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傳媒學院數據新聞工作坊:六天數據學習 一生難忘經歷

黃琳
2019年08月27日14: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傳媒學院數據新聞工作坊:六天數據學習 一生難忘經歷

  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在香港浸會大學交流期間了解並學習數據新聞。浙江傳媒學院2017級飄萍班 供圖

  “雖然沒有看過香港的夜景,但我們學會了通過數據用一個客觀、獨特、新奇的視角去看待問題﹔見識到了組合、團隊的魅力﹔體會到了沉浸於繁忙課業中的另一種生活,這是我們香港之行最大的收獲,終生難忘。”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胡欣雨發出如此感慨。

  7月1日,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26名學生在學院老師的帶隊下奔赴香港浸會大學,開始為期一周的數據新聞工作坊學習項目。6天時間裡,學生通過數據新聞講座、數據挖掘和可視化實訓、作品交流與展示等課程,對數據新聞進行了深入了解和學習,不僅增長了知識和見聞,更學會了付出與合作。

  項目工作坊定制特色教學

  與香港浸會大學聯合舉辦的數據新聞工作坊是2017級飄萍班成立一學年后的第一個聯合工作坊項目。“工作坊在學院固定的人才培養模式之外,提供了一種更為靈活的人才培養方式。我們第一個項目選擇數據新聞是因為業界趨勢使然,新聞人才的培養要時刻關注業界變化。”浙江傳媒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崔波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時表示,選擇香港浸會大學是因為這所大學在數據新聞制作和研究方面有諸多一流的專家和學者。

  本次數據新聞工作坊的課程安排緊湊、內容豐富,每天都會有一位香港浸會大學的老師講解一個專題,如開班首日課程便包含數據新聞的導論內容、前沿案例以及數據新聞概覽等相關知識,為學生尋找選題提供幫助和啟發。第二日課程講解了社會網絡分析、文本可視化、數據分析方法等內容,授課老師還針對學生的選題給出了相應的建議。2017級飄萍班班主任焦俊波對記者表示:“從選題尋找、數據核查、統計分析到可視化呈現,同學們一課一練,學習時間雖短,但課程結束后已經基本能交出一個較為完善的數據新聞作品。”

  據悉,為實現卓越新聞人才的培養,浙江傳媒學院成立了飄萍班,在人才培養方案中,導師群制、項目工作坊制、小組教學模式制是特色亮點。其中,項目工作坊制不僅包括日常教學中的讀書會、飄萍大講堂等,還會帶領學生與境外知名大學聯合進行項目制培養。焦俊波介紹:“我們會在假期安排一個特色的小型學期,對班級人才培養的方案和計劃進行協調補充,一次一個主題,選一所具有相關優勢的學校,全班集體學習,讓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邊教邊學開展課程實戰演練

  6天5夜,要完成一個完整的數據新聞作品,對於還是大二的學生而言是一次挑戰。從確定選題,到數據獲取,再到數據分析以及可視化呈現,每一項任務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了完成任務,學生們每天聽完課回到賓館就開始討論,書寫任務書直到凌晨兩三點,4位帶隊老師也一直陪在學生身邊,及時給出幫助和建議。

  選題是學生們要跨越的第一道障礙。一個數據新聞選題“有意義”或者“有意思”還不夠,還需要有充實可靠的數據作為支撐,為了確保選題能順利進行下去,在確定選題階段就要把后續的數據收集及展現方式大致規劃好。

  “我們的第一天尤為艱難,從垃圾分類到無罪釋放案例、雅思考試、高考移民……總共提出了不下10個選題。”學生柳彥回憶起小組找選題的過程一下打開了話匣子,考慮到這些選題一部分無法獲取可靠數據,一部分缺乏新穎度,可能會影響后續工作的進行,直到凌晨0點多,小組才敲定了一個目前備受爭議的話題——誰是世界女排最強邊攻手?以世界排聯官網作為數據來源,數據可靠,也較為全面。

  確定了選題,如何找到可靠數據並進行合理有效分析也至關重要。即使有官方數據作為支持后盾,處理繁復龐雜的數據量仍是一項重任。學生孫研小組做的是“有關女性服裝暴露程度與其被猥褻的相關性分析”,一方面是因為目前社會上此類事件頻發﹔另一方面網絡上有很多人會將事情焦點放在被害者身上,如衣著暴露、行為不檢點等。為了獲得有關性侵或是猥褻的案件數據,她們甚至還撥通了香港西九龍警署的電話。孫研說:“發生了那麼多起案件,從來沒有人會問起施暴者穿的是什麼,這是社會中的反面現象,所以我們更想通過這次數據新聞打破人們的刻板印象,撕掉這個標簽。”

  可視化呈現講好數據背后故事

  “我們給學生的建議是,選題首先要有問題意識,能折射一定問題或現象,或者選題本身具有爭論性,通過數據分析能得到一定結論。”焦俊波表示,在這樣的思路下,學生的作品現實感、話題性兼備,如《空難,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探討了航空公司的定位與發生空難事故是否有關、事故階段與原因之間是否存在關系等問題,引發了大家的思考。

  “一個好的新聞作品,除了數據的收集處理,可視化的呈現方式也十分重要,因此,我們會根據不同選題內容向學生提供一些建議。”焦俊波介紹,如《以最合理的算法告訴你:誰是世界女排“最強王者”》內容的互動性強,他就建議學生採取H5的作品呈現方式,增加趣味性和參與性。

  再如,《用數據告訴你,〈明星大偵探〉到底優秀在哪裡》採用設計制作網頁的方式展示小組劇情探秘成果﹔《流浪中國——省部級干部的跨省遷移》以人民日報社的官員資料庫作為數據源,還刻畫了省部級官員的群體畫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