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6國媒體實地走訪新疆

稱贊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和去極端化努力

2019年08月25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國媒體實地走訪新疆

  8月17日至23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承辦的第九期“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國家媒體負責人研修班在烏魯木齊舉行。來自阿富汗、印度、俄羅斯、土耳其、日本等16個國家的20名外國媒體人士通過專題講座、座談交流等活動更全面客觀地認識和了解新疆社會發展全貌,並赴昌吉、阿克蘇、喀什等地進行深入採訪。多國記者實地感受新疆社會繁榮和民族團結的實績,紛紛為當地鄉村民生改善和生態文明發展點贊。

  鄉村振興不忘生態保護獲好評

  參加此次研修班的多國記者先后走訪了阿克蘇柯柯牙綠化工程紀念館、溫宿縣十萬畝生態園蜜脆園二期、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並走進阿克蘇市依干其鄉依干其村,了解當地旅游業發展情況。

  阿聯酋《宣言報》對外部主任阿克拉姆認為,將荒漠變綠洲的柯柯牙綠化工程“非常震撼”。“用30年時間他們把沙漠變成了果林,從這中間我看到了他們付出的巨大努力,也看到了當地政府為了增加居民收入做出的努力。在生態恢復的同時實現了人的發展,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范例。”阿克拉姆說。

  哈薩克斯坦堅戈觀察報副總編兼《Urker》雜志編輯薩爾塔娜特·加熱金說:“我在這裡了解到上個世紀80年代之前阿克蘇的生態環境,原來沙塵的天氣很常見,到處是荒漠,而現在到處都是一片綠色。我到了果園,看到一排排的葡萄架和果樹,都非常規整,維護、經營得特別好。”

  薩爾塔娜特·加熱金贊嘆參與這一偉大生態工程的當地人民“萬眾一心地付出艱辛的勞動和心血才造出了今天的綠洲。中國整體上的經濟發展已經不是日新月異可以形容的,確實讓人感到振奮、驚嘆。”

  日本電視網中國總局長橫島大輔說:“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方面,沒有任何人能批評中國。我希望中國能繼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保護工作。”

  採訪團還參訪了喀什古城並到喀什市阿瓦提鄉、乃則爾巴格鎮尤喀克喀孜熱克村兩地農戶家中,親身體驗新疆鄉村民生日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實貌。

  在參觀喀什老城危舊房改造綜合治理紀念館后,《阿富汗時報》主編曼蘇爾·法伊茲表示,當地旅游業的開發、對農村居民房屋的改造以及對民族文化的保護都離不開中國政府的支持和保護性措施。

  孟加拉國《時代之聲日報》執行主編莫斯塔發·卡馬爾說:“我看到了喀什古城怎樣變成一個古代和現代化完美結合的地方,無論從場地規模還是它成功的轉變來看,這種古城在全世界范圍內都非常稀有。當地的低收入者由此得到機會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如果全世界的政府都能用類似的方式去改善窮人的生活,就給了這些人新的機會,孟加拉國政府也應該實行類似的舉措。”

  “中國針對貧困人口的措施,包括通過改造社區直接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還有給予他們各種金融的、技術上的支持。這種支持是非常必要的,中國這麼好的政策和經驗應該被報道,分享給其他國家。”莫斯塔發·卡馬爾說。

  去極端化維護社會穩定舉措廣受贊許

  參加研修的外國媒體負責人參觀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暴恐案例展。展覽以直觀的圖片和確鑿的數據,按年代次序詳細介紹了新疆近年來重大暴恐案例。場館陳列的多處爆炸物殘骸和收繳的爆炸物給多國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來自巴基斯坦的專欄作家納維德·阿曼·汗說:“通過這次的採訪行程,包括觀看暴恐案例展覽,我看到了當時暴恐問題的嚴重性和惡劣的局面。在隨后的採訪中我了解到中國政府採取的很多措施,在政府和群眾層面一起開展工作來減少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事件的發生,這種做法的效果很好。”

  此次研修班還邀請了專家學者以《中國面臨的恐怖威脅態勢分析》為主題講授專題講座。講座后,多國記者與授課專家進行互動交流,就境外恐怖勢力的宣傳手段、宗教極端思想與國際恐怖主義之間的聯系,以及中國在反恐去極端化方面的經驗分享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採訪團走訪了溫宿縣和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多國記者旁聽學員上課,參觀學員宿舍,觀看學員文體活動,並與多名學員、教師面對面交流。

  其中,溫宿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配置有影院、書畫室、茶藝室、圖書閱覽室、文藝培訓室、心理咨詢室等文體活動場所。教培中心學員豐富多彩的課余活動吸引了記者們的注意。正在排練舞蹈的學員們盛情邀請研修班成員加入他們的舞蹈,多國記者與學員們配合十分默契,現場氣氛融洽。

  “教培中心的同學們有不同職業技能課程的選擇,通過這些課程的學習,我相信他們以后進入社會一定會生活得更好。我也相信他們在這裡沒有受到折磨或歧視。”納維德·阿曼·汗說。

  卡塔爾通訊社新聞編輯賽義德·庫瓦裡表示,中國建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來幫助人們去除極端思想影響是非常積極的舉措。“希望這種形式的培訓能長期舉辦下去,希望中國在抗擊恐怖主義方面取得成果。”

  來訪的外國媒體人士表示,面對恐怖主義不能縮手縮腳,需要互相合作、共同面對,通過去極端化來反恐。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政治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迪米特裡·葉夫根尼耶維·科瑟列夫說,他在來到新疆之前,從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中得知新疆有所謂關押維吾爾族人民的“集中營”,實地探訪后,他才發現,這是一種反恐教育的新模式。

  “當前,全世界都面臨著恐怖主義和恐怖襲擊的威脅,大家都在跟恐怖主義作斗爭,中國的這種做法是一種嘗試,通過學校教育來消除極端主義。”迪米特裡·葉夫根尼耶維·科瑟列夫說。

  阿聯酋《宣言報》對外部主任阿克拉姆說:“來了新疆之后,看到並發現了很多我們之前沒有了解過的真相和事實。我們不僅看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在經濟發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很多反恐方面的努力,這非常好。”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4日電 記者姚雨璘、阿依努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