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找到契合自己的現場

張 凡
2019年08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找到契合自己的現場

“不打無准備之仗”

隨時保持現場評論意識。平時我們有一些外出採訪、調研的機會,可能並沒有明確要求寫現場評論,這種時候其實也要有現場評論的意識,看看是否能夠發現有意義的話題,或者比較生動有趣的細節,即便不是立刻著手就寫,也能為以后的寫作積累素材。

在採訪調研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備。對自己所要調研的話題、調研對象的相關信息,都要有充分的了解。了解才能深入,如果僅僅依賴於現場的聽、看、問,其實很容易走馬觀花,不僅難以發現真問題,更難有深思考。我們看到的現場,並不是自動就呈現出意義的,要在充分了解事實、佔有信息的基礎之上,才能更了解現場的價值。

帶著問題去尋找答案。帶著問題出發,我認為對於現場評論來說也非常重要。隻有有明確的問題,才更容易在現場尋找到“答案”。在採訪、調研中我們會看到很多現場,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現場對於我們思考的問題都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當你明確地想要去解決一個長期思考的問題,解開一個疑惑,才更容易打開觸角、收獲靈感。

“眼觀六路”“另辟蹊徑”

主動出擊。以個人經歷來看,在一些集中採訪式的現場評論寫作時,很多時候可能會遇到時間緊張、行程密集、調研點安排過於同質化等問題,不容易採集到特別鮮活生動又獨特的信息,這個時候對個人的能動性其實有很高的要求。可能要多一些主動出擊,多一些“眼觀六路”,還要多一些“另辟蹊徑”,才能有更多發現。

不要為素材所累。現場評論進入寫作階段之后,怎樣恰如其分地用好在現場收集到的素材,其實特別費思量。有時候掌握的素材過多,反而容易陷入材料之中,這個也想寫進去,那個也不想浪費,最后可能為材料所累。這個時候特別需要有跳脫出來的能力,理清自己的思路,懂得取舍,把最合適的素材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上,才能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