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雙重標准"的報道談何客觀公正

2019年08月29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重標准”的報道談何客觀公正

昔日社會穩定、法治嚴明、經濟繁榮的香港,因一部分激進暴徒的沖擊而搖搖欲墜。每一個真正關心香港未來,在意香港市民福祉的人,無不為之痛心。而另一方面,社會風波又成了香港社會很好的“照妖鏡”,沖擊立法會、圍攻警察、毆打無辜市民、街頭縱火的激進暴徒,縱容支持違法犯罪暴行、勾結外部勢力禍港亂港的不良分子,一個個無所遁形。特別是,部分在港西方媒體記者拋棄新聞從業者基本的職業倫理,擺拍剪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以及不少西方媒體和社交平台撕下面紗赤膊上陣,過濾信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甚至生編硬造的惡行,更令人大跌眼鏡。

在此次風波中,這些西方媒體對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維護和對特區政府的支持視而不見,對特區政府為恢復社會秩序、爭取理性對話所付出的努力不予理會,對香港警方的堅持執法、專業應對以及寬容克制毫不珍惜,卻不斷通過裁剪、篩選和臆造向國際社會傳達扭曲甚至虛假的信息,為暴力分子打氣壯威。事實証明,這些所謂的媒體記者根本不再是中立、專業、客觀的新聞從業者,而成了暴力分子的傳聲筒、啦啦隊、煽動者甚至后援團。

他們還隻許自己歪曲捏造、煽動縱容,卻不許別人進行對話、糾正和澄清。當中國內地網民自發行動起來,“飯圈女孩”“帝吧網友”先后在8月15日和17日發起“網絡出征”,通過數據、畫面和事實向世界傳達香港的真實情況時,美國兩大社交媒體推特和臉書立即插手,於8月19日將一大批中國內地賬號全數刪除封禁,理由是涉港新聞是“假新聞”以及這些賬號有“官方背景”並且破壞了香港示威“合理性”。當地時間8月22日,谷歌旗下的視頻網站YouTube也加入,表示它已經關閉了210個YouTube頻道,理由與前者“宣布的一致”。

在關於香港暴力行動的報道中,谷歌、臉書和推特三大社交媒體與西方傳統媒體的立場高度一致。比如,激進分子設立路障、使用對人體有很大危害的激光筆照射警方和行人,被英國《每日電訊報》視為示威者的“創新手段”﹔葵涌警署外兩名落單警察被數百余暴徒圍攻,在遭受磚頭砸、激光筆照、棍棒打等攻擊時的無奈舉槍示警,卻被英國《衛報》、BBC、美國商業內幕消息網等歐美媒體報道為香港警察用槍指著抗議群眾,同時還發布剪輯過的視頻﹔7月20日,數十萬香港市民冒雨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硬是被現場直播的BBC記者睜著眼撒謊為幾千人,被路過的行人斥責“假新聞”。本來應該中立、客觀傳遞新聞事實的報道,被這些西方媒體變成了夾帶私貨、混淆視聽的信息戰工具。

而當中國內地網民自發將暴徒沖擊立法會、損毀立法會設施、向國徽潑墨、扔擲國旗、圍攻警署、汽油彈襲擊警察、癱瘓香港國際機場、圍毆內地旅客和記者等真相傳遞出去時,居然被推特、臉書、YouTube一律視為“假消息”。原本網民的自發行動,也被認為有“官方背景”。西方傳統媒體與他們的配合完全步調協同,BBC、《紐約時報》等多家外媒在報道中特意強調他們刪除的賬號屬於“官方散布假新聞”。《華盛頓郵報》更是在社論中歡迎推特和臉書對所謂“中國散布虛假信息”採取對應行動,並呼吁谷歌迅速跟進。

一些西方媒體,對反對派游行示威大書特書,關於暴力的報道卻輕描淡寫。傳遞事實,批評暴力,支持執法被污蔑為“輿論操縱”,而暴徒打、砸、燒卻成了“正當、合理的”,要通過刪除“假新聞”來保護。這些西方媒體用實際行動,揭示了他們奉行的是什麼樣的“言論自由”。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准,體現的不僅沒有自由和真相,而且充滿歪曲和篩選,完全是順者昌、逆者亡的霸道行徑。真實與准確、可信與公益、公道與正義,這些新聞工作者應堅持的職業倫理與道德操守不見了,這些西方媒體不再是社會事件的“報道者”,而變成了社會事件的“參與者”和慫恿者。

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曾經一直是西方媒體追求的新聞理想。成立於2006年的推特公司,多次標榜自己是“邁向信息民主化的一大進步”﹔選擇退出中國市場的谷歌,更是以“不作惡”給自己臉上貼金。但十幾年來的實踐証明,他們往往是動亂的煽動者、暴徒的縱容者、真相的遮蔽者、謠言的制造者。此次關於香港的報道,不過是他們作為信息戰工具再一次的粉墨登場,而這也將他們的真正面目徹底曝光。倘不改弦易轍,哪怕自由、民主與不作惡的標榜再楚楚動人,也無法阻止西方媒體的信譽崩塌。

(作者:支振鋒,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