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國中國電影節總代表項凱天:與中國結緣改變了我

劉玲玲
2019年08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中國結緣改變了我”(海客談神州)

  讓—克雷蒂安·賽蓓汀—博朗。劉玲玲攝 第七屆法國中國電影節海報 資料圖片

第八屆法國中國電影節海報 資料圖片

  圖為第九屆法國中國電影節海報。資料圖片

  在巴黎參加中國文化活動時,經常會遇見讓—克雷蒂安·賽蓓汀—博朗。后來得知,他有一個中文名字,項凱天。他是一位法國資深電影人,熟練使用微信,在朋友圈裡很活躍。作為法國中國電影節總代表,他在光影流轉之間見証了中國電影在法國的璀璨綻放。

  一部電影——

  “這是我與中國緣分的開始”

  這次與項凱天見面時,外面正下著大雨,但絲毫沒有影響他見到中國友人的熱情。

  “你去電影院看《地久天長》了嗎?我看哭了。”一見面,項凱天便迫不及待地與我分享最近看過的中國電影。此時中國電影《地久天長》在法國已經上映一個多月,頗受好評。法國電影評論網站評價稱,這是一部兼具文學性和藝術美感的電影,將變遷的中國通過幾個家庭的故事娓娓道來,展現出中國人民堅韌不拔的民族特性。“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了自己在中國的日子。”項凱天說。

  “這是我與中國緣分的開始”。1999年,項凱天隨《愛在異鄉的故事》劇組前往北京拍攝,作為男主演的他與中國演員張曼玉合作上演了一段異國情緣。在電影裡,項凱天扮演的奧古斯丹是一個中國功夫迷,在尋找功夫大師的過程中學習了中文,並最終前往魂牽夢縈的中國。

  電影的最后,奧古斯丹在北京娶了中國妻子,還有一個學習武術的兒子,在四合院裡過著幸福平靜的生活。“那是一種在中國才能感受到的平靜與自由,”項凱天笑著對記者說:“這段在中國拍攝的經歷在我身上烙下了‘中國印記’,讓我真切感受到這個國家的魅力、中國文化的精彩厚重和中國朋友的親切友善,讓我對中國產生了深深的眷戀。”

  從那之后,項凱天開始學習中文,並多次前往中國不同城市工作旅行。在交談過程中,他不時會轉換到“中文頻道”,講述自己在上海、成都、西安、青島等城市的趣事兒:一大早騎自行車在北京城轉悠感受“老北京”的味道,在上海的小弄堂裡尋覓熱鬧的煙火氣,徜徉在成都大街小巷感受慢生活……在他看來,這些都是極佳的電影素材。

  項凱天也因此迷上了中國電影。他說,電影就是他的“另一隻眼睛”,帶著他飽覽自己還未去過的美麗山村風光,帶他體會中國繽紛多彩的民俗風情。他說:“在中國感受到的尊重、包容讓我印象很深刻,這也是我希望可以向法國觀眾傳達的中國形象。”

  一個頭銜——

  “做法中電影藝術交流的使者”

  最讓項凱天引以為傲的,是他近年來新增的一個頭銜——法國中國電影節總代表。他笑說這是中國朋友對自己苦學中文的獎勵,但談及這一頭銜的使命時,他又說道:“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法中電影藝術交流的使者,推動搭建起法中電影藝術交流合作的橋梁,讓兩國觀眾通過光影藝術找到更多共鳴。”

  創辦於2011年的法國中國電影節如今已走過9個年頭,每年在法國展映10部左右中國優秀影片,旨在展現中國電影事業的最新面貌,為中法電影人提供交流合作的契機。項凱天已經多次參與主辦,每年的感受也各不相同。“中國電影質量越來越高、題材越來越多樣,是我最大的感受。”他說,每年的法國中國電影節都是法國觀眾欣賞最新中國優秀影片的好機會,幫助他們進一步了解中國人的生活百態和精神世界,探尋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

  項凱天依然記得首屆法國中國電影節開幕式的場景。當時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高蒙影院門口,等待入場的觀眾排起了長隊。“當時我就在想,像我一樣對中國電影和中國文化感興趣的法國人有很多。作為總代表,我一定要竭盡全力讓電影節在兩國人民文化交流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讓法國觀眾通過電影看到一個更加多彩、美麗的中國。”項凱天說。

  於是,從首屆電影節開始,無論是前期選片、宣傳還是和中方團隊溝通,項凱天都盡量全程參與,以一個“熱愛中國電影的法國電影人”的視角提供參考意見。他與中國電影人交往的經歷、對中國文化的學習也成為他選擇的參照。

  電影節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從第一屆僅在法國4座城市舉辦到第九屆途經7個城市的展映線路,時間跨度也從兩周延長至一個月,觀影人數幾乎增加了10倍。此外,當地主流媒體對電影節的關注和報道越來越多,體現出法國電影界對中國影片與日俱增的關注。

  項凱天愉快地回憶起每年電影節開幕式上,與中國導演和演員的交流研討是他最期待的環節之一。“兩種文化的交流碰撞,總是會出來一些好點子。”項凱天說,“比如合拍影片計劃。”令人高興的是,電影節已促成了《夜鶯》《狼圖騰》合拍電影的誕生,未來還有20多部合拍影片的計劃。項凱天說,希望法中兩國電影人繼續用充滿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創作增進合作,從而真正發揮出電影在兩國文化交流領域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一份期待——

  “中國電影將帶來更多驚喜”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項凱天總會說到一句話:中國電影潛力無窮。關於這一點,他十分篤定:“中國電影在不斷改變、進步,對國外觀眾的吸引力越來越大。這其中既有講述恢弘歷史變遷的片子,也有以典型人物、社會故事為主題的現實主義題材電影,為國外觀眾了解中國提供了更多維度和參照。”

  每年,項凱天都會將展映的電影一部一部看過去。在汲取精神養料的同時,他也對中國電影有了更多期待:“在我看來,中國電影不需要去為了迎合國際觀眾而刻意做一些設計。文化底蘊和優質內容是中國電影的靈魂,這也是其區別於西方電影的地方。”

  比如《流浪地球》,項凱天說,他有以往看科幻電影不曾有過的感受——它沒有塑造超級英雄的形象,而是透過普通人在關鍵時刻的抉擇傳遞出中國人的家園情懷和價值觀念,也因此更有感動人心的力量。項凱天說:“希望中國電影可以在探索創新的基礎上堅持自己的特色與定位,透過中式美學呈現自己的價值觀念。”

  在參加電影人見面交流會時,項凱天見到了很多中國青年電影人,在交流的過程中他總是會被他們的熱情和馳騁的創作能力打動。他也注意到,中國電影界在不斷加大對青年電影人才的培育力度,給予藝術創作更廣闊的空間,這些都讓他對中國電影充滿了更大信心:“中國電影將帶來更多驚喜。”

  和項凱天交流越深,越會感動於他言語中對中國電影的喜愛與期待。他樂於在朋友圈分享中國影展信息,喜歡和中國朋友交流,堅持閱讀中國文化內容書籍,希望能從自己看到的中國故事和人物中汲取更多靈感。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他對中國的感情,“我想說,與中國結緣改變了我。”項凱天說。

  說罷,我們相視一笑。窗外,已是雨過天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