浙江日報的改版,也和“浙江新聞”客戶端產生了顯著的聯動效應,強化分眾化、差異化傳播理念,實現了“紙端”“指尖”同步發展、融合傳播。

浙江日報1月4日《深讀》版刊發的《浙江劃紅線 為干部房產交易套上“緊箍咒”》一文,開始只是作為一條普通消息稿報題。採編早會上,欄目編輯部與採訪部對接討論,建議改為深度報道。最終推出整版報道,深受讀者關注,在“浙江新聞”客戶端上閱讀量近30萬,傳播力指數達653,是同期稿件平均傳播力的8倍。

深度報道的選題,基本上都是一邊採訪、一邊在新媒體上發稿。不僅能迅速反映讀者(用戶)對這一選題的興趣、評價、建議等,也能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深度報道本身,讓深度報道能真正“深”下去。

以“嫦娥四號成功落月”新聞為例,消息出來后,“浙江新聞”客戶端迅速跟進,推出《嫦娥四號來了》欄目,圖文、視頻實時更新最新消息,並刊發《浙籍院士王建宇解讀:嫦娥四號落月靠這些“眼睛”》,第二天浙報頭版上的《月宮后院嫦娥折桂》則成為當日“點睛之筆”,通過信息量豐富的可視化制圖,讓讀者很容易讀懂中國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這則新聞。圖片中還附帶二維碼,掃描后可以看到數字編輯部制作的46秒動畫視頻,更加立體化地還原了嫦娥四號奔月全過程。同時,內版整版推出圖文並茂的深度報道《月背著陸,嫦娥有“火眼金睛”》。在新媒體平台上,接連推出《中國人的探月史: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事》《嫦娥降落時成功拍攝月面視頻 背后離不開這個浙大團隊》等深度稿件,豐富了報道信息量。

在這一輪改版中,浙報以轉變生產方式來推動內容供給側改革,輿論影響力持續提升,品牌美譽度持續放大,不少深度報道的傳播力指數遠遠高出以往稿件。很多讀者表示,無論是版面還是內容都變好看了。對記者編輯而言,則充分激發了生產動力、創新活力,版面的“畝均效益”和記者的人均效益都大為提升。

變,是媒體的常態,是媒體在新傳播環境下所做的改變與嘗試。而不變的,是我們對新聞品質不斷提高、影響力不斷增強的堅守與追求。通過實施新一輪改版,浙江日報正在努力提升黨報的內容影響力,以推動社會進步為使命,爭做有情懷、有思想、有力量的黨報,做服務黨委政府的智庫型媒體。

(作者單位: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辦公室)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