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學了!傳媒育人有新招

郝天韻
2019年08月27日14: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了!傳媒育人有新招

  7月11日—15日,雲南大學新聞學院組織卓越班暑期調研雲南咖啡產業,培訓學生們制作全媒體產品。雲南大學新聞學院 供圖

  即將進入9月,暑期落幕,“秋老虎”也夾著尾巴跑遠了,學生返校開學的日子隨之到來。

  然而2019年的這個暑假,對於很多高校新聞傳播學院的學子來講卻是意義非凡,他們通過學習實踐,為自己日后的職業生涯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和資源﹔而對於培養傳媒人才的高校新聞傳播學院而言,規劃新學期的學科建設布局,根據新形勢、新的媒介傳播環境設置課程內容,也成為老師們目前正在做的事。

  暑期實踐

  理論結合實踐的練兵場

  “我很有幸在這次暑假的實習中學到很多東西,這次的經歷讓我對紙媒的認識有了很大改觀,原來紙媒也可以這麼有趣,這麼接地氣!”2019年8月,來到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實習的西南科技大學新聞系本科生徐敏慧說,這次的實習經歷讓她難忘,尤其是她在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的報道中接到做vlog這個任務時既意外又驚喜。“意外的是沒有想到一個紙媒的公眾號會做這麼‘潮’的事,驚喜的是這很符合我個人的興趣,正好可以發揮一下。”

  “媒體實習是本專業教學體系的重要環節之一,它具有雙重重要意義,一方面通過實習能夠幫助同學們實現理論與實踐的對接﹔另一方面,實習也是同學們為畢業就業奠定基礎的關鍵環節。在學院的培養方案中,專業實習在必修學分中佔有一定的比例,實踐學分分為課堂內實踐學分和學生自主實習學分。”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北京語言大學人文社科學部副主任、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雲國強表示,學院鼓勵學生利用假期進行專業實習,同時,專業實習採取總量控制、彈性實施,累計實習期限滿12周。

  “我們學院組織卓越班就雲南咖啡產業進行專題調研,撰寫調研報告、制作全媒體作品,以此鍛煉學生們制作新聞的全方位能力。”雲南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單曉紅說。

  “通過暑期實習,我們的新聞傳播學院與媒體從業者建立了實習基地和定期溝通交流的機制,並且把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派到媒體進行為期一年的挂職體驗,及時把握一線的動態和問題,把最為前沿的實踐經驗帶回課堂。”雲國強說。

  “很多學生實習與實踐以后,會更加意識到基礎理論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較早地強調學生能力,對他們的基礎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韓立新說。

  實踐反哺教學

  細化培養方案

  在這個暑期,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加緊研究更細致的復合型媒體人才培養方案。韓立新介紹:“我們目前正在同計算機學院以及數字技術等專業的技術研究部門探索合作的模式,比如與新華網新媒體研究院、中國雄安網等合作,建立數字媒體的人才培養、協同育人實踐機制。”

  新的學期,雲南大學新聞學院的新聞教育也將從新現象、新手段、新話語開始,設置一批新課程,建構課程新體系。同時,在硬件方面建設實踐教學平台,與媒體實現更緊密的對接和資源共享,開拓虛擬仿真教學項目,全方位實現新聞傳播教育轉型和內涵建設。據單曉紅介紹,雲南大學新聞學院建設的融媒體中心就是與雲南廣播電視台“七彩雲”合作,實現真實媒體環境與教學虛擬環境的高度融合,為人才培養創造更好的教學條件。

  在北京語言大學“1+3+5+5”的學科建設布局中,新聞傳播學是一個重要組成要素,不僅關系到學校在中華文化走出去國家戰略中重要地位的問題,也直接關系到學校調整優化學科布局的合理性。

  據雲國強介紹,在新的學期,北語新聞傳播學院將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繼續健全本科和研究生培養的完整體系、儲備有利於增設新專業的師資力量、設立適應新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優質課程體系。雲國強表示,在新的學期裡,學院將充分利用本學院專業的師資,大力推進“MOOC、視頻制作與傳播中心”的發展,促進虛擬校園的建設和發展,並配合學校教學信息化建設,建立和完善在線學習的教學計劃和質量。

  設置新興學科

  順應媒介形態變革

  隨著時代發展,媒體形態不斷革新,新聞傳播學科也處在轉型和發展的大方向調整中。

  “在當代全球化進程全面深化的條件下,中國作為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傳統、正在迅速崛起中的大國,要想在新全球和平秩序建構中發揮大國作用,同時應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就必須充分利用網絡與新媒體技術發展帶來的契機,利用媒介技術變革的話語賦能潛力,加強中國文化對外傳播,淬煉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能夠贏得國際競爭的文化軟實力,是中國走向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雲國強告訴記者,學院為了適應媒介融合的趨勢,申請增設了網絡與新媒體專業。對於北語新聞傳播學科而言,這是克服先天不足,變后發為優勢,凝練特色,實現內涵式發展的有效舉措,它必然為本學科、學院的發展提供長遠助力。

  增設網絡與新媒體專業的意義絕不限於新聞傳播學科本身,更在於能夠響應和助力學校和國家戰略。在當前新媒體時代的大背景下,積極探索新媒體在語言、文化傳播中的重要作用和方法,推進具有學術價值和市場需求研究與開發,探究講好中國故事的創新方法,培養善於講好中國故事的新型人才等諸多維度,都具有極其重大的戰略意義。

  韓立新也告訴記者,在探索過程中,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深刻意識到傳播技術的重要性,以及對媒體的發展、對媒體的人才、對媒體的運營和生產的重要性,基於這樣的認識,學院在暑假經過運作,准備成立傳播技術教研室。

  “通過這樣一個組織形式來建設教師隊伍、進行課程建設,我們准備把傳播技術等課程作為新聞傳媒人才培養的基礎課,其中包括學科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核心課和專業拓展課,這樣就能把傳播技術作為基礎課來培育人才。”韓立新說。

  在今后的專業和學科建設上,各大高校新聞傳播學院將繼續嘗試在不同的特色方向積聚核心競爭力。

  雲國強談道,當前新聞傳播教育領域出現大量雷同並與實踐脫鉤的新聞專業教育模式,北語新聞傳播教育需要突出北語跨文化特色以及人文學部的學科優勢,建立和完善特色化和跨學科的人才培養模式,對北京語言大學的相關優勢學科進行優化整合。“打破各學科之間的研究界限,以新媒體傳播為媒介,以中國文化、語言為承載內容,以計算機、信息科學專業為基礎平台和后台框架的基礎,各施所長,貢獻力量,才能切實推動傳媒人才培養的融合發展。”雲國強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