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新媒體背景下青少年媒介素養的提升

馬新妍
2019年08月23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背景下青少年媒介素養的提升

青少年已成為使用新媒體的主要群體。由於缺乏社會經驗、生活經驗,他們很容易被不良信息誤導,嚴重影響正確人生觀、道德觀的形成。提高青少年媒介素養,是政府、社會、學校和家庭的共同責任。

媒介素養 青少年 網絡

新媒體對青少年的影響

相對於傳統媒體而言,新媒體具有形態多樣化的特點,隨著科技的發展還在不斷創新。新媒體工具從開始的電腦,逐步發展到智能手機,使用越來越便捷,傳播平台也從最初的QQ、微博發展到今天的微信。新媒體的主要特征是傳播雙向制,新聞接受者同時也可以是新聞發布者,每個人都可以針對新聞熱點發表自己的看法。由於手段越來越先進,人們接受新聞、發布新聞不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也缺少傳統媒體的把關。這一方面豐富了新聞內容,保障了公民的輿論自由,另一方面,也使更多假新聞、低俗新聞充斥網絡。

青少年處在活潑好動的年齡,對於新媒體工具和傳播平台的運用遠遠超過他們的父輩。生活經驗不足、沒有足夠的文化知識儲備,使他們缺乏對網絡信息的辨識力。而網絡上的內容良莠不齊,一些缺乏科學根據的所謂常識、個人的偏見、血腥暴力等內容,也被青少年照單全收,這些都嚴重影響著他們的身心健康。

新媒體對青少年的積極作用是開闊了視野,可以幫助他們了解社會。負面作用則是讓青少年深受網絡暴力等侵害,影響身心健康。對網絡信息而言,往往沒有道德衡量標准,就像很多青少年隻看到網紅出名,就盲目進行模仿,從不關注網紅的道德素質。有的則缺乏自制力,沉湎游戲不能自拔。很多青少年受游戲、動畫片等影響,錯誤地將以暴制暴當成解決問題的主要手段,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採用暴力手段來解決。

網絡上經常有關於群毆同學的視頻流傳,打人者根本沒意識到這是犯罪行為,反而當成炫耀資本。一些青少年甚至在論壇上、貼吧裡,因為意見不合就和對方惡語相向,甚至找到對方痛打。這些都是自制力不足,又深受網絡暴力影響所致。這幾年,常有人因為一段視頻,幾張照片就成為網絡紅人。一些青少年為了追求轟動效應,將一些低俗內容也拍成不雅視頻上傳,引起社會強烈反應,很多人為這些青少年的道德下滑而震驚。

沉湎於網絡游戲是新媒體帶給青少年最大的負面效應,一旦沉迷其中,就難以自拔,甚至放棄學業、離開家庭。有的因假期中接觸到游戲,就深陷其中,甚至還有人猝死於網吧。

青少年媒介素養的現狀

媒介素養是伴隨著網絡產生的新學問,主要是指人們面對不同媒體所傳播的信息表現出來的選擇、質疑、理解和評估能力。網絡時代,每個網民都有發布新聞的權利,媒介素養還包括創造和生產能力。無論哪個國家的媒體素養,都要遵從當地的社會道德標准,為社會和諧安定做貢獻。雖然網民有評論和發布新聞的自由,但要自覺地遵守社會公德,正確享用公共資源,通過媒介資源來完善自我。因此每個網民都要掌握媒介的基礎知識,學習運用媒介的正確方法,還要具備豐富的人文知識,以科學判斷媒介信息的意義和價值,並在此基礎上學習信息傳播的技巧。

目前我國的網絡新聞魚龍混雜、良莠不齊,虛假新聞、標題黨、低俗新聞滿天飛。究其原因,主要是網民在使用網絡和傳播信息時,缺乏媒介素養所致。紙媒時代,公民很少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但網絡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有些人任性而為,對於自己看不慣的現象,不願正面表達觀點,而是採用粗暴語言進行攻擊,發泄不滿。這種方式如得不到遏制,越來越多的人就會爭相效仿。很多人並不是針對新聞輿論,而是因為自己在生活中的情緒無處宣泄。很多網民在網絡上看到令人氣憤的新聞,還採用人肉搜索的方式尋找當事人,進行各種騷擾。本來初衷是維護正義,結果演變成侵犯他人權益的犯罪活動。

有些青少年,因為缺乏判斷力和鑒別力,認識不到負面網絡新聞傳播的不良影響,造成違背社會道德甚至違法的視頻不斷涌現。媒介素養的缺乏也容易導致青少年道德素養的缺乏,使他們人生觀發生扭曲。當下,青少年已成網絡運用的主力軍,加強其媒介素養的教育,已成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提升青少年媒介素養的對策

提升青少年媒介素養,需要政府、社會、學校、家庭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政府要加強對網絡環境的監管

青少年媒介素養低,很多是受到成年人的影響。而成年人的媒介素養低,除了自身文化素質的影響外,更多的是政府對網絡監管缺乏法律支持,一些錯誤行為沒有得到嚴懲。提高網絡素質,就要淨化網絡環境,政府應積極制定相關法律,嚴厲打擊網絡暴力、假新聞等。

對利用人肉搜索進行騷擾、在評論中使用語言暴力、利用大眾關注焦點炮制新聞以達到成名或泄憤目的等行為,政府要採取法律手段,嚴懲不貸,保障人身安全。政府還要嚴格要求新聞平台設立把關人,對網絡新聞進行篩查,採用科技和人力等多種手段將虛假新聞、低俗新聞扼殺在萌芽狀態。

提高社會整體素質

最近幾年,我國出現了很多和社會道德背道而馳的網紅,熱衷於炫富的郭美美就很典型,她靠著不法收入竟成為社會名人。還有一些人靠著裸照、畸戀、大膽穿著,也成為網紅中的焦點人物。他們所謂的成功,和我國傳統道德提倡的奮斗、努力、勤奮好學背道而馳。傳統道德中為人不齒的行為竟然成為青少年爭相模仿的目標。網紅之所以紅,主要是一些商家為了聚攏人氣,用高價聘請這些人做廣告。對這些隻看重效應,不注重道德素質的行為,應大力抵制。隻有社會整體道德提升、在生活中有正確的榮辱觀,才能使網絡文化向著健康方向發展,不至於魚龍混雜、是非不分。

學校應加強教學引導

新媒體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尤其是青少年,都已離不開新媒體。在這種環境下,強行遏制青少年接觸和使用是不恰當的,隻有加強教學引導,學會利用新媒體來提高青少年的媒介素養,提高他們的辨識能力和判斷能力,新媒體才能得到正確合理的利用。可開設專門的課程,讓學生學習網絡法規,了解哪些行為是違法的、會受到處罰﹔可在語文和思政教學中,讓青少年通過學習課內知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提升識別積極和消極、高雅和低俗網絡文化的能力,自覺遠離血腥、暴力和低俗信息。

積極培養學生閱讀興趣,也是一個有效方法。應從改善教育方式入手,學校在小學期間就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目前,我國的中小學教育,國家要求減負,但家長和學校卻讓學生不斷地補習、考試,無形中佔用了孩子們大量閱讀時間。因此,培養青少年閱讀興趣需要家長和學校共同努力。

重視家庭對青少年媒介素養的影響

很多青少年沉湎網絡,和家庭有極大關系。家長的不文明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青少年的道德修養和家長的道德修養密切相關。如果家長唯利是圖,或者縱容孩子處處逞強,不遵守社會公德,何談價值觀的培養、媒介素養的提升。所以,提高青少年媒介素養,首先要從家庭做起。

媒介素養是社會道德、傳統道德和家庭教育的綜合體。提高媒介素養,不僅是政府、社會的責任,也是學校和家庭的責任。

(作者系廈門工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劉丙元、丁萍:《趨勢、問題與對策:論新媒體時代青少年的媒介素養教育》,《教育導刊》2018年第3期。

②朱天、李曼琦:《新媒體傳播環境下青少年媒介素養教育研究的現狀研究》,《新聞界》2016第23期。

③朱寧:《網絡社會青少年媒介素養建構研究》,《中國青年研究》2016年第3期。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