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弘揚主旋律 傳播好聲音

——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兩會報道的實踐與思考

楊 潤 田 靜
2019年08月26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主旋律 傳播好聲音

兩會報道中,雲報集團守正創新、統籌策劃,報網端微全媒行動,會內會外有效聯動,對外宣傳精准發力,並在錘煉隊伍、增強採編人員實戰能力上下功夫,形成了宣傳合力,唱響了主流聲音,增強了採編隊伍“四力” ,為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積累了經驗。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國各族人民關注的盛事,也是各媒體顯身手、展風採的時候。進入深融時代,各新聞單位全力融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資源,讓兩會精神及時走進千家萬戶、走進億萬人民心中。今年,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統籌策劃、積極創新,在總結過去兩年全國兩會報道經驗的基礎上,深度推進媒體融合,形成了宣傳合力,唱響了主流聲音。

前后方無縫對接,抓好統籌策劃

集團領導靠前指揮、周密安排,前方后方無縫對接,全媒體統籌策劃,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媒體融合報道機制,兩會宣傳出新出彩。

建立前后方有機對接機制。集團安排一位副總編輯擔任前方全媒體採訪組組長,組建雲報全媒體赴京採訪組,全力以赴投入兩會現場採訪報道工作﹔安排一位副總編率后方編輯組和新媒體各部門精心編輯稿件、設計版面、制作新媒體產品,全面深入、及時准確、生動鮮活地做好全國兩會宣傳報道。集團主要領導堅守全媒體指揮中心指揮、策劃、審核、把關,協調前方后方的採編工作。從前方傳回的新情況、提出的建議到后方編輯中遇到的問題,特別是每天的版面安排,主要領導都要及時組織研究拍板、迅速安排落實。

抓好重點欄目策劃、稿件審定和宣傳效果的追蹤分析。兩會召開前,集團領導提前謀劃、統籌指揮,立足媒體融合,全力推動創新,精心制定全媒體報道方案,組建前方全媒體採訪組和后方全媒體編輯組,構建“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多媒體傳播”的採編機制。融媒體平台統一以“奮斗新時代 譜寫新篇章”為主題,同步開設特刊、專題、專欄,加強組織策劃,強化傳播效果。

圍繞重大主題抓好宣傳。全國兩會期間,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到6個團組參加審議討論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時採寫刊發《記錄新時代 書寫新時代 謳歌新時代》等,深入報道雲南各族各界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推進各項工作的精神面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要求,組織深入採訪迪慶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昭通市等深度貧困地區的代表委員、干部群眾,聚焦決戰脫貧攻堅的重大舉措。同時,組織深入採訪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及美麗縣城、美麗景區、美麗公路等建設情況,推出系列報道﹔圍繞總書記對雲南發展提出的“三個定位”、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的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等要求,緊密結合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開設主打專欄《整族脫貧不掉隊》《擴大開放“朋友圈”》《履職路上追夢人》等,全面展現各族干部群眾推進各項工作的生動局面。前后方統籌銜接,努力把欄目做深做細、做出亮點,整體報道策劃到位、執行有力、落實效果好。

報網端微全媒行動,形成強大宣傳合力

全力推動雲南日報、雲南網、雲報黨政新聞客戶端和各系列報刊、網站、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高度融合,實現了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全媒發布,形成了強大宣傳合力。雲南日報、雲南網、雲報黨政新聞客戶端、春城晚報新媒體等融媒體平台共刊發兩會文圖稿件、視頻、新媒體產品3603條,各平台點擊量逾8000萬,形成了強大輿論宣傳聲勢,先后3次在中宣部通氣會上受到表揚,並受到省委領導的充分肯定。

用好統一發稿平台,切實落實移動優先原則。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於2016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的中央廚房,同時也是集團全媒體指揮中心。幾年來,集團依托中央廚房,設置統一發稿平台,進行統一策劃和安排落實、統一追蹤問效和分析傳播效果。同時,各媒體各部門稿件集中在同一平台上,由各媒體根據各自受眾特點選用,有力推進了集團各媒體的融合發展。特別是在全國兩會等重大宣傳活動中,採訪兩會現場的稿件傳到平台后,后方各媒體及時選用,客戶端、雲南網等新媒體及時推送。兩會期間,從兩會現場發回新聞稿件和圖片819篇(幅)、視頻數十個,全部由客戶端、雲南網和兩微首發,真正做到了移動優先。

創新新聞寫作方式,增強貼近性。近年來,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狠抓採編人員業務培訓,要求記者深入基層,學會描寫細節,學會講故事,寫接地氣、帶露珠的作品﹔汲取網絡語言活潑生動、貼近性強的優點,把新聞做活、做出吸引力。全體採編人員創新寫作方式、提升宣傳質量,努力把每一篇稿件寫新寫活。

全力打造新媒體產品,提升傳播力、影響力。雲報全媒體牢牢把握全國兩會重要宣傳節點,抓住媒體融合關鍵環節,大力推進採編資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堅持移動優先戰略,全媒體矩陣協同發力,綜合運用直播、H5、圖表、動畫、音頻、視頻等手段,策劃制作了一批具有新媒體特色的原創整合產品,全景報道兩會盛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當天,雲報全媒體各平台快速反應,第一時間發布開放日相關內容,以單個問題成篇、逐一發布造勢﹔雲南網推出H5產品,“雲娃”帶網民再次身臨其境地走進雲南代表團開放日活動﹔雲報客戶端提前制作、同步發布雲南團媒體開放日電子海報,在微信和微博等平台再掀宣傳高潮。雲報黨政新聞客戶端推出自主開發制作的全手繪交互式H5產品《聽:來自雲南的聲音》,以一個小女孩的視角為切入點,用講故事的方式,通過融媒體手段,展現雲南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產品以小見大、以情感人,受到業界好評。

會內會外有效聯動,吸引網民積極參與

會內報道及時、全面。全國兩會期間,集團所屬各媒體平台及時刊播轉載新華社等央媒有關全國兩會的重要報道,在報紙頭版、網端首頁進行重點呈現。同時,雲報全媒體赴京採訪組緊密跟進雲南代表委員參會履職工作進程,及時採寫報道,全面反映在滇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職盡職的風採,傳遞全國兩會上的“雲南好聲音”。聚焦雲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雲南日報兩會特刊採用通欄大照片和大標題,用兩個整版濃墨重彩推出《跨越的足音 春天的答卷——聚焦雲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報道,充分展示全省上下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系雲南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的成效。

會外報道配合得當、有力。在切實做好會內報道的同時,雲南日報認真做好會外配合報道。比如,在《擴大開放“朋友圈”》專欄中,做到每天一篇會內稿與一篇會外稿有機配合,形成一個整體,提升宣傳效果。如會內稿件《建設大通道末梢變前沿》,就配合了會外稿件《長水機場:架起對外開放空中橋梁》﹔再如,會外採訪外國駐昆領事、在滇外商、留學生等,連續推出7組系列報道,生動反映雲南抓住機遇、進一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成效,展示雲南高水平開放的新成果,收到了較好宣傳效果。

互動產品精彩紛呈,讓受眾身臨其境。雲南網PC端和手機版首頁同步直播全國人大開幕盛況,及時發布《純干貨!政府工作報告極簡版來了!》﹔重點推出《邊疆幸福畫卷捎北京》《來自雲南的“音”切期盼》等H5產品,通過視頻、圖片、文字等立體卷軸的方式,全景展現雲南各領域發展成績,將雲南的聲音帶上兩會,同時由赴京記者採集在滇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視頻進行精編整合,運用視頻音頻等多媒體手段呈現雲南代表委員的“好聲音”﹔推出《彩雲特刊》系列網絡專題報道,精心選取與雲南密切相關的經濟發展、鄉村振興、城鄉統籌、脫貧攻堅等10個方面的內容,多角度詮釋政府工作報告,以“整合報道+海報”的形式呈現,多平台聯合推送﹔原創網評圍繞兩會熱點持續推出“兩會雲聲音”系列網絡評論文章。這些形式新穎的互動型產品,既緊扣兩會主題又緊貼雲南實際,網民高度關注並熱情參與,形成會內會外共同關注全國兩會的良好輿論氛圍。

對外宣傳精准發力,唱響主流輿論強音

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歷來重視外宣工作。從1996年與美國《國際日報》合作開辦《今日雲南》新聞專刊開始,已與美國、印尼、孟加拉國等9個國家的主流媒體合作開辦了6種語言14份《中國·雲南》新聞專刊,承辦了面向緬甸、泰國、老撾、柬埔寨發行的綜合性月刊《吉祥》(緬文)、《湄公河》(泰文)、《佔芭》(老文)、《高棉》(柬埔寨文)四刊和多語種網站“雲橋網”。在兩會報道中,雲報集團充分運用這些對外宣傳平台,強化精准外宣,唱響主流輿論強音。

注重與央媒等主流媒體同頻共振。精編央媒及雲報集團全媒體記者採寫的報道,外宣平台先后刊發《政府工作報告在海外引發熱議》《中國2019年GDP增長目標為6—6.5%》《兩會:中國推動全方位開放》及雲南日報自採稿件《跨越的足音 春天的答卷——聚焦雲南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雲南省高質量發展惠民生》等106篇(幅),極大提升了兩會報道的國際傳播效果,讓中國聲音傳得更廣、更深入,讓中國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充分用好外宣媒體傳播中國聲音。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啟動多語種國際版傳播平台,第一時間向南亞、東南亞國家進行全國兩會的國際傳播。以多語種外宣網站雲橋網為龍頭,緊緊圍繞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抓住兩會中經濟、民生、生態、開放等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議題,及時整合各方報道,在面向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國際版面上,第一時間用中文、英文、緬甸語、老撾語、柬埔寨語、泰國語共6種語言進行傳播。在面向多個國家的《中國·雲南》新聞專版上設置了《2019 中國兩會》《追夢人》等專欄,並在頭版頭條位置推出兩會重點稿件。同時,將這些文章及版面推送到雲橋網等新媒體平台上,添加相關鏈接及二維碼,為國外讀者和受眾提供查詢全國兩會重要信息的方便入口。

在利用外宣報紙刊發全國兩會重要內容的基礎上,還設立了《國際人士眼中的兩會》等專欄,發表印度、英國、美國等國家人士對全國兩會的相關評論,運用第三方視角進行有針對性的國際傳播,構建全國兩會國際話語體系。

“幾把刷子”一同修煉,增強採編隊伍“四力”

做好新聞宣傳工作,需要有“幾把刷子”。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抓住全國兩會報道這個錘煉隊伍、增強實戰能力的重要機會,切實增強採編人員腳力、腦力、眼力、筆力,修煉過硬的“幾把刷子”。

配強一線採訪隊伍,提升抓好重大宣傳報道的能力。集團從政治素質、媒體屬性、個人特點等多方面考量,抽調來自雲南日報、春城晚報、雲南網的記者組成赴京採訪組。不僅要求有突出的文字功底、全媒體報道意識和能力,而且要有奉獻精神、犧牲精神,有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支隊伍,不論工作任務多重,大家都盡職盡責,克服困難努力做好報道﹔不論每天工作到多晚,大家都是不完成任務不休息,沒有絲毫懈怠。

強化編輯力量,在后方編輯制作上下功夫。雲報集團各媒體平台的編輯部門領導帶頭堅守崗位,與前方採訪組認真對接、積極協調﹔編輯人員全天候接收、處理稿件,做到從兩會來的稿件及時編發,既保証發布時效又保証稿件質量。

錘煉嚴謹作風,提高宣傳質量。編輯對每篇稿件、每塊版面的要求都非常高,無論是整體布局、稿件標題,還是每篇稿件、每幅圖片的編輯,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確保“零差錯”。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是我們面臨的大課題。作為省級主流媒體,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將認真總結全國兩會報道的做法,特別要借鑒兄弟媒體的創新經驗,緊密結合實際,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創新,不斷向前邁進。

(作者楊潤系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田靜系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