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以“大學習”提升傳播力

——廣州日報創新兩會報道的踐與思

趙東方 湯新穎
2019年08月26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大學習”提升傳播力

兩會報道中,廣州日報前后聯動、上下結合、融媒互動,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原汁原味學,提綱挈領學﹔上下打通學,專家輔導學﹔融媒平台學,深入基層學﹔結合實踐學,落到實處學。營造了“大學習”的濃郁氛圍,也取得了“大學習”的傳播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廣州日報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努力創新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大力提升宣傳質量和水平。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是各個領域做好工作的“指南針”,也是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的“必修課”。以創新推動全面、深入、系統的“大學習”,成為廣州日報今年兩會報道的核心。報社通過前后聯動、上下結合、創新形式、融媒互動等,推出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包括《學習筆記》《學習金句》《街坊兩會》《一份來自基層的報告》《牢記囑托 灣區追夢》《航拍大灣區》《活力廣州》等,著力將全國兩會報道打造成全面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將最權威的聲音貫徹到基層“最后一公裡”。《學習筆記》等7件作品獲中宣部閱評表揚。

原汁原味學 提綱挈領學

——《學習金句》第一時間“劃重點” “敲黑板”

“大學習”首先要學原文、學要點、學精髓。為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第一時間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的新觀點、新論述,廣州日報開辟《學習金句》欄目,通過提煉雋語金句、突出呈現等形式,為讀者和用戶“劃重點”“敲黑板”,做到原汁原味學、提綱挈領學,讓他們能夠在第一時間快捷方便地學習掌握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

從3月5日開始,《學習金句》分別圍繞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及參加內蒙古代表團、甘肅代表團、河南代表團、福建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等,先后推出《以精品奉獻人民 用明德引領風尚》《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等6期報道。3月12日,《學習金句》還策劃推出《總書記五下團組,這些囑托要牢記》,系統梳理總書記數次下團組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到貫穿始終學、條分縷析學,讓“大學習”更加深入、更加充分。《學習金句》欄目報道廣受歡迎,多次被《學習強國》APP引用。

上下打通學 專家輔導學

——中央黨校教授來到“街坊學堂”

“大學習”還要權威解讀學、緊扣實踐學、廣泛發動學。3月1日起,廣州日報策劃推出《學習筆記》和《街坊兩會》。兩個姊妹欄目實時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上下貫通、高低搭配:《學習筆記》組織廣東赴京代表委員學,結合工作實際謀發展、話落實﹔《街坊兩會》發動廣州基層干部群眾學,緊扣基層民生說變化、提建議。值得一提的是,兩個欄目邀請中央黨校教授、省市黨校教授當起了“輔導員”,結合工作實際、圍繞身邊熱點進行輔導和講解,通過有呼有應的互動交流,深入淺出地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懂弄通講話內涵。

比如,3月5日,總書記發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講話,《街坊兩會》欄目邀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與廣州百姓,圍繞身邊環境的變化進行互動交流,推出《生態文明建設不動搖不鬆勁》《青山就是美麗 藍天也是幸福》兩個整版報道﹔《學習筆記》邀請市委黨校教授武三中與代表委員圍繞綠色發展進行互動學習,推出《咬緊牙關邁過環境治理這道坎》整版報道,從不同角度展開“分班”學習,針對性和啟發性都比較強。

兩會期間,廣州日報共推出9期《學習筆記》、7期《街坊兩會》,新媒體運用H5、互動小游戲等手段推出“永慶坊朋友圈”“中國有綠量”等產品,掀起了線上線下全民“大學習”的熱潮。

融媒平台學 深入基層學

——廣州百街大聯動 打通“最后一公裡”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廣州日報將此次全國兩會報道當成一次“大練兵”,積極搭建融媒平台,提升融媒水平,力推“大學習”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向群眾靠近,力求讓權威聲音“打通最后一公裡, 深入萬千百姓家”。

3月5日,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廣州日報精心謀劃,重磅推出“街坊兩會學堂”融媒直播活動。報社首次啟用“融媒體指揮中心”,由總編輯坐鎮指揮,實現京穗實時連線、四點視頻採訪直播——一方面連線北京演播室嘉賓、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第一時間解讀總書記重要講話﹔一方面連線廣州永慶坊、赤崗街的干部群眾,第一時間學習講話並與辛鳴教授展開互動學習……在兩地連線、四點直播的互動學習交流中,廣州日報融媒實力得到檢驗和提升。

不僅如此,廣州日報還通過集團旗下覆蓋廣州120多條街道的信息時報微社區E家通,實時組織廣州百街大聯動,讓大教授、老街坊在廣州日報報業集團融媒平台上,第一時間就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學習互動,有力度,見熱度,形式新穎,吸引了廣大受眾參與。

結合實踐學 落到實處學

——《一份來自基層的報告》向總書記交出鮮活答卷

“大學習”最終要落到“真落實”上。3月7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並對廣東提出“四個走在全國前列”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際,廣州日報策劃推出16個版的特別報道《一份來自基層的報告》,通過各領域一線干部群眾的鮮活實踐,生動展現一年間廣州牢記總書記囑托、扎實推進改革發展的舉措成效。同時,廣州日報新媒體同步推出《一份來自基層的報告》視頻作品,曾向總書記匯報工作的代表委員生動講述他們一年來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探索和成果。

特別報道接地氣、冒熱氣,各行各業的基層干部群眾傾情講述自己一年內來的實踐探索、所思所得,包括審批局工作人員、民企老板、河長、為舊樓加裝電梯奔走的老街坊等,“項目交地即開工,南沙做到了”“軌道上的大灣區,起飛!”……通過真實生動的講述,反映一年間腳踏實地推進工作的歷程﹔視頻作品親切直觀、現場感強。整體報道以點帶面,用大白話、硬數字組合成一份鮮活翔實的學習“答卷”,令人振奮,給人鼓舞。

(作者分別系廣州日報夜班編輯中心主任、主任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