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發布

2019年08月24日13:3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8月23日,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央視市場研究(CTR)、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國新聞史學會傳媒經濟與管理學會合辦的“2019傳媒藍皮書發布會暨第10屆傳媒發展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論壇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教授致歡迎詞,並對《傳媒藍皮書》十五年來的研究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清華大學崔保國教授代表專家課題組發布了《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19)》。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長宋月華、央視市場研究(CTR)執行董事、總經理徐立軍,中國廣視索福瑞(CSM)董事、總經理丁邁,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教授,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熊澄宇教授等學者專家就《傳媒藍皮書》的各個研究領域作專題報告並展開對話。

2018年中國傳媒產業總規模達20959.5億元,突破2萬億元大關。傳媒產業增長率從2017年的16.6%下降至10.5%,但依舊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傳媒產業整體格局在保持穩健的同時進行深度的結構性調整和政策規制的調整。

對於傳媒產業的整體發展趨勢,崔保國教授提出了六點洞察與思考:第一,中國傳媒產業發展突破2萬億元,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與全球傳媒產業2萬億美元相比,佔到世界傳媒產業的1/7,與中國的經濟發展體量是相匹配的﹔第二,中國傳媒產業的發展速度穩中放緩,放緩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宏觀經濟調整期的影響,也受到國家傳媒政策改革和內容規制調整的影響﹔第三,傳媒產業發展進入大眾自媒體傳播時代,大眾媒體、平台化媒體、自媒體等傳媒形態並存且相互競爭﹔第四,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的融合取得了很大進展,但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的分化也越來越明顯,國內外都存在這種現象,傳媒產業與傳媒事業的發展定位尚需進一步探索和明確﹔第五,在數字經濟、網絡空間、5G、人工智能的背景下,傳媒產業將變得更加復雜,並迎來新的風口期﹔業界與學界都需要研究新課題,創造新模式、探索新范式﹔第六,傳媒未來發展趨勢受到中美關系、世界格局變化的影響,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以下為《2019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PPT(圖文內容轉自微信公眾號“傳媒藍皮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