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政治建報縱深行 “融媒小廚” 大情懷

——中國青年報借兩會報道契機加速媒體融合步伐

張 坤
2019年08月26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政治建報縱深行 “融媒小廚” 大情懷

為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有關部門召開的媒體深度融合工作推進會精神,中國青年報社以政治建設統領黨建業務一體化發展,借兩會報道契機加速媒體融合改革步伐,取得明顯成效,也發現了不少差距和問題,為“融媒小廚”全面升級積累了經驗。

突出創新意識,融合成效顯著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工作中,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與中國青年網緊密協作、深度融合,實現了共青團系統報、網、端等全媒體資源統一調配、優化整合、集中發力,推出“青年大學習·兩會時刻”“兩會青年說”等一系列立足青年視角、聚焦青年話題、符合青年話語體系和接受特點的融媒產品,在廣大青年中掀起了關注兩會、聆聽兩會、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的熱潮,使面向青年的兩會報道傳播覆蓋率、到達率、點贊率空前提升。

中青報精心打造的“青小豹”,以其新穎、活潑、可愛的形象受到廣大青年喜愛,“青小豹看兩會”“青小豹評兩會”“青小豹漫說兩會”“青小豹數讀兩會”等豐富多彩的產品,為兩會輿論場注入了一股洋溢著時代和青春氣息的能量新風。截至3月17日17時,圍繞全國兩會話題,中國青年報各端累計傳播量14.1億,包括新聞話題累計閱讀量12.5億,圖文、視頻、H5等作品累計閱讀量1.63億。其中,新浪微博話題#2019兩會#累計閱讀量6.2億,#兩會青年說#累計閱讀量5.9億,#我看見#累計閱讀量524.8萬﹔今日頭條話題#青年大學習#累計閱讀量2936.5萬,#兩會青年說#累計閱讀量747萬﹔視頻《青小豹看兩會之中國“沖鴨”》累計播放量371萬。

兩者聯合報道不是簡單的“相加”,而是一開始就定位為雙方“相融”的創新嘗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牢記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共同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融合產品,挖掘深度講究效度,凝聚人心集聚人氣,優化質量穩定數量,激活增量盤活存量,真正實現了“好上加好融更好,此長彼長同增長”。

作為融合打造的精品欄目《兩會青年說》,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和創新意識。

一是實現了節目形式的創新融合。以正能量為總要求,緊扣兩會主題,聚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關心,將代表委員、名人明星和青年代表放在同一演播室中,給不同領域的青年發聲機會。代表委員對話青年本身就是履職過程,明星的參與則提高了節目流量,帶動更多青年關注兩會。比如,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民盟中央副主席鄭功成、青年問題研究專家廉思、青年歌手易烊千璽、知名演員江一燕等嘉賓,共話就業、擇業、文化、消費、婚戀、養老等話題,青年特色鮮明,對熱點話題的引導有力有效。《你的小時代有沒有跳動著祖國大時代的節拍》等充滿時尚氣息的節目都產生了較大社會反響。

二是實現了媒體機制、流程、人員的融合。節目策劃由報、網兩會融合指揮部統籌,導演、編導團隊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為主,拍攝剪輯則依托中國青年網視頻力量,而對於嘉賓邀請、辦公設備、后勤保障等,雙方則發揮各自資源優勢,無縫銜接,中青報的品牌優勢強勢發力,中青網的互聯網基因大放光彩。

三是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每期節目除了在中國青年報和中國青年網、中青在線的網頁、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傳播矩陣發布,還分發到百度百家號、快手、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11家視頻平台。同時,每期節目還選取金句和精彩瞬間,分剪成不同版本,多頻次碎片化傳播,初步實現了以小搏大、見微知著,舉起思想的“視覺錘”,通過再造轉化,進行分類化、精准化、多元化傳播。

“融媒小廚”大情懷,融媒精品大制作

作為一家植根於青年的媒體,中國青年報社歷來有著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精神。近年來,為適應新媒體爆炸式發展和輿論格局重大變化的形勢,中國青年報社在內容、手段、技術、流程、機制等方面主動革新,探索構建了融媒小廚,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部門主導、三端融合”,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在這些經驗的基礎上,作全面深入的再探索、再梳理、再創新,經過進一步整合、擴容、提質、升級,最終在兩會孕育出了煥然一新的“青小豹”。

“青小豹”的誕生,實現了報與網的深度融合。在黨中央推動媒體融合的號角中,在團中央的科學部署下,以2019全國兩會融合報道為標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與中國青年網融合發展的序幕正式拉開,“青小豹”也由此閃亮登上舞台。由於有了報與網的融合、有了“青小豹”,本次“中青”系兩會報道精彩紛呈。“青年大學習·兩會時刻”“兩會青年說”“我看見”“青蜂俠”……多種多樣的形式和產品源源不斷涌現,極大充實了傳播素材、豐富了傳播樣態、拓寬了傳播渠道、聚集了傳播平台,實現了信息的疊加利用,傳統的兩會報紙版面也更加靈動,讓面向青年的兩會報道宣傳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多彩程度,吸引了眾多受眾。

這是近年來中青報政治建報縱深行、“融媒小廚”大情懷探索中的重要一步。此前中青報刊發的一系列評論員文章,如《檢驗媒體融合的四把標尺》《踐行“四力”創精品,融合改革務實效》和《全媒似無形,一體實有形》等,都堅持旗幟鮮明地把講政治放在全面提升全媒體融合改革能力的首位。同時,秉持“融媒精品大制作”這個貫穿始終的辦報理念,全面升級“融媒小廚”,推動機制、內容、平台、渠道、產品、運營、服務等一體化深度融合和系統體系大整合,加速構建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融媒小廚”一直在努力。

努力去做最有品質的價值精品。

努力去做最有品格的青春學堂。

努力去做最有品位的成長伙伴。

努力用做家常菜的心思與功夫,做好、做精、做深快餐、標准菜,讓“廚房”中的一系列“私房菜”和“大菜”,更有特色、風味和吸引力,更多更快地飛入尋常青年“家”。

因為我們相信,最溫暖的終端永遠是人心。

追求融合催化質變,問題倒逼自我革命

中青報特色的“融媒小廚”推出近兩年了,創制的一系列融媒精品受到上級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如今到了進一步全面“升級”的關鍵時刻!下一步,如何“精做家常菜”?如何通過加速“一體化”融合改革,更徹底地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自我革命,不斷擴大中青報品牌覆蓋面和影響力,真正把內容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融媒小廚”面臨三問考驗:

一問有沒有“正能量”的常態化產出——這是總要求

一直以來,中青報都致力於精做“正能量”的訂制化“大菜”,比如,去年年底承接的改革開放MV《青春的回答》(點擊量超過7億)、《40年40秒》系列短視頻、系列H5移動短視頻主題團課《青年大學習》、破1600萬閱讀量的H5《梁家河全景帶你走近青年習近平》,春節期間承接的教育部主辦的《傳承的力量》全國校園春晚,等等﹔同時,精做“正能量”的創制化“大餐”。比如,即將搬上銀幕的反映教育信息化公平的《一塊屏幕改變命運》、講述感人的支教故事和親身經歷的《阿勒泰的另一個角落》、對故宮首次夜場燈光秀的系列獨家融媒報道、為青年維權的融媒報道,等等。

精品迭出的同時,體制機制的創新是個大問題。

二問能不能“管得住”大廚小廚——這是硬道理

無論如何顛覆性創新,內容創新都是最重要的創新,“融媒小廚”也能有“私房菜”與“大制作”,需要頂層系統設計與一線基層創新有機結合,需要從嚴加強意識形態管理與市場化運營探索創新相結合。

推動進一步融合,意識形態責任制如何落實並執行到位是個大問題。

三問是不是“用得好”小廚機制和人才——這是真本事

“融媒小廚”其實是根據報社自收自支的現實情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創建的經濟適用型特色“中央廚房”。

突出特色的背后,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真正實現事業留人、機制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是個大問題。

下一步,中國青年報社的媒體融合改革要全面升級,是不是要把“融媒小廚”的名字改換得更高大上了?回答是:繼續堅守自身特色定位,發揮共青團中央機關報和中央重要主流青年全媒體平台資源優勢,做精做實“融媒小廚”,有大情懷,也有大制作!

即將迎來70年報慶的中國青年報社,將以守正創新的決心,以加速媒體融合的改革成果,為喜迎“五四”百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青春的答卷!

(作者系中國青年報社黨委書記、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