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以“四度”提升重大主題報道水平

——以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探索實踐為例

方青雲
2019年08月27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四度”提升重大主題報道水平

以時間長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厚度——隻要是“新”的,都能為重大主題報道所用﹔以寬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廣度——領域的寬度、地域的寬度、行業的寬度、人群的寬度等等﹔以密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節奏感——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報道區別對待﹔以溫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接近性——溫度、溫情不僅僅在於報道本身,也可以是傳播方式。

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主流媒體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有效方式,是媒體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傳播制高點的重要路徑,是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有力保証。金報集團以大力推進“中國報業重大主題宣傳研究基地”(中國報協2018年9月授)建設為契機,積極主動地開展重大主題報道的探索,在長度、寬度、密度、溫度上下功夫,力求重大主題報道宣傳效果最大化、最優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以長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厚度

這裡所說的長度,是一個時間的概念,即時間長度。一般來說,新聞是新近發生的事實的報道,其時間應該是一個定量。但如果談今說古、古為今用,就說來話長了,如果取舍、應用得當,自然就能增加報道的歷史厚度,使報道更有分量。

2018年8月28日,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恢宏的時代背景下,金華日報推出了“走向富強 40個金華人的春天故事”系列報道。從報道的名稱就能看到“歷史的長度”,在“開篇的話”中也印証了這一點:歷史總是在紀年中翻開一頁頁新篇,而我們總是習慣把最美好的事物寄寓給春天。“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呈現出這個季節的生機勃發﹔“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揭示出最朴素的生產之道。“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這首歌讓“春天的故事”成為改革開放的代名詞。系列報道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一輪輪萌芽、生長和收獲,勾勒金華一段段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進程。從1978年到2018年,每年都有一個人或一群人講述春天的故事,從而使報道充滿歷史的厚重感。在單篇操作中,也體現了這一特色。如第一篇的開頭是這樣寫的:1978年,16歲的武義農家娃王金南常常趴在家中閣樓的窗戶上向外眺望,近處是村庄,遠處是山巒,山巒之外是什麼?迎著恢復高考的春風,王金南從深山村落來到清華大學,那是一個“科學的春天”,他從事的環境科學研究從無到有發展起來,並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最后一篇寫的是2018年,報道中同樣有“歷史”,刊出時間雖是12月24日,但報道從“春天”寫起:從春天一路走來,由大調研起步開局,到提煉總結弘揚新時代金華精神,再到“九場硬戰”全面打響,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在“打造增長極、共建都市區、當好答卷人”的新征程上,又走過了一段艱辛而充實的裡程。

對這一組系列報道,廣大讀者並沒因為有“歷史”而產生“舊聞”的感覺,反而受到了領導、專家和廣大讀者的關注和好評。整個系列報道及多篇作品受到金華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點贊。系列報道也成為市委總結金華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經驗的重要素材,報道集在市改革開放攻堅大會上作為會議材料分發,受到廣泛好評。

這啟示我們:新聞是“新”的,這既可以是“新近發生的”,也可以是“新近發現的”,還可以是“角度是新的”“表述是新的”“謀篇是新的”,等等。總之,隻要是“新的”,都能為重大主題報道所用,用得適當,“其妙無窮”。

以寬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廣度

這裡所說的寬度,是一個空間的概念,即空間的寬度。就重大主題報道來說,在策劃、採訪、謀篇時,都要以開闊的思路和視野,來謀求重大主題報道的寬度。

以寬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廣度,方式方法是多種多樣的。

可以是領域的寬度。領域越多,其報道的寬度也就越廣。如金華市委七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堅決打贏實體經濟翻身戰、改革開放攻堅戰、都市能級提升戰、交通廊道突擊戰、民生改善持久戰、生態環境保衛戰、基層治理鞏固戰、文明創建榮譽戰、清廉金華推進戰等九場硬戰。這是市委提出的中心工作,也是金華日報必做的重大主題報道。而隻有九場硬戰全覆蓋,才能達到這一重大主題報道的領域寬度。為此,金華日報拿出敢打敢拼的昂揚斗志和戰則必勝的堅定信念,迅速開專欄、發評論、推出系列報道,為打贏九場硬戰當好主號手。其中,聚焦“重中之重”,瞄准“轉型發展”,自全市實體經濟翻身戰動員會以后,金華日報《要聞》版共刊發有關實體經濟的重點報道100多篇,創建振興實體經濟網絡專題集納了稿件230余篇,總點擊量800多萬。市委書記陳龍,市長尹學群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偉強對金華日報聚焦實體經濟的做法和成效予以批示肯定。針對“文明創建榮譽戰”,金報集團自我加壓,提出要當好主號手、故事員、啄木鳥、志願者和模范生的“五好”要求。其間,《人生不能輸在斑馬線上》《斑馬線上幾秒鐘的價值觀》《文明城市是靠奮斗出來的》等評論,叫好又叫座。

可以是地域的寬度。就地市主流媒體來說,其重大主題報道的區域應該是盡可能地涵蓋地市的所有區域。如為了貫徹好市委七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2018年8月7日和8日的金華日報二版,先后報道了義烏市、東陽市、金東區、婺城區、蘭溪市、永康市、浦江縣、武義縣、磐安縣一把手談貫徹市委全會精神,金華市所轄的9個縣市區全齊了。要是少了一個縣市區,是不是就會少了一部分讀者?

增加寬度的辦法還有很多。可以是行業的寬度。如果是涉及各行各業,重大主題報道自然是有寬度的﹔可以是人群的寬度。如果重大主題報道涉及各類人群,自然也就有了人群的寬度。

以密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節奏感

這裡所說的密度,是一個報道頻率的概念。隻有根據重大主題報道的內容與要求,選擇一個適合的頻率,報道才有了節奏,或激越,或悠揚。

不是所有的重大主題報道都要重兵壓陣、火力全開,因為這既可能為讀者帶來頭腦風暴,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也可能讓人頭昏腦脹、消化不良、視覺疲勞,造成宣傳效果事倍功半。因此,把握好重大主題報道的節奏,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報道區別對待。

如果這一重大主題報道涉及的是一項徐徐展開的工作,報道節奏就可以是舒緩的,有序曲有鋪墊,有高潮有收尾。在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對“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催生培育者”謝高華進行全面、深入、系統的報道,自然是很有意義的。為此,金華日報從2018年1月12日以《為官一任興一市 兩袖清風勇擔當》開篇,然后,當年市場培育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以及專家學者等方方面面人士漸次登場,不慌不忙地還原了義烏小商品市場誕生發展的過程,樹立起一個改革者的鮮活形象。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87歲的謝高華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24日,一組10篇的系列報道落筆於謝高華的心聲“榮譽歸功於黨,歸功於人民”而收官,人物形象立體而豐滿。這組系列報道先后被人民網、新浪網、華聲網等眾多網站轉載,在新媒體上的點擊量接近20萬,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如果這一重大主題報道是突擊性的,就要突擊完成報道任務。55歲的王厚鑫,是金華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三大隊一線民警。21載軍旅磨礪,16年排爆考驗,58次臨危拆彈,1000多枚炸彈除險。“老兵”王厚鑫37年書寫生死擔當。為此,市委要求金華日報推出典型報道。時間緊、任務重,接受任務的兩位同志以最快的速度交出了兩篇高質量的通訊和評論。全媒體通力合作,金華新聞客戶端第一時間推送相關內容。版面編輯和版式總監緊密配合,於2018年7月29日推出了一整版的長篇通訊《轉業不褪色 信仰有力量》和言論《有一種擔當,叫舍我其誰》,充分體現了市委的意圖和金報集團的專業能力。報道得到了市委領導的肯定、廣大市民的關注和叫好。

如果這一重大主題報道是長期性的,那就要讓報道不時與讀者見面,保持一定的熱度與影響力。如果這一重大主題報道涉及的是一項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自然需要高密度、快節奏,讓這一重大主題報道迅速傳播到廣大讀者,快速地明確任務,投入到這一工作之中。

以溫度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接近性

這裡所說的溫度,是一個感情傳遞或傳播的概念,即重大主題報道要有溫情,讓廣大讀者感到親近和溫暖。

有的重大主題報道本身就是充滿溫情的,而有的則因“親近”而有溫情。作為地市媒體來說,地市兩會的報道因地緣的接近性顯得親近親切而有了溫度,而省兩會就會因地緣距離而少了一些溫度,但如果在報道選題或表述中多一些“地市”因素,那報道的溫度就自然地增加了。如1月27日上午9時,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在杭州開幕。對這一新聞,金華人並不一定很感興趣,但金華發布的《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來看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金華”元素!》,讓不少讀者看到了“金華”:報告關於2018年全省主要工作的回顧中重點點到金華的工作有3處、關於“2019年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中更加頻繁地提及金華,因此興趣倍增。

因報道的親近性而產生的溫度、溫情,並不僅僅在於報道本身,也可以是傳播方式。正如送貨上門、周到服務,也許會讓你為本不想購買的東西或服務買單。報道也是如此。在重大主題報道的傳播過程中,應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如,金華市委發起“新時代金華精神”提煉和大討論工作以來,金報集團緊扣這一中心工作,自覺承擔職責使命,採用消息、評論、通訊、系列報道等多種體裁,利用報紙、客戶端、微信、微博、新聞網等平台渠道進行全媒體立體式傳播。金華日報共刊發相關報道160多篇,金報全媒體發布的相關報道300多篇,累計點擊量超600萬,為“信義和美、拼搏實干、共建圖強”這一新時代金華精神宣傳營造了濃厚氛圍。

經過幾年努力,金報已擁有移動用戶768萬。平台以目標用戶的需求為導向,做什麼心中有數,發給誰心中有底,真正實現精准傳播。2018年,金報全媒體及時快速完成了234場重點新聞的圖文、視頻直播和報道推送,共有89件全媒體原創作品登上人民網。金華發布名列全國政務平台影響力第12位。

(作者系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