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3億+流量如何煉成?

——羊城晚報融媒體流程再造的范本分析

劉海陵 林 潔 冷 爽
2019年08月2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3億+流量如何煉成?

以兩會報道為重要“練兵場”,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一一展現了“全程”的媒體無界化、 “全息”的媒體數字化、 “全員”的媒體互動化、 “全效”的媒體多功能化取得的成果,以技術驅動打造爆款產品,以交互融合提升傳播黏度,以可視化表達賦予時政報道新活力,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一體化。

30多個發布窗口24小時滾動播發、百余個新媒體平台轉發……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報、網、端、微、屏協同發力,整合視頻、音頻、網站、客戶端、微信、微博、報紙等多個傳播渠道與平台資源,運用文字、圖片、動畫、音樂、圖表等多種形式,通過流程再造,構建了融媒體傳播矩陣,實現了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多渠道傳播,全程跟進、多點連線、多維延展,多元呈現兩會的生動場景,讓羊晚報道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

據統計,兩會報道期間(2月20日至3月15日),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報網端微全媒體共推出300多個兩會報道專版、專題、專欄,稿件近3000條、圖片470多張、文字總計300多萬字的報道,僅報紙專題版面就有250多個,稿件647條。此外,推出200多個原創融媒體產品,全網傳播總流量3億+。其中,原創MV《這裡是廣東》和交互產品《大灣區會客廳》《看!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上點贊過的追夢人》等3個爆款產品全網總流量就過億。重溫習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的20個整版特刊《走在前列》、H5產品《看!女代表的履職“心願單”》、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的獨家專訪得到中宣部閱評快報、通報表揚。

從靜態到動態,從單平台到多平台的融媒體跨越發展,羊城晚報以技術驅動打造爆款產品、以交互融合提升傳播黏度、以可視化表達賦予時政報道新活力,實現融媒體流程再造,打通了時政報道與基層百姓、潮人一代的連接渠道,讓全國兩會報道傳播的廣度和深度再創新高。

以技術驅動打造爆款產品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羊晚集團完成了一次革新性的融媒體跨域——在技術和渠道上均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形成傳播矩陣、多元呈現重大議題、打造多個爆款產品。

新技術布局渠道產品矩陣

技術上,突破性地將人工智能運用到新聞生產的全流程,利用視頻自動生成技術推出“AI+短視頻”專欄產品“兩會快視頻”,基本實現依靠文圖素材幾秒鐘生成短視頻。渠道上,形成了“4+30”的傳播矩陣大格局,“4”是指羊城晚報的報、網、端、微四類渠道。“30”是指在國內30多家頭部網絡傳播平台開設了發布窗口,每天把優質的報道產品“送出去”。讓“兩會好聲音”更多更廣地“飛入尋常百姓家”。

不僅有渠道平台矩陣,還形成視頻、音頻、圖片、直播、H5等多種交互立體的“543”融媒體產品矩陣。

“5”—— 5個系列產品。其中,“兩會快視頻”是利用AI視頻自動生成技術生成的短視頻,十余天內發布產品100多個﹔“燃話題”把熱點議題、評論和網絡社區互動結合在一起,把移動端和報紙端結合在一起,以全新交互式體驗帶動全網總流量3970多萬﹔“微海報”則立足時下微信等社交平台傳播渠道,以“音視頻+微海報”形式,傳播代表委員聲音,刷屏朋友圈﹔“北京直播間”利用羊晚北京全媒體直播平台,對代表委員進行訪談,深入了解兩會信息、代表委員履職議政關注重點等﹔“主題H5”是重要節點、重大主題推出的現象級產品,比如《聽,總書記的話》等H5產品,是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一周年之際推出的,內容豐富、界面精美、易於轉發互動。

“4”—— 4種時長規格的產品。根據不同渠道平台的特點,精准控制融媒體產品時長,這既是傳播渠道的要求,也是對內容精選提出的嚴格要求,產品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傳達出最准確最抓眼球的信息。例如10秒視頻“微海報”,主要適配微信朋友圈10秒視頻功能。包括兩個系列:一是代表委員建言獻策,二是兩會熱點快報,羊晚記者提問交通運輸部李小鵬部長,第一時間做了10秒“微海報”短視頻,在朋友圈刷屏﹔20秒的秒拍主要針對微博等社交平台傳播,內容相對更豐富些﹔60秒的快視頻則是同一問題多角度深入報道,給讀者更多信息的同時,也不至於造成信息過剩﹔240秒訪談節目的代表是羊城晚報《兩會讀報 一起追夢》的視頻產品,這是一個有溫度的故事性視頻節目,所以,視頻的結構要更完整,時長就有所區別。

“3”—— 重磅策劃的3款融媒體產品成為網絡爆款。3款產品全網總流量超1億:原創MV《這裡是廣東》是羊晚與廣東省音協聯合出品,由羊晚記者與專業歌手共同演繹,詞曲、演唱、MV、攝制等均為原創,配以粵派曲風、通俗唱法,用直觀、悅耳、易分享的方式,展示廣東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的成績。產品獲人民網、騰訊新聞、澎湃、今日頭條、酷狗音樂、荔枝FM等國內100多家新媒體平台轉載,全網流量4800多萬﹔交互產品《大灣區會客廳》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網流量超2000萬﹔《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上點贊過的追夢人》以“短視頻+微海報+H5”的形式,聚焦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點贊過的7位代表委員履職資政、工作創業等情況,140多家網絡平台轉載該產品,全網流量超3900萬。

“組合拳”多元呈現大策劃

報道並非單打獨斗,融媒體產品在重大策劃、重大選題中打出“組合拳”,推出多個火爆產品。

3月7日,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羊城晚報以“特刊+產品”濃墨重彩地報道了廣東牢記總書記囑托、奮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其中,報紙以20個整版特刊展現廣東勇立潮頭、走在前列的決心和成績,又回訪了去年向總書記匯報的6位發言代表,在兩會重要新聞版面推出一組《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工作實際行動》重頭報道,講述他們一年來如何認真學習工作履職的故事。

與此同時,網端微聚焦傳播,採用新應用、新形式、新手段、全渠道模式,重點推送“短視頻+微海報+H5”的融媒體產品。例如《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上點贊過的追夢人》《聽,總書記的話》《為了總書記的囑托》等H5產品,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地展現了廣東團代表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轉化成果。除了H5產品,羊城晚報還制作了6張適合朋友圈傳播的“微海報”《向總書記匯報》,以“音頻+圖片+金句”組合的方式,展現了6位人大代表在聆聽總書記重要講話之后,一年來履職和工作的心得體會。還邀請多名代表委員走進北京直播間,暢談廣東落實“四個走在全國前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和取得的顯著成效,在內容、形式、渠道上形成了立體多元的傳播格局,產品總流量一天即突破1570萬。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羊城晚報以“報紙+產品”立體展現女代表委員的風採並致以祝福。報紙頭版及重要兩會版面圖文突出報道有關婦女節內容。融媒體產品則以系列原創H5、“微海報”展現。如特別推送三款H5產品和一系列“微海報”。其中原創H5《看!女代表的履職“心願單”》《今天,你送花給她了嗎?》參與性、互動性強。此外,還創新推出互動新聞產品“燃話題”之《大齡女青年,你還在等那個最好的他嗎?》邀請網絡大咖和網友就大齡女青年的擇偶觀進行交流探討,並整合為9日報紙報道。整組策劃既回應了網友關注,又能體現兩會元素,接地氣、可讀性強,參與感和互動感也很強,總體傳播力喜人。

以交互融合提升傳播黏度

羊晚全國兩會報道的另一新特征是用戶參與、跨平台聯動的交互式報道與傳播形式。這種可體驗、可轉發、可參與的兩會報道,拉近了兩會與讀者的距離,也是全網傳播總流量創新高的堅實基礎。

例如,“燃話題”創新互動式產品,圍繞兩會民生熱點,緊扣移動傳播需求,強化用戶互動體驗,回應民生關切,取得了極佳的傳播效果,其生產方式、內容產品、傳播渠道和新聞語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革和創新。

兩會前,該產品即開始策劃,採用了跨部門、跨平台、跨機構合作方式,新媒體和報紙聯動、報業集團和資訊平台聯動,共同組成策劃小組,在內容上選取百姓關注熱點,例如共享單車、社區養老、網絡游戲等,讓讀者想參與、有話說。在傳播渠道上則跨越平台,以多端口分發,每期話題配以自制海報包裝,生動形象,方便傳播。產品的內容來源於互聯網,來源於網友互動、建議和感受,所以報道強化了兩會熱點的基層反響,也豐富了傳播方式和表現形式,讓傳統主流媒體和新興網絡媒體之間有效互動、同頻共振,告別傳統媒體的單向傳播,以交互的雙向傳播提升基層受眾黏度。因此,9期“燃話題”產品在金羊網的點擊量近93萬,羊城派的閱讀量超過百萬,全網傳播流量近4000萬。

羊城晚報還特別策劃“兩會讀報 一起追夢”系列報道。該報道集合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多種傳播形態的優勢,打造文字報道、視頻產品和聲音產品,請基層學校的孩子們讀報的同時,講述家鄉的振興發展,講述他們通過閱讀兩會新聞產生的對國家與社會的思考以及對未來的憧憬等等,內容生動感人,在線上線下引發較大反響。兩會報道很好地延伸到了會外,飛向基層,連接了青年學生,尤其是基層年輕一代。

此外,羊城晚報還攜手音頻平台荔枝LIZHI共同推出“兩會追夢 一起讀報”的音頻節目,將羊城晚報的文字報道、視頻節目等尤其是與基層和青年一代關系密切的內容產品都轉化為音頻,由高人氣平台主播娓娓講述,打造“聲音明信片”,創新傳播模式,在年輕人聚集的平台引起了熱烈反響。

不單單是產品交互,羊城晚報官方微博也緊盯兩會熱點,積極同用戶互動,推送發布全國兩會的相關資訊,官方微博話題#2019全國兩會直擊#話題總閱讀量取得突破性增長,截至11日,已超過2200萬,超過30家機構媒體和微博大V加入該話題討論。

以可視化表達賦予時政報道新活力

在融媒體方面取得突破的同時,作為時政大報,羊城晚報圍繞視覺化、年輕化設計編排版面及欄目,讓時政報道更具活力、可讀耐讀,並與其他融媒體產品聯動共贏。

人大開幕當天,羊城晚報即充分利用晚報優勢,“快准穩”地將《政府工作報告》立體呈現。區別於傳統“報告摘登”形式,版面以最優的視覺效果“黃金分割”分為四大部分,信息內容全面易讀,每部分設計重點又略有不同,有的做數據化處理,有的做視覺化處理,有的則配之以小制圖點綴,讓版面豐富靈動,各個部分都能抓住讀者眼球。此外,為了讓龐雜內容更清晰,四大部分的欄目設計用色考究、整體協調,又輔以簡潔的裝飾,既醒目突出,也起到了分割版面的作用,版式清晰精美、疏朗精巧。隨后又對《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多角度重點解讀,以系列報道、前后方聯動形式,突出促發展、惠民生等“干貨”,展現廣東在過去一年和即將探索的成績、亮點,更進一步讓讀者深入理解亮點紛呈的政府工作報告,增強自信心和獲得感。

針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答記者問的現場直播,羊城派提前兩小時發布帶二維碼的“羊城派直播小海報”,在微信等平台廣泛傳播,直播開始即彈窗告知。羊晚“兩微”方面,官方微信著力綜合權威渠道進行內容整合,頭條推送《談中美關系、南海問題,王毅今天這些話很提氣》,將近期備受關注的中國熱點外交問題一一羅列﹔官博則實時直播,為網友呈現記者會全過程。羊城晚報9日拿出頭版及重要要聞版面,對部長談及的“朝鮮半島局勢”“孟晚舟案”“中美摩擦”“中朝關系”“中俄關系”“外交立場”等,一一可視化梳理羅列。整組全媒體報道及時、可看、權威、耐讀,取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羊城晚報報業集團正是以兩會報道為重要“練兵場”,將自身近年來“全程”的媒體無界化、“全息”的媒體數字化、“全員”的媒體互動化、“全效”的媒體多功能化取得的成果一一展現,並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從“簡單嫁接”轉變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一體化,成就了兩會報道、融媒體報道的經典范例。

(作者劉海陵系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管委會主任、羊城晚報社社長﹔林潔系羊城晚報編委、政文編輯部主任﹔冷爽系該報要聞部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