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宮日歷》2020年版出爐 讀懂600年紫禁城滄桑

王岩
2019年08月27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最美日歷讀懂600年紫禁城滄桑

  2020年《故宮日歷》新鮮出爐了!2019年8月26日,由故宮出版社主辦的2020年《故宮日歷》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

  影響深遠

  累計發行300萬冊

  被譽“中國最美日歷”

  據透露,《故宮日歷·2020》的十二月主題分別為:一月:天開於子﹔二月:宮城肇建﹔三月:皇建有極﹔四月:家國天下﹔五月:中正仁和﹔六月:螽斯衍慶﹔七月:天年頤養﹔八月:慈壽康寧﹔九月:敬天法祖﹔十月:佛道同輝﹔十一月:文華武英﹔十二月:御苑萃賞。出版人為王亞民,由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陳麗華、器物部專家馮賀軍、劉岳、韓倩和書畫部專家李湜編撰。

  《故宮日歷》是故宮博物院介紹故宮藏品、傳播故宮文化的普及讀物,是故宮博物院宣傳故宮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

  1933年至1937年,在戰火紛飛的年代,當時的故宮曾推出過五期《故宮日歷》。2009年,《故宮日歷》以1937年版為藍本復刻出版。2010年,《故宮日歷》在繼承傳統的同時,開始嘗試創新。2020年版是新版第11年。至今,《故宮日歷》累計發行300萬冊。經過不斷精益求精,《故宮日歷》以其“國寶日讀”的文化精神在社會中影響越來越大,被譽為“中國最美日歷”。

  特別呈現

  時值紫禁城建成600年

  一本日歷讀懂滄桑歷史

  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對於故宮博物院來說,除了收藏有186萬余件珍貴的文物藏品,紫禁城這座明清宮殿還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建筑群,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歷經明清兩代24位皇帝,見証了許多影響深遠的中國重大歷史事件。因此,2020年《故宮日歷》也是為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而特別呈現的。

  2020年,為庚子年,也為地支之始。2020年《故宮日歷》以表現紫禁城建筑為主,除第一個月選取與生肖鼠有關的文物,此后各月以紫禁城建筑布局為線索,展現出一幅有全景有細節、有歷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600年歷史畫卷。二月的主題是“宮城肇建”,詳細展示了紫禁城肇建的歷史脈絡,午門、神武門、東華門、西華門四座城門以及角樓、護城河、宮牆等外部城池都各有體現,整體展現紫禁城的宏大氣象。除此以外,還有肇建紫禁城所涉及的建筑構件、繪畫圖紙、結構燙樣等。十二月的主題為“御苑萃賞”,介紹紫禁城內四個皇家花園:御花園、慈寧宮花園、乾隆花園、建福宮花園,以很多難得一見的建筑細節充分展示宮廷園林之美。

  一本日歷,盡賞紫禁城建筑華章,讀懂紫禁城600年滄桑歷史,輝煌現在。一本日歷,與讀者一同開啟一次紫禁城600年的時空之旅,一場古今對話。

  出版規模

  延續去年風格

  九個版本匯成“日歷家族”

  發布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博物館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對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間維度的思考。不僅要對過去扎實研究和繼承、對現在積極創新和發展、對未來堅定方向和信心,還要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掘文物背后蘊含的價值,繼續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利用新科技、多媒體的發展,將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公眾生活,詮釋好故宮文化內涵,讓公眾在其中獲得美的享受與精神的滋養。

  據悉,除傳統的《故宮日歷》外,2020年《故宮日歷》還推出定制版、漢英對照版、限量典藏版、黃金版、青少版、福壽版、《故宮龍泉日歷》、《故宮月歷·2020·清游雅集》共計九個版本,延續了2019年《故宮日歷》家族的出版規模。(文/本報記者 王岩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