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紙媒在教育新聞融媒體化中的優勢

蔡蘊琦
2019年08月2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紙媒在教育新聞融媒體化中的優勢

教育新聞專業、貼近、有溫度,需要一支專業的團隊,紙媒在這一領域獨有的優勢日益凸顯。揚子晚報將教育記者團隊打造成新媒體平台上的“網紅”,從服務家長、考生的角度出發,策劃打造融媒體產品, “輕量”上陣,降低了產品生產成本,提高了傳播效率。

紙媒 教育新聞 融媒體化

當下,新聞作品的呈現形式豐富多彩,整合了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多平台傳播特點,傳播的廣度及深度大大超越過往。而教育向來是民眾關注的熱門話題,教育新聞融媒體化后,在全媒體渠道傳播的影響力急劇提升。教育新聞專業、貼近、有溫度,更需要一支專業的團隊來報道策劃,紙媒在這一領域獨有的優勢日益凸顯。

專業記者團隊轉型成“網紅”,打造精品爆款

經過數年的積累及傳承,傳統紙媒擁有一支專業的教育記者團隊。團隊成員深耕教育領域多年,熟悉領域內相關政策法規,了解行業背景,在精准抓住各種爆點和痛點的同時,還能較好把控教育報道的“度”。由專業團隊策劃打造的融媒體產品,常常成為精品和爆款。筆者供職的揚子晚報,就有一支實力強勁的教育記者團隊。新媒體時代,揚子晚報抓住了發展機遇,將教育記者團隊打造成新媒體平台上的“網紅”,用“鯉魚姐姐”作為專業教育記者代名詞,拉近與網友的距離。“鯉魚姐姐”既是揚子晚報教育記者,也是江蘇媒體教育微信第一公號“招考部落”的當家花旦,是一群懂教育、發布權威信息的教育“網紅”。由“鯉魚姐姐”一手打造的微信公眾號“招考部落”兼具專業、權威及貼近性。在新媒體平台,“鯉魚姐姐”玩轉網絡“熱招”,什麼流行就“玩”什麼。抓獨家熱點、答疑解惑、策劃大型活動,名號越來越響。

揚子晚報教育記者團隊策劃打造的融媒體產品“2017年上大學高考直播系列”就是個爆款。每年的高考季,是全民高度關注的焦點。也是揚子晚報教育記者團隊報道的重頭戲,在省內具有相當的影響力。2017年,正是直播大火之際,團隊抓住了時髦的直播“紅利”,推出系列招考直播,成為當季爆款。如6月7日推出“鯉魚姐姐帶你看考場”﹔8日推出“4小時直播高考”﹔14日,又推出高招特別策劃——“19所高校學長學姐帶你逛校園”……整個高招季,招考部落在“一直播”平台推出的直播活動,總點擊量近5000萬。在此基礎上,2018年升級版——“2018上大學”又加入短視頻元素,成功策劃制作了立足報紙,同時向直播、微信、微博多個新媒體平台擴散的融媒體產品,網絡總點擊量破億。“2017年上大學高考直播系列”還榮獲2017年度江蘇省媒體融合優秀作品一等獎。

“2017年上大學高考直播系列”之所以能成為爆款,與精致的內容、准確的定位不無關系。這得益於我們擁有一支懂教育和了解家長、學生需求的專業記者團隊。他們從服務家長、考生的角度出發,精心策劃打造的融媒體產品能幫助考生和家長弄清考試政策、合理填報高考志願,自然而然得到認可。角度的判斷與選取離不開記者多年的積累。如“鯉魚姐姐帶你看考場”活動,讓考場外焦急等待的家長能通過直播鏡頭,看到考場,滿足了他們希望與孩子共同戰斗的願望。同時,通過記者的介紹,他們能了解到進考場的注意事項,回家后再次提醒孩子。在“19所高校學長學姐帶你逛校園”活動中,我們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 南京師范大學等省內19所知名高校合作。由學校推薦、選拔了19位青春靚麗的校園代言人。看似隨意的“逛校園”,背后卻是19場精心策劃。偌大的校園怎麼逛?既不能隨便逛,也不能面面俱到,畢竟每場直播隻有1個小時。我們選取的立足點依然是最大限度滿足考生和家長的需要,想受眾之所想,思受眾之所思,貼心地將實實在在的內容“揉”進直播中。網友不僅僅是看個熱鬧,蹭個流量,而是真的有所收獲。背后的智囊團正是揚子晚報教育記者和編輯團隊。

堅持正確的教育導向,把握核心價值觀

新媒體時代從不缺博眼球的爆款,紛繁復雜的網絡平台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信息,甚至有說唱教吸毒、傳播未成年少女懷孕等低俗有害的信息混雜其中,眾多視頻平台多次被主管部門責令整頓。青少年最容易成為網絡暴力的受害者。尤其是涉及校園的信息,對青少年的影響深遠。

作為傳統主流媒體,我們一貫有責任有義務承擔、也有能力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教育新聞關注的正是校園領域、教書育人的領域,報道的是和校園、青少年有關的信息,教育記者需要持有一顆敬畏和愛護之心。教育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我們不能更不允許有害信息玷污教育的純淨。

在教育新聞報道領域,傳統媒體更應挑起重任,多生產優質、正能量的融媒體產品,多發出響亮的正能量之聲,讓有害信息無孔可鑽。在全媒體平台上,更需要專業、有底線的主流媒體佔據主流的聲音。揚子晚報教育記者團隊為此做了不少嘗試,在報紙及新媒體平台堅持正確、理性的輿論引導。我們為南京中職校制作的大型直播“職校四美”,青春靚麗的女主播走進職業學校,展現了職校學生朝氣蓬勃、刻苦鑽研的一面。高招政策調整,本一本二批次合並,專業記者團隊及時撰寫了解讀文章,同時邀請高校招生專家走進視頻直播室,為家長、考生分析形勢,給出填報建議,緩解政策變化帶給大家的焦慮。

紙媒“輕量”上陣,符合校園青春活躍的定位

“輕量”上陣的紙媒在教育新聞融媒體產品生產中具有較大優勢。紙媒擁有的是輕量級團隊,比的是效率。團隊核心就是教育條口記者。紙媒記者通常與行業有著良好的合作關系,擅長深度報道,合作雙方有較強的信任感,溝通無障礙。記者與學校對接,負責活動的策劃、文案撰寫、視頻導演。新媒體的攝像、剪輯、編輯給予配合,保証產品的質量和專業性。有時,稍加培訓的記者也是拍攝者,拍攝的素材經過專業剪輯能成為不錯的產品。輕量級運作的最大好處在於大大降低了產品生產成本,提高了效率。從內容上說,不字斟句酌,角度和觀點更重要。從拍攝上說,不追求畫面的精美,更注重畫面的表達,拍攝器材可以是攝像機,也可以是手機。被拍攝者不需要做特別的准備,不用反復演練。從后期制作上說,追求原生態的展示更接地氣,更容易引起關注,吸引網友。

比如,關注大學校園裡的“掃地僧”專題策劃。從南京大學畫得一手好畫的宿管阿姨,到彈得一手好琴的南藝圖書館清潔大爺,再到東南大學詩人保安,我們的記者走近“掃地僧”,用融媒體手段真實反映人物的日常生活,朴素的畫面、朴實的語言卻贏得了網友的廣泛關注,短時間內迅速傳播開來。新媒體時代,新聞產品的快與量是影響傳播效果的重要因素。量的積累,使得品牌給網友留下深刻印象﹔快速生產,讓融媒體產品佔得先機。

立足於朝氣蓬勃、每天都在發生新鮮事的校園,輕裝上陣的紙媒教育記者生產融媒體產品具有一定優勢,既符合校園青春活躍定位,同時滿足了教育需要純淨環境的要求。學校是相對獨立的環境,孩子的學習環境不能輕易被打擾。在良好溝通的前提下,高效地完成融媒體產品的拍攝、採訪同樣非常重要。在教育新聞融媒體化嘗試中,經過技術升級、內容升級的紙媒有了更大的空間。

(作者單位:揚子晚報教衛部)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