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心中有旗幟 筆端有溫度 腳下有力量

——從濟南報業融合實踐看全媒體時代兩會報道的守正創新

馬 利
2019年08月26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心中有旗幟 筆端有溫度 腳下有力量

濟南報業聚焦“實戰+” ,在“快” “准” “好”三個方面狠下功夫,兼顧“正能量” 與“閱讀量”﹔用好“技術+”,採用“5G+4K+VR”的前沿技術,在北京和濟南分別搭建前后方演播室﹔強化“濟南+” ,把兩會的舉措、變化同本地實際有效結合﹔用力“兩會+” ,合作共建5G新媒體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重點探索5G技術與新媒體的融合應用。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14億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全媒體時代新聞媒體展示融合發展成果的重要舞台。既要在融合中“守正”——守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之正,又要在融合中“創新”——深化新聞報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黨媒高質量發展”之新,給齊聚北京的全國各地新聞媒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帶來了全新的挑戰。

2019年全國兩會,濟南日報報業集團(以下簡稱“濟南報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辦網,對標“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要求,積極探索創新融合的技術路徑、方式方法、內容主題、平台載體,讓黨的聲音在全國兩會上佔據輿論高地,在多元中立主導、在眾聲中聚主流,在守正中尋求創新、在創新中堅持守正,把全國兩會精神及時快速准確傳遞至廣大用戶。

守正固本:在全國兩會舞台廣泛傳播“主流聲音”

守正是創新的前提,隻有堅持守正,才能為創新明確方向,堅持正確立場。

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時刻以“政治家”身份自勉自勵。全國兩會舉世矚目,在這樣的重要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更需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好黨管媒體的原則。此次全國兩會,濟南報業加強黨委對新聞報道的全面領導,由集團黨委書記擔任全國兩會報道團隊的總負責人,集團黨委成員、分管副總編赴北京具體指揮。同時,抽調一批政治立場堅定、黨性覺悟高的骨干記者組成前后方全媒體報道組,並在北京成立臨時黨支部,每日就嚴明政治紀律、嚴守新聞紀律、嚴格遵守會風會紀,把握報道方向、策劃重大選題進行統一安排、具體部署,堅定不移地做到明大局、守紀律、講規矩、聽指揮。

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讓“主流聲音”正氣充盈廣泛傳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宣傳輿論工作的核心和靈魂。全國兩會上,濟南報業積極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濟南的實踐以及全國兩會上的好聲音,理直氣壯地發出“主流聲音”、積極構建“主流敘述”,全力守護“主流渠道”,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具體報道中,立足於通過兩個平台、發出兩個聲音,即通過濟南報業這個地方黨媒平台傳播全國兩會聲音,通過全國兩會這個平台傳播濟南聲音。一是傳播全國兩會聲音。濟南報業把全國兩會報道放到宣傳報道的首要位置,積極宣傳、生動反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加強輿論引導,傳遞時代強音。二是傳播濟南聲音。作為地方黨媒,濟南報業圍繞濟南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突破、新探索、新亮點,推出了《奮斗者的足跡點亮追夢的濟南》《濟南好聲音裡的向往之城》《眾多“濟南實踐”與政府工作報告契合相通——新征程,濟南奮斗不止實干筑夢》《敢闖新局讓世界重新認識濟南》等系列報道﹔圍繞代表委員在全國兩會上的意見、建議進行深入宣傳報道,刊發了《王忠林:支持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發揮山東優勢打造黃河經濟帶》《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建議 在濟南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平台大科學裝置》《全國人大代表譚旭光接受濟南報業全媒體記者專訪——濰柴與中國重汽全面重組2025年營收要達千億美元》等報道,在愛濟南新聞客戶端的平均閱讀量超過10萬。濟南報業通過用好兩個平台,既讓全國兩會的聲音響徹濟南,也讓濟南更好地站到全國舞台上展示基層實踐、基層“答卷”。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讓群眾聽到更動聽的“兩會好聲音”。一個社會最深層的力量來自人民。濟南報業在報道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力求讓報道內容更加豐富、更有營養、更接地氣、更具可讀性。一是讓全國兩會進入群眾的生活中。濟南報業堅持把“上連天線”和“下接地氣”結合起來,把宣傳全國兩會與群眾關心的話題結合起來,推出了一批備受關注的新聞報道,把全國兩會的聲音更好地傳遞給群眾。比如,推出策劃《兩會和普通人是啥關系》,積極報道兩會和普通群眾相關的話題。二是通過策劃讓普通群眾感受全國兩會。在北京、濟南異地連線直播的過程中,多次邀請普通市民和前方的全國人大代表進行對話、連線,讓普通百姓融入全國兩會中來。比如,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大姐董事長、總經理卓長立做客北京演播室時,后方邀請了陽光大姐的員工參與異地連線,聆聽卓長立分享兩會故事。正因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濟南報業這次的全國兩會報道點擊量高、反響強烈,有力地提升了新聞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創新求進:做好“四個+”讓兩會報道更入腦入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此次全國兩會報道,濟南報業始終堅定不移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採編發全鏈條全面強化互聯網思維,把“微創新”“迭代創新”作為融合支點,為兩會報道提供新智慧、新思路、新體驗,為“守正”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聚焦“實戰+”。大事深融合、大事真融合,激發媒體融合的內生動力。媒體深度融合沒有現成模式可循,濟南報業十分注重“實戰+融合”,將每一次重大報道作為媒體融合的攻堅戰來打,集團編委辦居中協調,從各報網端抽調各方面骨干力量,派出“加強營”“主力團”。同時,設立由黨報(濟南日報)與黨端(愛濟南新聞客戶端)採編人員混編組成的“時政報道融合小組”,在“快”“准”“好”三個方面狠下功夫,兼顧“正能量”與“閱讀量”。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濟南報業全媒體報道組隻有一名記者得以抵達人民大會堂前採訪。按照早已形成的時政報道採編規范,記者在3分鐘之內完成現場新聞圖片、VR素材、住濟全國人大代表合影的拍攝與回傳。編輯團隊迅速完成編輯制作和審核,接收素材兩分鐘內即發布記錄住魯人大代表履職瞬間的圖文直播和《兩會VR|此時此刻,這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閱讀量總計超過15萬。這樣的速度與傳播效果,正是全員、全息、全程、全效“四全”媒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用好“技術+”。媒體融合是跨媒介融合,濟南報業積極布局“報紙+視頻+新媒體”新型媒體矩陣,逐漸讓視頻手段成為紙媒的長板,在視聽表達方面由跟跑到並跑,努力實現局部領跑。在2019全國兩會報道中,濟南報業最大的創新亮點是採用“5G+4K+VR”的前沿技術,在北京和濟南分別搭建前后方演播室,採取京濟連線方式,邀請各界代表、委員暢聊兩會、共話發展。中國移動濟南分公司、中國聯通濟南分公司合力為濟南報業全國兩會全媒體報道提供5G傳輸技術保障。這種跨省域5G信號傳輸開創了濟南新聞傳播史上的先河,前后共進行60場次的京濟連線直播、訪談錄播,觀看人次超過500萬。

強化“濟南+”。作為城市黨報集團,濟南報業將兩會報道方向定位為“全國兩會、濟南聲音”,堅持“移動優先”和“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做好“規定動作”,對標看齊,傳達兩會精神﹔做好“自選動作”,通過訪談、觀察報道,把兩會的最新舉措、變化,同濟南當地的實際情況、經濟文化以及百姓生活有效地結合到一起。3月6日,山東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除常規報道外,策劃推出《山東代表團開放日|來自現場的祝福……》,請境內外媒體同行在有濟南文化特色明信片上留言,祝福山東、祝福濟南。推出《山東代表團開放日|這些濟南元素登上“山東名片”》,通過代表團向記者發放的三本畫冊,挑選濟南元素,集合成為新的報道。3月8日,推出MV《巾幗風採|山東女代表與女記者同唱“我和我的祖國”共慶三八節》,以共情贏得廣泛認可。

兩會報道優先在以愛濟南新聞客戶端為龍頭,以濟南日報、濟南時報、舜網所辦“兩微一端”為骨干的新媒體矩陣發布。新媒體使用一圖讀懂、圖文直播、視頻直播、VR、動漫、H5、真人秀、微視頻等十幾種新型傳播方式,共生產各類新媒體產品上百篇(部)。H5產品《全國人大代表這樣推介濟南》,音頻嵌入H5,“聲”動鮮活。H5產品《神聖的使命 奮斗的春天|代表委員新聞檔案》,以多種手段聚合頁面,生動介紹14名住濟代表委員。短視頻中,不僅推出了“履職盡責一年間”“總書記,我們向您匯報”等系列微紀錄片,還制作發布《100秒快閃視頻|全國兩會,濟南聲音!就是這個范兒》等特別受歡迎的快閃視頻。這些新媒體產品的素材,同時編輯成為適合傳統媒體發布的圖文報道。報紙、網站每天發布“濟報全媒體看兩會 新聞熱度榜單TOP5”,展示最受歡迎的5篇新媒體作品二維碼地址,掃碼即可收看。

用力“兩會+”。當前,媒體融合進入立體交叉、深度重構的階段。濟南報業從新聞生產力變革角度看待媒體融合,形成“融合賦能、伴生城市成長”的大融合理念。借助兩會期間5G合作之勢,濟南報業與中國移動濟南分公司、中國聯通濟南分公司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5G新媒體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重點探索5G技術與新媒體的融合應用,在媒體傳播與文化產業領域開展視頻直播、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業務的課題研究、產品研發、成果轉化,為搶佔5G傳播先機奠定了基礎。

實踐啟示:黨媒主力軍須當仁不讓搶佔主陣地

作為地方黨報集團,濟南報業充分發揮了黨媒主力軍的作用,將全國兩會的聲音准確、及時、全面地傳遞給濟南市民,將濟南市民的關注和期盼帶到了北京會場。從2019年全國兩會報道實踐來看,黨媒主力軍須當仁不讓地搶佔宣傳思想工作主陣地,著重把握好權威、人才、橋梁、貼近等關鍵詞。

“權威”——主流渠道要及時發出權威聲音。全國兩會精神需要各級黨媒同心同向來傳播傳遞,中央級媒體承擔著會議權威信息、中央領導重要活動的報道任務,地方媒體承擔著輔助宣傳引導的報道任務。任務分工各有側重,應當互為補充,共同將兩會的權威聲音傳播好,確保正確的輿論導向,讓權威的信息及時傳遞到群眾心中。

“人才”——加強新時代黨媒採編隊伍建設刻不容緩。堅持守正,首先要有政治站位高、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採編隊伍。無論是行文走筆、拍照攝像,還是視頻剪輯、新媒體產品制作,都要始終繃緊政治弦,確保正確政治方向。黨媒要將講政治放在採編隊伍建設首位,不斷強化、不斷學習、不斷深化。

“橋梁”——用全媒體報道連接會場內外。全媒體時代,新聞報道更多採用圖片、視頻、H5、VR、視頻直播等多媒體形式來呈現。全媒體報道就是在兩會會場內外架起一座“橋梁”,讓會場內的信息更快更多更全面地傳播出去,讓群眾的呼聲和期盼傳遞到會場,從而實現全國兩會精神的有效宣傳和引導。

“貼近”——兩會報道隻有貼近群眾才有生命力。全媒體時代,無論傳播載體多麼時尚、技術創新多麼“亮眼”、選題題材多麼豐富,最終形成的新聞產品隻有貼近群眾才易於被接受、才能入耳入腦入心,才能起到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效果。

(作者系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濟南日報社社長)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